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12345“一哨联办”访谈

  • 访谈嘉宾:亭湖区行政审批局二级主任科员:徐益清
  • 访谈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4:41
  • 访谈摘要: 详细介绍了“一哨联办”办理机制实施方案创新改革的内容、方案的工作流程、服务人群、服务内容,以及我区“一哨联办”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的主题是12345“一哨联办”访谈——“吹哨攻坚,联办为民”亭湖区行政审批局试点“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打造“响应型”政府新模式。邀请的嘉宾是亭湖区行政审批局领导徐益清。


    [主持人]局长您好!


    [徐益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盐城市政府以“让群众没有不满意”为导向,依托12345热线平台,在全省首推“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打造“响应型”政府新模式。亭湖区以“吹哨攻坚,联办为民”为服务理念,主动承接市“一哨联办”机制试点工作,全力攻克民生服务难题,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请您介绍一下我区这项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


    [徐益清]好的,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亭湖民生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同时感谢广大市民对12345热线平台的关注和信任。

    为充分发挥12345平台的功能作用,有效破解群众诉求“看得见、管不了”“多头管、无人办”的难题。2021年4月2日盐城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并决定在亭湖区先行试点。

    亭湖区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建立“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运行模式:

    一是带头领办,重点重抓。我区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街镇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群众诉求较为集中、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问题,由区领导带头领办、高位推动。

    二是梳理清单,赋权镇街。对城市综合、民生保障、行业监管等八大类219项常见事项逐一过堂研究,筛选出46项高频事项列入《“一哨联办”第一批事项清单》,并制定《亭湖区“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帮部门明责、给镇街赋权。

    三是建立架构,固化流程。我区建立了“1+1+N”联办架构,即1个镇街“吹哨”组织,1个部门牵头负责,多个部门联动参与,并绘制了“一哨联办”全流程闭环式处置图,做到环环相扣。

    四是精准研判,高效联办。成立“一哨联办”研判小组,杜绝“应吹不吹”“胡乱吹哨”现象的发生,相关职能部门均建立了快速响应机制,分管负责人亲自参与联办,通力协作,为“一哨联办”提供保障。

    五是统筹推进,合力攻坚。强化“部门围绕属地转”,推动部门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做到事不完、人不撤,不报到就问责。强有力地充实了基层综合执法力量,促使镇街综合执法中心实体化、常态化运行,促进基层一线综合执法中心由单纯的联合执法向有效的综合执法的蜕变。

    同时我区还打破壁垒,共建市、区一体联动平台。市12345平台积极指导并多次参与我区“一哨联办”工作,主动帮助我区与市级部门沟通,协调市级职能部门参与联办。2021年10月20日,市行政审批局在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专题培训班交流会上,专题介绍了我区“一哨联办”机制的经验做法,并在省政务期刊上发表。



    [主持人]这样的创新模式,对于我们群众诉求的多部门推诿扯皮、久拖未决的问题真的是个好方案,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


    [徐益清]“一哨联办”办理工作机制采取“街镇吹哨,部门报道”“一个部门牵头,多个涉事部门联办”的处置模式,坚持四项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群众诉求问题为出发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是坚持分类管理。按照“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条块一起办”的原则,对诉求问题进行梳理评估,根据问题解决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类,着重抓好需要部门配合的复杂问题解决。

    三是坚持快速响应。当启动“吹哨”程序时,各部门快速响应及时分析反馈,职责范围内能直接办理的问题即接即办。

    四是坚持统筹联动。建立基层统筹、平台调度、部门联动、处置及时、多元治理、共建共管的工作机制,联动响应,闭环运行。



    [主持人]那么具体的工作流程又是怎样的?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如何统筹?


    [徐益清]“一哨联办”工作流程具体包括六个环节:

    1.问题发现问题发现来源包括两方面,一是从区12345平台交办至镇街的工单(或信件);二是镇街在工作中遇到企业或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

    2.镇街“吹哨”镇街向区12345平台提出“吹哨”申请,并填写《亭湖区“一哨联办”申请表》。吹哨申请时限应在工单派发至镇街后2个工作日内提出。

    3.平台研判区12345平台“一哨联办”工作小组,负责对“吹哨”申请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协调相关部门“应哨”。

    4.部门报到:“应哨”部门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报到”,积极配合“吹哨”镇街和牵头部门工作,现场集体会商制定问题解决方案,推动问题解决。

    5.结果反馈:问题处置完成后,镇街负责及时将处置过程、处置结果反馈到区12345平台。

    6.建档入册:区12345平台建立“一哨一档”工作机制,镇街建立“一哨联办”事项长效跟踪管理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推动治理一类问题。

    各部门、大块职责分工:乡镇街道是“吹哨”主体,申请吹哨,初步明确“报到”的牵头和联办部门、报到时间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牵头部门对诉求问题负主要责任,负责联办会议组织、方案制定、跟踪督办等工作;联办部门应积极配合镇街及牵头部门开展“一哨联办”工作,根据要求及时参会并现场拿出具体解决措施,报牵头部门汇总;区12345平台负责“一哨联办”工作协调,负责对“吹哨”申请的研判、跟踪督办,对需要市级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市12345平台,申请协调解决。



    [主持人]听了刚刚的介绍,区12345平台还梳理了容易产生推诿扯皮的高频事项并进行了分类和筛选?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哪些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被列入其中。


    [徐益清]是的。为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较为集中、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问题,我们12345平台做了大量的摸排调查和统计整理工作。围绕城市综合、民生保障、治安法制、经济综合、安全监管、行业监管、科教文卫、政务管理等八个方面219项常见事项逐一过堂研究,筛选出46项高频事项列入《“一哨联办”第一批事项清单》,具体为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违章搭建问题、房屋质量监管问题、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环境保护问题、市容管理问题、工资福利问题。


    [主持人]听完您的介绍,“一哨联办”确实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好举措,必须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让我们群众反映的问题越来越少。那么实施到现在,我区解决了哪些群众的难事、急事、揪心事,能不能简单说说?


    [徐益清]2021年至今,我区共“吹哨”69次,高效处置了道路综合整治、生活补贴发放、停车场乱收费、小区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外墙渗水、楼顶漏水、配套设施维修、流动摊点疏导等一批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较高、处置难度较大的民生问题,直接服务群众达8万多人。


    [主持人]我还想替大家问问,我们群众如何通过这个平台达成自己的诉求?


    [徐益清]广大市民群众如果遇到需要诉求的问题,可以直接拨打12345热线电话。我们将群众诉求派发给相关部门或属地处理,并在规定限期内答复群众诉求。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的解答。短暂的时间让我们详细了解了“一哨联办”办理机制实施方案创新改革的内容、方案的工作流程、服务人群、服务内容,以及我区“一哨联办”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在此,特别感谢我们审批局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仅仅是民生服务工作,包括“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等各项工作,亭湖区行政审批局都会交出一份让亭湖人民满意的答卷!


    [徐益清]是的,“一哨联办”从表面上看,我们解决的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但是从深层次看,我们是在逐步推进基层治理格局改革,通过流程再造和机制创新,打造“响应型”政府口碑。我们将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推进“一哨联办”机制,继续协调各部门无缝对接,握指成拳、凝聚最强合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