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020143606056/2022-1565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亭湖区 发文日期 2022-08-01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2022年亭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我区出台了《2022年亭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现对该文件解读如下:

该要点围绕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自主便利的投资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环境、公平审慎的监管环境、优质普惠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科学规范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等8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共100项细化任务清单、11项创新试点事项,对涉及的区36个部门和单位明确工作职责、细化推进措施,确保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在省、市前列,真正擦亮“亭湖好地方”营商品牌。本要点从全方位、多角度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创新性的工作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充分借鉴领先地区先进做法。参照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做法,特别是对标上海营商环境5.0版方案,制定了包括“探索建立招投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进一步便利企业开立银行账户”“对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部分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推行水电气等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等共69项改革举措。通过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支持和鼓励各部门和单位积极担当、勇于创新改革,全力让各项改革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往更高水平推进。

(二)着力解决营商环境短板问题。针对我区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一直处于劣势的指标,包括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等,提出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企业破产重整机制”“推进商事审判质效”等多项整改要求。同时,针对我区特色亮点工作不够突出的问题,该要点新增了“‘信用+智慧监管’”“电水气联合报装”“创建创新信用管理和服务县级试点地区”等共11项计划达到在全省甚至全国领先的改革创新试点事项,从而不断塑造我区营商环境的品牌形象。

(三)更加注重企业、企业家获得感。积极落实省、市工作要求,通过“建立企业参与制定涉企政策机制”,充分听取企业对重大决策的意见建议;“推进利企惠企政策直达”,不断扩大惠企政策知晓渠道,让企业和群众能够听得到、看得懂、够得着、用得上;“畅通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确保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通过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和荣誉激励,推广实施“亭商服务卡”等,坚定企业家发展信心,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