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020143606056/2022-15653 组配分类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亭湖区 发文日期 2022-08-01
文号 亭政办发〔2022〕56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亭湖区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环保科技城、新洋经济区、农副产品加工交易园区、建军路商业街管委会,区各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市属驻区各单位:

《2022年亭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日

2022年亭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制定我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部署要求,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一体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更大力度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整体优化,更加注重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更高层次鼓励探索创新,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使我区营商环境迈上更高水平,把亭湖打造成为贸易投资更便利、行政审批更高效、政府服务更规范、法治体系更完善的营商环境城市区,持续提升我区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亭湖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1.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探索实施“住所承诺+一照多址”改革,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限制,对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从事一般性经营的市场主体试点开展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对于市场主体在住所以外开展经营活动、属于同一登记机关管辖的,免予设立分支机构,实行经营场所备案管理,方便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及时纠正妨碍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清除隐性壁垒和排斥潜在竞争者行为长效机制,取消企业差别化待遇。全面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要求企业在特定区域注册的规定。着力破除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针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2.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健全市场准入评估制度,定期排查清理对市场主体资质、资金、股比、人员、场所等设置的不合理条件。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全面实施简易注销。完善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探索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进一步优化水利等领域招投标流程,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不见面”开标全覆盖,“不见面”交易占比90%以上。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取消、停征、免征、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府性基金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之外不得收取。健全遏制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长效机制,着力纠正加重企业负担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各类乱罚款、乱摊派行为。(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行政审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

(二)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3.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标准化。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协助市级构建“盐之e政务”服务模式,推动自助服务终端向镇村覆盖延伸,及早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方便基层群众“村口办”“就近办”“家门口办”。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整合部门单设的办事窗口,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行“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加强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全科窗口建设,实现跨部门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扎实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经验,实现便利店、药店、宾馆等15个创新创业热点行业“一证准营”。进一步推进涉企经营“一件事”标准化,持续扩大“一件事一次办”范围。高标准推进政务服务“市内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确保省、市跨区域通办任务落地落实,实现180项“全市通办”、160项“省内通办”、140项“跨省通办”。开设“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推动高频电子证照互认共用,实现社会保障、健康医疗、市场监管等领域140项高频事项长三角“一网通办”。(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4.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持续擦亮“线上苏小登·盐城诚E登”不动产登记线上服务品牌,提升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数字平台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全程网上办理。完善不动产登记金融机构业务联办,实现预告登记自动审核。推动不动产电子证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互信互认互通,为入学、办电等事项提供证照应用。常态化开展“交房即发证”,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等事项联动过户。(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住建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5.持续推进纳税便利化。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转变升级,实现“电子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新模式。协同推进建立企业开办专区,做到人员设备、工作机制、办结要求、服务方式、宣传辅导等5个方面落实到位,确保0.5小时完成税务登记信息确认。依法运用大数据,通过12366、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向市场主体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信息,实现税费优惠直达快享。简化税费优惠政策申报享受程序要求,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推行“即报即审”“免填退税”,进一步压缩退税办结时间。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构建社保费多元化缴费渠道,拓宽委托代征范围,优化银行端缴费模式,拓展自助缴费终端、微信和支付宝等缴费方式。(责任单位:区税务局)

6.高效落实各项金融惠企政策。充分发挥好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作用,让更多的民营小微企业、涉农企业通过平台获得融资。持续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提升服务效率,积极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鼓励创新金融产品,运用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贷款方式,满足创新型企业的资金需求。推动“小微贷”、“苏科贷”、“苏信贷”等系列政策性金融惠企产品扩面增量,解决抵押物不足的企业融资难题。提升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三农”等领域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增量、降价、提质、扩面,提升全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新增上市辅导企业1家、股改企业2家。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继续围绕全区产业发展战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线下银企对接活动。(责任单位: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7.强化人力资源保障。监测地标性产业链、优势产业链、潜力产业链阶段性缺工情况,跟进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强化区镇村三级联动,进一步加大内招外引力度,推动更多的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近就地就业。继续实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放大名校优生效应,引进更多高素质大学生、行业领军人物和高端创新团队。充分利用人才公寓,持续增加优质服务供给。(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城投公司)

(三)打造自主便利的投资环境

8.优化规划用地审批管理。深化区域综合评估,推行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在土地供应前开展相关评估和现状普查,企业拿地后无需再提供清单内的评估评审报告。深化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避免重复评价。(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生态环境局)

