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020143606056/2022-16336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亭湖区 发文日期 2022-12-02
文号 亭政发〔2022〕118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环保科技城、新洋经济区、农副产品加工交易园区、建军路商业街管委会,区各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市属驻区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4号)、《省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苏政发〔2022〕39号)、《市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盐政发〔2022〕15号)以及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要求,为全面抓好我区土壤资源调查,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任务,现就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土壤普查的重要意义

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加强耕地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必须摸清土壤家底、质量情况,对土壤全面“体检”;推进农业发展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节约水土资源,促进农产品量丰质优,离不开土壤肥力与健康指标数据作支撑;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离不开土壤特性指标数据作支撑;指导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土种植、因土施肥、因土改土,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离不开土壤养分和障碍指标数据作支撑;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精准化,需要土壤大数据作支撑;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需要土壤普查基础数据作支撑。对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重要意义,坚持全面、科学、专业原则,切实做好土壤普查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

二、高质量完成土壤普查工作的各项任务

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要求,坚持做到“六个结合”、“六个统一”,即:摸清土壤质量与完善土壤类型相结合、土壤性状普查与土壤利用调查相结合、外业调查观测与内业测试化验相结合、土壤表层采样与重点剖面采集相结合、摸清土壤障碍因素与提出改良培肥措施相结合、政府主导与专业支撑相结合,实行统一普查工作平台、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工作底图、统一规划布设采样点位、统一筛选测试化验专业机构、统一过程质控。

(一)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围绕国家下达亭湖区土壤普查表层土壤样点、剖面样点、表层土样检测、剖面土样检测指标,以及完成相关图件成果、数据成果等硬性要求,区级层面要科学编制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实施方案,设计好工作流程、技术路径、进度安排、经费概算等各个环节;镇(区、街道)级层面根据下达的目标任务编写本板块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确保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任务。

(二)强化土普技术培训。土壤普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技术培训是提高土壤普查质效的一项重要措施。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以下简称“区三普办”)负责对镇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以下简称“镇三普办”)人员培训,镇三普办负责本板块土壤普查人员培训。主要培训采样方法、采样要求、数据调查、剖面挖掘、剖面取样以及土普手持终端的应用等相关内容。

(三)组建土普外业队伍。外业采土样点多、窗口期短是土普中一个不可逾越的实际问题,稍有不慎就难以完成任务。外业采土是完成三普任务的关键,外业任务完成,才能有序做好后续工作。外业采土也是整个土普质量第一道关口,决定土普调查质量。各板块、各单位要组建2-3支技能过硬的外业采样队伍,每队2人左右,在采土窗口期内迅速保质保量完成外业任务。

(四)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充分利用全国统一的土壤普查工作平台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科学、规范、高效推进普查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数据,确保普查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任何人不得擅自应用土普数据发表论文,确保普查工作和数据信息安全。

(五)严格质量管理控制。按照规定的操作流程、技术规范、质量标准,抓好资料收集与筹备、实地调查与采样、样品检测与化验、数据汇总与分析,严格执行质量督查、成果验收和监督审计制度。

三、切实加强土壤普查工作的组织保障

土壤普查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工作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各板块、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区成立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强技术指导、信息共享、质量控制、经费物资保障等工作。本次普查经费由财政承担,经费纳入相应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并加强监督审计。要用好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土壤普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