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聚力产才城融合 推进高质量发展

  • 访谈嘉宾:东亭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乔艳
  • 访谈时间:2023年12月13日 15:00
  • 访谈摘要:详细介绍东亭湖街道以“产业东亭湖、活力东亭湖、宜居东亭湖”为目标,围绕产业链、人才链、城市创新链,加快“产才城”融合共进的相关情况。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这次访谈的主题:聚力产才城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东亭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乔艳做客访谈,与大家畅谈产才城互促共融,为地方发展赋智赋值赋能。


    乔  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东亭湖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恳请大家对东亭湖街道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乔书记您好,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产才城融合的定义吧。


    乔  艳】好的,主持人。“产才城融合”就是指产业、人才、城市之间融合发展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以城市为基础,人才为支撑,产业为保障,通过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从而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实现产业、人才、城市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的互融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东亭湖街道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产业+人才+城市”融合发展新路径,凸显人才引领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理念,逐步形成“以城聚才、以才促产、以产兴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高质量推进产才城融合发展,是一个时代发展新课题,如何把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探索一条具有特色和实效的新路径,对于各地都是一项紧迫任务。请您谈谈东亭湖街道是如何规划促进产才城融合的?


    乔  艳】东亭湖街道作为亭湖的核心区域,发展城市经济既是区域竞争的主要形态,也是聚人兴产的关键支撑,更是主动把握大势、适应形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抉择。近年来,我街主动在产业转型、项目招引、商圈打造、城市建设、人才招引等方面寻求突破,以“产业东亭湖、活力东亭湖、宜居东亭湖”为目标,推动产才城融合发展。

    聚焦行业龙头,打造城市经济的增长极。把城市建设作为牵动全局的战略龙头,统筹当前与长远、空间与功能、形态与业态,高站位规划设计,高起点引进项目,高标准建设管理。坚持“构建现代城市经济体系、支撑未来健康持续发展”目标导向和“高端化、效益化、特色化”价值取向,以创新思维、市场模式精准抓好业态和产业导入,以市场化模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推动创新型人才、资本、技术、产业等发展要素加速汇流聚集,加快引进一批标杆型、功能型、创新型企业,打造城市新地标、增长新引擎、服务新高地,实现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双提升。

    聚焦动能转换,打造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以服务业、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依托既有电子信息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睿思数字基地等诸多平台载体和鸿石智能、隆丰电子、彧寰科技等一批高新企业,结合街道经济发展现状坚持培旧育新并举,加快产业消费融合,做大做强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做优做精金融保险、跨境电商、大数据等生产性服务业;做新做活文化创意、体育健身等生活性服务业。围绕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建设,做好“一老一小”文章,大力发展育幼养老、健康服务等新业态,推动新兴产业向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用品质业态彰显繁华魅力。

    聚焦创新引领,打造招才引智的活力源。发挥辖区高校及环科城研发中心等资源优势,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通过改造老旧厂区、盘活闲置楼宇,建设成本低、要素全、便利化、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打造城东环高校创新创业特征突出的微型产业集聚区,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城市创新创业氛围。坚持市场思维,建立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切实把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落实到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新业态培育上,让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成为转型创新的开路先锋。


    主持人】从您介绍的推进“产才城”融合措施,我能清晰地感受到东亭湖街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要求的决心以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请问东亭湖街道目前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乔  艳】今年以来,东亭湖街道围绕产业链、人才链、城市创新链,不断开展招商、引才、创城工作,加快“产才城”融合共进,初步形成“以城聚才,以才促产,以产兴城”生态发展格局。

    加速项目集聚,夯实产业之基。聚焦“百日攻坚”活动,高效率外出驻点209天,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6个、4个、3个。悦达通项目6月份注册落户,实现开票3亿元。实行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金陵大饭店、众鑫财富广场、亭湖医院二期等10个列市、区重大项目按序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组织86名机关干部挂钩316家重点企业,常态化走访,精准式帮扶,成功留住16家有搬迁意向企业、减少税收流失500万元,新增“四上”企业60家。

