索引号 113209020143606056/2022-1565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亭湖区 发文日期 2022-08-04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关于《2022年亭湖区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解读

 

今年是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三年。根据省市主管部门工作要求,要继续落实农机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和责任,努力实现农机生产安全“零伤亡、无事故”的目标。《2022年亭湖区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主要关键内容有以下5点:

1.健全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主要涉及到监管部门的农业农村局、地方属地的各镇人民政府(涉农街道、经济区)、责任主体的农机户、农机手等,积极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提升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依法依规全面履职尽责等活动事项。

2.健全农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主要开展彻底摸排农机安全监管底数、严格实行隐患和整改“两个清单”制度活动,强化预防措施的落实。

3.健全农机安全监管执法体系

开展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加强各地农机登记、安全检验、驾驶证考试等督查和检验,提升“三率”水平;加强拖拉机运输机组监管,推动实施限行禁行,积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农机安全执法力度,全年全域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经检验“两无一未”等违法行为,引导农机手依法主动办牌办证,参加年度检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推动乡镇执法检查全覆盖。

4.健全农机安全支撑保障体系

探索农机安全失信惩戒制度,借鉴推广靖江等地做法,建立违法使用农机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制度,对存在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组织或个人,限制享受各类农机补贴。

5.健全农机安全同防共治体系

主要开展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农机事故应急演练、农机安全普法教育等活动,多方位提升全区农机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