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宣传解读2022年审计工作计划

  • 访谈嘉宾:亭湖区审计局局长:王春銮
  • 访谈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7:07
  • 访谈摘要: 详细介绍了审计工作相关情况。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宣传解读2022年审计工作计划”,邀请的嘉宾是亭湖区审计局王春銮局长。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


    [王春銮]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沟通交流。


    [主持人]去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请王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审计法修改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王春銮]审计法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2006年2月28日作出第一次修改,此次为第二次修改。审计法施行20多年来,在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审计环境、审计对象以及审计内容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有了更多期盼,审计理论和实践也不断创新发展,现行审计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亟须对其进行修改完善。

    概括起来,此次修改审计法的必要性主要有三点: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决策部署的需要;二是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三是审计机关依法履职的需要。

    从内容上看,审计法着重在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

    一是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运行机制。为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新修改的审计法在总则中增加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是完善审计监督职责,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为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新修改的审计法在现行审计法规定的相关审计范围基础上,将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以及国家重大经济社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等纳入审计范围,并明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法律地位。

    三是坚持权责相符,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新修改的审计法既赋予审计机关必要的权限和措施,压实被审计单位配合审计的责任,又在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回应“谁来监督审计机关”等方面提出新要求。此外,还明确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规定了各级政府、有关主管机关、单位和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责任,健全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的运用机制。


    [主持人]感谢王局长对审计法修改的情况给我们作了细致的解读。下面我们想请教王局长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就是区审计局每年的审计项目是如何确定的?


    [王春銮]审计机关每年实施哪些项目,是由审计计划确定的,而审计计划又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规定来编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审计机关根据经批准的审计项目计划确定的审计事项组成审计组,并应当在实施审计三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审计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审计机关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按照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确定年度审计工作重点,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国家审计准则》第三章专门用一章的篇幅,明确审计计划主要内容、编制和审批的程序、计划的执行与调整等事项;2019年,审计管理体制有了重大改革,为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各地区相继成立了党委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审议审计机关提出的年度审计计划。

    在具体实践上,每年11月起开始谋划下一年度审计计划。在谋划阶段,先听取区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然后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审计计划草案。最后根据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意见,对审计计划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计划草案经上级审计机关及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正式执行。


    [主持人]请王局长介绍一下2022年审计计划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王春銮]2022年,我们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以服务大局为己任,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审计机关指导意见来编制年度审计计划,主要包括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惠农补贴资金审计调查、中小学教育经费审计调查、公立医院信息系统审计调查、重点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政府投资项目结算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等项目。此外,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组织,我们还将参与或独立实施多个上级审计项目。

    今年的审计计划,在审计内容、组织方式及具体方法上,体现三方面特点:

    一是在审计内容上,围绕中心大局,突出审计重点。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民生实事,实施教育、卫生及惠农补贴等方面审计项目;围绕投资审计转型改革,通过重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来落实对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监督。

    二是在组织方式上,强调统筹融合,突出审计效率。如我们将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政策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统筹实施;将自定的教育、卫生等审计调查与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统筹实施;将农业主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审计与惠农补贴审计调查项目统筹实施。通过一次进点,实施多个项目,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工作成效,以保障审计计划按时完成。

    三是在审计方法上,加强审计研究,突出审计质量。坚持将研究贯穿于审计计划执行的全过程,在事前谋划、方案制定、流程优化、现场实施、项目后评估和审计整改等各个环节加大研究力度,重点研究新工作思路、新技术方法,推动实现审计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主持人]2022年审计计划的内容非常丰富,特别是惠农、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占有突出位置,请王局长简要介绍如何开展民生审计工作。


    [王春銮]的确,民生导向是今年审计计划的一个突出特点,教育、卫生、惠农等民生项目有较大比重。

    实施教育经费审计调查项目,主要是在我区近年来实施“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以及“双减”大背景下,通过资金主线,检查教育经费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推进教育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公立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审计调查,主要是通过信息化建设这一“小切口”,运用大数据分析等计算机审计方法,关注医药价格改革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乱收费、多收费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难题,发挥审计机关建设性作用。

    实施惠农补贴资金审计调查,主要是围绕党和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检查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政策落实和资金分配情况,关注一卡通政策执行不到位,补贴面积不真实、不准确、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等问题,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保障粮食安全。


    [主持人]通过王局长今天的介绍,使我们对审计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谢区审计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特别是在民生审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感谢王局长的细致讲解,谢谢!


    [王春銮]感谢广大网友,谢谢主持人。区审计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履职尽责,为亭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