9.增强企业水电气获取便利度。通过压减环节、并联审批、联合踏勘等措施,切实提高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服务水平。优化用水业务系统平台功能,实现用水信息查询、缴费、开票、咨询、报修等在线办理的业务种类数占全部业务总类数85%以上。简化电力接入手续,打通政务数据平台与供电业务系统,实现办电涉及的电子证照在线直接调用。严格管控计划停电,优化房电联合过户,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和服务便利度。提升不停电作业能力,深化配电自动化应用,实现电网故障快速定位和处理。探索推行水电气等市政接入全过程集成服务和全程联办。(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供电服务中心、区水利局、区行政审批局)

10.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全流程审批改革,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和管理。推进数字化联合审图,提升“一张蓝图”系统功能,提高项目服务水平。积极试行土地带方案挂牌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制度。(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11.优化外资企业和国际人才管理服务。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建设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为国际商事纠纷提供多元、高效、便捷解纷渠道。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在不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风险可控的领域,探索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并加强执业行为监管。提升“一网通办”涉外服务专窗功能,方便外籍人员及时准确了解投资、工作、生活等政策信息。(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外事办、区人社局)

(四)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环境

12.支持市场主体提升创新能力。积极配合开展市“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建立健全鼓励科技创新长效机制。顶格落实激励创新各类优惠政策,围绕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十条激励政策意见》,力争申报省市科技项目100项,向上级争取奖励资金1500万元,创成1个省级、20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引入高端“双创”团队,建设电子信息科技创新载体。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绿色环保、新型交通等领域,对接上海高校院所以及长三角科创资源,培育创新创业生态,提升产业发展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区科技局)

1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压实知识产权保护责任,持续开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专项行动。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强化“政企银保服”联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证券化,通过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区)和强县(区)工程示范单位,新增一批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畅通专利侵权纠纷受理渠道,大力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着力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加强同人民法院的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的刑事案件打击力度。(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法院、区检察院)

14.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梯队。落实激励企业研发的普惠性政策,实现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40%以上,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2家。实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新培育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强化“智改数转”企业培育,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数字化转型专项支持政策。(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15.继续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性工作。紧紧跟进北上广深杭等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改革举措,学习借鉴先进理念、领先标准和最佳实践,更实举措推进我区11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点事项,形成在全省乃至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亮点工作成果,不断塑造我区营商环境的品牌形象。(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法院、区税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供电服务中心,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五)打造公平审慎的监管环境

16.探索开展综合监管改革。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健全全链条全流程的综合监管机制,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夯实监管责任。以“高效管好一件事”为目标,在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危化品安全等领域,开展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将有关联的多个监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实施监管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17.深化推进“互联网+监管”。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监管赋能,推动各部门监管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加强监管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建立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聚焦市场监管、药品、建设、交通、应急等重点领域,构建风险预警模型,建立风险监测评估、预警跟踪、防范联动工作机制。构建覆盖区、乡镇(街道)联动、统一综合执法系统,推动执法智能化、数字化、协同化,实现对执法行为的全程动态监管。(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18.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整体效能。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完善分级分类“信用+智慧”监管。在医疗、教育、工程建设等领域,建立完善执业诚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疫苗、环保、安全等领域监管,推行内部人举报和惩罚性赔偿等制度。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等建立健全行业经营自律规范,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委、区卫健委、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民政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19.强化新型信用监管机制。完善政务诚信建设监测和评价体系,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履行向企业依法作出的承诺。探索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持续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推动人民法院与政务诚信牵头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共同推进政府依法履约。开展信用失信治理,降低失信企业占比。实施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发挥信用管理在创新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法院,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六)打造优质普惠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20.优化企业高频事项服务。优化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完善企业名称申报、经营范围、住所承诺制,提升“即报即办”和全程网办水平。分层分类推进,逐步实现企业变更全程网办全覆盖。推行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改革。推进水电气等“一站式”全程便捷服务。持续优化税务精细服务,推进智慧征纳互动新模式,推行多税种综合申报。巩固居民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当场核税、立等可取的改革成果,扩大到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住建局、区税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21.建立企业参与制定涉企政策机制。制定涉及企业的规范性文件和作出重大决策时,要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明确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的规范程序,培养涉企政策专业咨询队伍,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重大政策出台后,要及时公示,向社会发布,必要时做好相关解释说明。(责任单位:区司法局)

