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 访谈嘉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东林
  • 访谈时间:2022年06月01日 15:01
  • 访谈摘要: 详细介绍了关于食品安全方面一系列工作。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邀请的嘉宾是亭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东林。


    [主持人]局长您好!


    [吴东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 请您结合部门职责,谈谈创建工作在县域食品安全治理中的作用,在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吴东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正是落实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自我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大力推进创建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以技术手段为支撑,注重监管创新,突出社会共治,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21年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考评中获得第一名,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责任事故。

    一、推动党政同责有效落实,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推动属地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各项要求,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予以推进落实,真正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自2019年以来,将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列入全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在各镇(街道)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全力构建区、镇(街道)、村居三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聘用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177人,实现“一村一社区一员”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区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创建汇报,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部署重点任务;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在区委常委会及区长办公会对食品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研究制定《盐城市亭湖区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方案》,将创建目标任务逐一落实至各镇(街道)及食安委成员单位。出台系列文件及考核办法,健全食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通报、案情通报、案件移送、信息发布、舆情应对等工作衔接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对涉刑违法生产经营者及时依法给予处罚。在全省县、区率先出台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方案,组织开展“猪肉市场”“农场品质量安全”“校园周边食品”等一系列与群众生活相关的重点品种专项整治。

    二、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以监管人员定期开展座谈会的形式,排查整理全区食品生产企业现存的普遍性问题,建立辖区食品安全风险权责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做到“底数摸清、问题找准、防控到位”,有效提高食品安全风险控制能力。对全区52家食品生产企业及46家食品小作坊,特别是乳制品、肉制品、速冻食品等重点食品生产主体实施系统“体检式”检查,确保相关问题一次性提出,整改一次性到位,风险一次性消除。围绕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方案,针对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乳肉制品、农产品等重点品种,先后开展乳肉制品提升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优质粮食工程”行动等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80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3200户次,农资经营门店2000余户,下发整改意见600多条。

    三、推动溯源管控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健全食用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强化农业投入品管控,完善生产经营档案及购销台账制度、溯源管理制度和质量监督管理制度。规范农业生产行为,督促生产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合理用药,严格落实禁限用规定和休药间隔期、生产档案记录等制度。健立完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机制,以质量保障为根本,以技术检测为依据,分别制定准出标准,严格准出监管,切实将不合格产品斩断在“源头”。以省级以上转移支付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培育创建生产信息全程可追溯示范基地。创建完成并通过验收的追溯主体共计有53家,建成村级服务站2个,可协助辖区内的镇、村监协管员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农产品检测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等工作。


    [主持人] 好的,感谢局长为我们介绍了亭湖区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中的工作动态。作为部门负责人,能请您谈谈关于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体会和意见建议吗?


    [吴东林]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对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深入贯彻和重要落实。亭湖区作为革命老区,盐城市的中心城区,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对发展全区乃至市食品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关心关切的重要抓手,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我们可以通过强化食品安全宣传,构建社会共治局面层面开展:

    一是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进一步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重视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强乡厨人员和集体聚餐活动监管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广,如开展农村集体聚餐固定场所建设试点等,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三是立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对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集中攻坚,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自律意识和管理水平,丰富智慧监管手段,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主持人] 那我区的食品生产经营追溯体系的建设情况如何?


    [吴东林]积极推进食品生产环节溯源。推动全区食品生产企业使用“江苏省食品生产经营监管追溯系统”,其中肉制品、奶制品、糕点制品、饮料制品等重点生产品种企业共计26家,全部加入并正常使用追溯系统。以生产电子台账的方式,自动采集原料购进、投料、产品生产、销售及检验报告等各类数据,实现覆盖食品生产加工全过程的追溯。

    强化食用农产品流通。落实《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华东、富民两个农批市场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快检室,对进入市场未经检验检测合格的产品实行检验检测。2021年共检测各类食品 6150 批次,检出 114批次不合格;检测水产品 78 批次,检出11批次不合格 。 

    督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要求食品经营企业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进销台账等制度,做到流通领域的食品来源清楚,去向可查。对禽畜产品要求索取检疫合格证、产品检验合格证等相关证件,无上述证件的产品一律不予进市场销售。

    开展明厨亮灶工程。结合“双创”活动,有效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将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作为量化分级动态评定的重点内容,鼓励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打造“透明厨房”,实现后厨“阳光操作”,重点针对清洗消毒、烹饪加工等关键环节和区域进行透明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吃得安心。截至目前,学校食堂覆盖率达到100%,大型餐饮实施明厨亮灶占比10%。


    [主持人]今年以来,亭湖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管双胜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防控和监管并重,安全和质量同行,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依法严格监管,找准工作平衡点,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吴东林]亭湖区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加强对高风险、冷冻冷藏食品、冷库等点位进行环境、人员、产品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使问题能早发现、早控制。同时加强食品生产环节、餐饮环节、进口冷冻食品等方面的进货查验管理制度,严防问题食品流入市场,严格要求相关企业规范生产、经营、操作。

    一是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安全。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做到顾客“三必须”(戴口罩、测体温、手消毒)和经营者“四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勤消毒、常通风)要求方可营业,安排专人负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把人员进出检查,对未戴口罩、体温异常等人员,坚决禁止进入商超。执法人员开展错时巡查检查,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关停。

    二是压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保障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是疫情防控的基本物质保障。坚持把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两手抓,检查食品经营单位时,随机抽查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落实情况,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食品销售特点,重点检查蔬菜、鸡蛋及畜禽肉的农残检测结果和合格证明等公示情况。加强对直接入口散(裸)装食品的防护,要求全市在营商超使用加盖容器或者非敞开式容器盛放散装食品,推行商超小包装销售,避免消费者直接接触,对不按规定储存、摆放食品的,立即予以下架整改。

    三是压实从业人员管理责任,保障服务安全。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加强内部管理,提前储备足量疫情防控物资,在疫情防控上,每日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及时记入档案备查,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员工,立即停止工作。加强从业人员健康资格管理,对销售直接入口食品员工,必须持有健康证,做到亮证上岗,同时查验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频率和疫苗接种情况。


    [主持人]通过吴局长今天的介绍,使我们对亭湖区食品安全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特别是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感谢您的细致讲解,谢谢!


    [吴东林]感谢广大网友,谢谢主持人,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通过各种方式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