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展新姿 人居环境美如画

发布日期:2023-01-13 15:02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便仓镇民权村新型农村社区看到,白墙黛瓦的新居有序排列,宽敞平坦的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植遍布,呈现出一派宜居的景象。

“现在的生活环境真的大变样,搬进了新房,环境变好了,道路、健身运动设施等方面也更加完善,居住在这样的环境真让人舒心。”村民卞同来告诉记者。

据了解,便仓镇民权村新型农村社区目前已安置农户316户,该村科学选址、合理布局,基于新型社区集中建设,采用组团式布局,房屋疏密有致、富于变化。同时,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持原有村庄肌理,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的魅力乡村。

“我们村始终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全面提升农村宅前屋后、河道水系、田间地头、道路两侧环境状况,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便仓镇民权村党总支副书记卞连花告诉记者,“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委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把人居环境优化提升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好落实,打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我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部署,紧扣“五个示范引领”的建设大局,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村容村貌不断提升,农民生活习惯逐步改善,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洋镇洋湾村“文祥路—利民路”生态廊道看到,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假山、凉亭别样精致,水塘沟渠清澈见底,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缓缓展开。

据了解,洋湾村以“擦亮生态底色,打造秀美家园”为总体目标,坚持系统治理,积极推动一体化全域人居环境整体提升,逐步形成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和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的长效管护系统格局,着力推动人居环境治理观念从“当下治”向“长久立”转变,保持乡村颜值的“长久美”。截至目前,该村组织实施建设微动力污水处理站1座,铺设污水管网3公里,文祥路两侧房屋外立面统一风格改造130多户,全村河道清淤18公里,文新河、三支河垒放护坡石、栽植水生景观植物6000多米,铺设草皮5万平方米,农户厕所改造覆盖率100%,实现对人居环境的长效治理。

近年来,我区立足村庄现有基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积极推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向生态宜居升级,进一步完善村庄环境硬件设施向“内外兼修”整体提升。据悉,全区共投资12亿元用于农村河道整治、生态治理及新洋港、串场河和通榆河沿线整治和环境提升,初步建成沿新洋港生态景观廊道并完善两侧防护林带;扎实开展农村户厕“过筛式”摸排,摸清摸实旱厕和已改户厕使用、管护情况,我区累计改造卫生户厕48759座;打造G343、S349、青墩接线和丹鹤路等示范道路项目72公里,整治提升道路两侧26个绿化节点、94条平交河道、28个村居整体环境。

此外,我区还积极打造生态宜居样板,塑造美丽乡村之“形”。目前全区已建成森林村庄、绿美村庄55个,省市特色田园乡村10个,省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2个,推动国家级卫生镇、省级生态文明镇全覆盖,并按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标准,选定洋湾村、新场村、新洋港居委会、曙阳村、西团村5个村和黄尖镇,创成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镇,新打造柴坝村、三里村和思源村为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

“下一步,我区将把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质量提升与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机结合,在实现生态价值上求突破,进一步凸显‘生态+旅游+文化’主线,以旅游文化带动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丹顶鹤生态旅游度假区、城北生态绿地、‘中’字型生态廊道建设,为打造全域全景亭湖厚植生态底色。”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顾善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