22.推进利企惠企政策直达。建立全区服务企业政策“点对点”送达机制,实行“企业需求摸底、政策在线共享、上门宣讲答疑”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通过“e企服务”线上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线上问题采集全覆盖、平台处理全天候、企业诉求全落实的闭环式服务作用,积极推送各级惠企政策、疫情防控政策、风险提醒等信息。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扩大知晓渠道,让企业和群众听得到、看得懂、够得着、用得上。探索推行涉企优惠政策“免申即享”,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对确需企业提出申请的惠企政策,简化申报手续,加快实现“一次申报、快速兑现”。(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七)打造科学规范的法治环境

2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改革,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制定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明确联合抽查操作流程,将各部门检查频次高、对企业干扰大且适合合并的检查事项全部纳入跨部门联合抽查范围。统筹制定全区监管任务计划,梳理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抽查事项清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探索制定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办法、行政执法人员尽职免责制度、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鼓励执法人员开展包容审慎监管、容缺监管。(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24.强化企业破产重整机制。积极引导困难企业破产重整,完善破产信用管理制度和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健全企业破产重整府院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破产管理人选任制度,提高破产办理效率。创新管理人评价机制,对管理人工作迟延实施惩戒,承接破产案件超过2年以上未结数达到3件以上的,限制其新收案件。利用破产企业资产信息库,建立与招商引资相衔接机制,积极引入风险投资等主体参与企业重整。探索实施破产预重整制度,降低重整成本、提高重整成功率,帮助危困企业摆脱困境。(责任单位:区法院、区发改委)

25.推进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建立健全多元化涉企纠纷解决渠道,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建设,集聚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和法律服务,构建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全链条保护体系。建设线上、线下一体纠纷解决平台,引入调解组织、仲裁机构,为解决涉企纠纷提供多元、高效、便捷解纷渠道。进一步畅通企业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渠道,严格依法纠正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司法局)

26.推进商事审判提速提质。深入推进一站式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动诉讼与非诉讼实质化对接、无纸化办案,积极推行速裁快审“无纸质卷宗+无书记员”办案模式。建立健全简单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机制。深化“分调裁审”“繁简分流”等机制改革,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发挥商会商事调解作用,健全商会调解与诉讼对接机制及司法确认机制。创新和改进执法方式,畅通“执转破”渠道,采取债转股或经营权、租赁权抵偿债务等方式方法,将兑现企业胜诉权益及时转化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现实利益。严格落实超审限案件通报、督办、评查和问责机制,坚决杜绝压案不办、超限不结、久拖不执。(责任单位:区法院)

(八)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

27.畅通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深化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完善定点联系、定点走访、会议论坛、营商环境监督员等常态化制度化政企沟通机制。完善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区领导按月分行业、分条线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在全区开展“进千企解难题、稳增长促转型”活动,坚持“一企一策”,提出操作性强、见效快的帮扶措施。发挥区中小微企业服务联盟作用,组织开展科技服务、政策宣讲、管理提升等系列活动,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配合做好“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建设工作,加强政策专员能力建设,对企业诉求做到接诉即办。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人民团体在畅通民营企业与政府沟通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科技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工商联,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28.开展账款清欠活动。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举债融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切实杜绝“边清边欠”“清完又欠”等现象,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清偿率达95%以上。(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行政审批局)

29.提升服务水平和满意度。加强涉企政策推送和宣传,收集区行业协会商会成员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开展行业协会商会等级评估工作,发挥优秀社会组织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促进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保障会员权益、维护行业秩序、协调内部纠纷,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完善政务服务反馈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和服务渠道全覆盖,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衔接。强化首接负责意识,精准快捷回应社会公众诉求。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健全差评问题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30.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创新传承和发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张謇精神,激励新生代企业家茁壮成长,努力造就一批以张謇为楷模、典范的新一代亭商群体。实施现代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支持和引导企业家践行新发展理念,拓展国际视野,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和荣誉激励,展示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推广实施“亭商服务卡”,进一步增强企业家荣誉感,坚定企业家发展信心。(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工商联,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的统筹协调,建立协同高效工作机制。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定期调度。各项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能,建立工作专班、专项小组,组织细化实施方案,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二)强化督查激励。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专项督查及全区综合考核体系,并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单项奖,通过检查、评估、通报等多种方式,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认真贯彻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对积极担当、勇于作为、抓落实成效明显的干部,强化表扬和正向激励;对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措施不力、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责任单位: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区发改委)

(三)加强宣传推广。全面系统地开展营商环境和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常态化组织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活动。将营商环境宣传推介纳入全区宣传工作重点,加大对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学习交流和复制推广,推动“比学赶超”和全区营商环境整体优化。依托投资推介大会、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民营企业座谈会等平台,加强亭湖营商环境宣传,提升亭湖营商环境影响力和吸引力。(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区工商联,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