    坚持内外兼修,绽放城市之美。持续开展垃圾、杂草、裸土、破损等四项提升工作,对通榆河东、天山路西侧等重点部位实行一日三查,坚持早发现早整治。致力内联外畅,西亭路南延、华湖路东延、青年路初级中学周边道路3条“断头路”建成通车。新建垃圾分类智慧驿站6个,完成东方绿苑、锦康苑等13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系统开展物业管理集中整治,翰庭雅苑获评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突出人才引领,激发创新之力。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提升年”活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家,4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登记入库,圣业阀门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研发费用1.8亿元。强化人才引进,构建“街居企”密切联动的人才工作机制,组织5家企业参加区创新创业大赛,完成5个市领军人才项目申报。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能够充分感受到东亭湖街道在“产才城”融合共进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能谈谈明年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吗?


    乔  艳】好的。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更大力度抓项目、拼经济、促安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亭湖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项目引建为重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紧盯四大主导产业,深化以商引商、中介招商、商协会招商、链群招商、亲情招商,探索基金招商、资本招商、金融资源招商等新模式,争取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不少于8个、4个、2个。全过程保障服务在建项目,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包挂重点项目制度,加强项目建设的统一组织、协调和服务,确保金陵大饭店等重点项目按序时推进。加强企业培育和支持力度,争取新增“四上”企业30家、星级企业2家、高企5家,完成“智改数转”项目8个。

    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推动社会救助工作精细管理,加大对各类特殊困难群体的服务保障力度,依托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富康未成年人保护站和残疾人之家等阵地,提供更多便民服务。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扩大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覆盖面,进一步实施推广“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等特色项目,突出“15分钟医保服务圈”便民服务效能,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配合实施新丰东西小区、智博园、南映小区等6个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常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高32条河道精细化管护水平,着力提升城市形象。

    以维护稳定为根本,社会大局安定有序。树牢底线思维,抓好区域性、行业性、企业等安全风险防控,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落实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治理,加强应急知识培训和预案演练。常态进行精神异常行为人员排查,持续推进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狠抓初信初访化解,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切实做到有访必复、有件必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以从严治党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掌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以一严到底的决心筑牢廉洁防线。深入实施党建惠民工程,推动德惠党群服务站“五治”共建走深走实、惠及更多群众。以“书记项目”、示范点建设、非公企业党建为主要抓手,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党建工作品牌。积极培育“党日活动”优秀案例,力争创成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加大优秀人才典型培树力度,搭建校企合作桥梁,改善创业、居住环境,营造敬才、爱才、惜才的城市形象,提升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


    主持人】乔书记,我们选取了几条网友留言,请您解答一下。第一个网友留言:请问东亭湖街道今年招引了哪些项目?第二个网友留言: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东亭湖街道是如何创优人才发展环境的?


    乔  艳关于第一个留言,东亭湖街道今年以来共招引了6个亿元以上项目,分别是磐智新能源芯片项目、上影国际影城项目、电容式触摸屏盖板玻璃项目、木季商业广场项目、希岸商务中心项目和德创全系列显示屏项目。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招大引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希望广大网友也帮助我们一起推介东亭湖,向我们提供好的项目信息。关于第二个留言,我街依托云谷天汇、睿思数字基地建立“人才驿站”,针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入驻企业需求,着力打造集政策宣传服务、人才需求发布、创新创业培训、人才交心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才服务场所。构建“街居企”密切联动的人才工作机制,通过靠上摸需求、送政策、搞服务,实现助企“精准问需、精准送策、精准引才”。同时,健全人才关心关爱机制,充分发挥工青妇等部门职能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才联谊活动,丰富人才精神文化生活。


    主持人】感谢乔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东亭湖街道打造产才城融合的推进措施和取得成果。相信在街道班子的带领下,东亭湖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会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定会越来越幸福。再次感谢乔书记,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乔  艳】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东亭湖街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