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东镇

发布日期:2024-01-16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盐东镇位于亭湖、大丰、射阳、市经济开发区四县区交界,G228、S226、S349三条国省道纵横贯穿全境,镇域面积12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2万亩,下辖1个社区和13个村,户籍人口5.1万。现有3个工业园区和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镇。近年来,盐东镇锚定产业强镇、工业兴镇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获批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荣获全市沿海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在全区“双月考评”中获得两次第一。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发展更有活力

一是发展质态持续向好。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96亿元、增幅6.8%;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593万,其中税收收入8193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0亿元、增幅3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亿元、增幅6%;外贸进出口总额4300万美元、增幅24%。二是项目引建成效显著。以多轮百日招商活动为抓手,拜访对接企业120余家,成功举办2023亭湖(北京)产业招商推介暨在京乡贤恳谈会、2023亭湖(杭州)科创人才资源对接暨科技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全年累计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开工项目7个、新竣工项目3个。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9家,中申瑞德、荣意来、舒适照明等16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举办“产业强镇开新局”企业家恳谈会和“绿色金融”走进乡镇园区专场政银企对接会,有效助力企业发展。

二、一着不让促改革,乡村振兴更富成效

一是稳产保供基础坚实。从严从紧推进高标准农田“回头看”排查整改行动,排查整改问题63项并落实常态化管护,代表全省接受农业农村部专家抽检并受到高度肯定。二是主导产业特色鲜明。深耕“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引导农户利用宅周地块种植羊角椒实现增收。乾宝牧业完成新疆1万只种羊销售,参与农业农村部2030生物育种重大项目。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入选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典型案例,成功获批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市唯一。三是综合效益持续释放。持续深化“小田变大田”改革后半篇文章,鼓励支持14个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创办“书记项目”,合计增收70万元,带动就业86人,曙阳、洋桥分别获批创建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特色村。高标准建成盐东镇“小田变大田”数字驿站,全方位展示改革历程和综合成效,多次代表全区接受部、省、市现场调研。

三、持续发力优环境,镇村建设更具品质

一是人居环境稳步提升。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成3464座无动力净化槽、3万米的污水管网和13个污水处理站,完成农村户厕改造685户。高标准提供全市人居环境观摩现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得到与会领导一致好评。二是住房条件持续改善。洋桥社区(南区)房建工程全部竣工,并完成分房工作,配套工程正加快推进。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和质效,推动曙阳村创成省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三是生态建设有力有效。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上级交办环境信访件126件,已全部办结。对第二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

四、聚焦民意增福祉,群众生活更为幸福

一是民生保障精准有力。加强对独居和空巢老年人、一户多残、散居五保户等重点群体的摸底排查和日常关注,累计排查困难群众632人,新增低保29户61人、五保12人。深入推进高质量就业试点工作,举办电工、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6期专题培训活动,279人次参训,其中191人实现就业。二是公共服务促进均衡。改造提升镇便民中心窗口,获批创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高标准建成洋桥村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整合本地资源,孵化“盐东甄选”创业品牌,拓展本土特色农产品销售模式。三是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惠及群众达4000余人次。李灶农贸市场、门球场、小剧场等设施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创新模式运行洋桥长者食堂,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五、强化法治守底线,社会大局更加平稳

一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坚决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组织安全条线对镇域范围内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累计检查各类场所单位150多个,排查整改隐患368条;出台补贴政策,推动“灶管阀”应改尽改;实施道路安防工程,开展安全宣教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社会治理不断巩固。组织村社法律顾问参与调解纠纷112场次,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民法典”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强化技防建设,58个社会面治安监控完成高清化升级。三是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受理办结“12345”热线交办单1262件,答复满意率99.2%。接待各类群众来访156人次,受理网上信访事项28件,及时办结率100%。集中力量攻坚信访突出问题,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6件,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六、全面从严强责任,党建引领更加有力

一是学思想强党性。对照区委统一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刻把握、全面领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建立科级干部支部联系点27个,收集意见建议18条,推动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等突出问题12条。二是守阵地扬正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宣传党的政策和思想文化。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三是抓基层打基础。高标准完成兆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推动洋桥村创成区级党建示范点,建成羊角椒、湖羊产业链党建联盟。注重在一线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选优配强骨干力量,调整村书记4名、村组干部13人、中层干部15人,全年新发展党员12名,转正党员14名;乾宝牧业谢旗教授成功入选省“双创”人才。


办公室:0515-82682146

传 真:0515-8268227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