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 访谈嘉宾:区统计局局长:张梅
  • 访谈时间:2022年07月22日 17:02
  • 访谈摘要:详细介绍了亭湖区统计和统计监督工作。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邀请的嘉宾是亭湖区统计局张梅局长。


    [主持人]张局长您好!


    [张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沟通交流。


    [主持人]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监督意见》出台的背景和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重大意义。


    [张梅]好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印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高瞻远瞩和系统谋划,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领导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统计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统计监督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把党的领导贯穿统计工作始终的重要实践;也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有力举措;是坚持自我革命、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准确监测评价经济运行状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高统计数据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的介绍。请问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总体要求是什么呢?


    [张梅] 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发挥统计数据的综合性、基础性、客观性特点,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好参谋助手,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坚持方法科学、遵循规律、及时准确、真实可靠、防止虚假,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提升统计监督有效性,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统计保障。

    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主要体现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必须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二是必须锚定“国之大者”。三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四是必须实行纪法衔接。五是必须深化改革创新。


    [主持人]张局长,对于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我们统计部门有什么任务措施呢?


    [张梅] 统计部门的任务措施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督察压实责任、推动落实的保障作用。二是更加有效发挥统计执法发现问题、严肃惩治的震慑作用。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依规依纪依法对责任人追责问责。三是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测评价量化评估、揭示风险的预警作用。四是要更加有效发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实绩导向、精准考核的牵引作用。五是要更加有效发挥建立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机制的促进作用。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主持人]张局长能介绍一下亭湖统计部门就发挥统计监督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有哪些举措吗?


    [张梅]好的,主持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要求,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是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的坚实保障。我们亭湖统计部门始终把数据质量放在首位,坚决把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统计系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是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从源头上提升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和数据质量。2022年以来,我们已经组织开展了新增工业企业、部分重点规上企业、投资项目和研发费用重点企业4类核查,对督察指导中发现的业务问题现场指导改进,对数据报送问题利用统计工作群持续跟踪推进。

    二是统筹开展统计执法和行政指导活动,以执法检查提高数据质量。今年已开展两次“双随机”执法检查,共涉及50户企业,将统计执法检查作为促进企业规范统计的有力手段,每年组织一次“回头看”,确保查出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一年一“清零”。

    三是加大典型案例教育力度,以案释法知敬畏。今年我局注重开展以案释法的典型案例学习活动,通过组织全局人员学习上级统计部门关于违反《统计法》案例的通报,利用典型案例进一步激发所有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

    四是实施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推进统计系统数字化转型改革。成立全区统计系统数字化转型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积极、有序推进全区统计系统数字化转型工作,更好的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在上级统计部门部署和指导下做好2018-2021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测算工作,准确全面反映亭湖数字经济发展状况。


    [主持人]通过张局长今天的介绍,使我们对统计和统计监督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谢张局长的细致讲解,谢谢!


    [张梅]感谢广大网友,谢谢主持人,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我们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通过各种方式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