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而行!亭湖做美生态经济“双面绣”

发布日期:2024-01-03 11:17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我区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引领,抢抓“双碳”机遇,筑牢天蓝水清地净的绿色生态肌底,创塑集约高效循环的绿色低碳示范,开发高端先进前沿的绿色技术成果,积极做美生态、经济“双面绣”。

减污降碳,构建绿色样板

近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河北邯郸组织召开了由江苏昆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和金鼎重工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工业烟气治理系统智慧运维及节能降碳综合控制技术”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成果能够提高工业烟气治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及安全性,提升了环保设施的监控精度,降低了治理设施的物耗和能耗,节能降碳、经济效益显著,适用于多行业、多领域,应用前景广阔。”江苏昆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坦言。

我区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全力创塑集约高效循环的绿色低碳发展示范,打造“双碳”大厦,创成全省首批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在绿色低碳产业集群中集聚了一批领先的龙头企业,现已建成多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示范工程,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江苏中天伯乐达变压器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成为全区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实现了我区“零的突破”,6家企业获得省绿色工厂称号。

与此同时,我区坚持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加快建材、机械、玻璃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聚焦能源消耗总量大、改造条件相对成熟、引领带动作用明显的龙净科杰、鑫诚玻璃等重点用能企业,围绕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公辅设施改造等重点方向,实施一批节能提效改造项目,着力提升绿色制造水平。

日前,城东环卫服务中心内设备不停运转,工人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城东环卫服务中心内环卫转运站日中转垃圾200吨,是目前全市较大、工艺较先进的垃圾转运站。

“该站通过改造提升植物液喷淋、UV光解净化、气体水碱洗等除尘除臭设备,配备全套环保处理设施,采用平进平出的系统,在节省土地资源的同时,达到废气、废水等排放标准,符合环保要求。”区环卫处设备科副科长说。

我区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臭氧与PM2.5协同治理、氮氧化物与VOCs协同减排,靶向整治城市扬尘、油烟废气,PM2.5均值全市第一,较去年改善幅度全市第一;优良天数改善幅度全市第二;2个国考、5个省考以上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比例均为100%,无Ⅴ类和劣Ⅴ类断面;2个入海河流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断面比例为100%,列全市第一;全区1个在用县级以上城市备用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标准,达标比例为100%;全区建设用地和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完成35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点位规划及施工招标,累计投放更新分类垃圾桶3万余只,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覆盖率100%。

创新引领,厚植生态底色

日前,自愿减排项目首席技术官(CTO)培训在南京大学青年学者书院举行。本次培训围绕海上风电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及项目开发开展实操性的理论教学、移动教学、商务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教学,为企业参与自愿减排项目市场做出战略决策,提供全面深度的智力支持及项目资源支撑,帮助碳管理企业培养自愿减排项目业务骨干,助力企业全方位开拓碳资产业务,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这次活动我收获满满,尤其是在碳汇造林、竹林碳汇以及减排量计算等方面掌握了不少新知识,这对我今后的工作帮助很大。”盐城环保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表示,通过三天的学习,她初步了解到碳中和的系统知识,并对减排项目的体系有所领悟。

“创新是绿色发展的永恒‘金钥匙’。我们广泛开展专家学者合作交流,有针对性、常态化地开展企业切实所需的如形势分析、政策解读、新型工艺介绍、碳资产管理等业务培训,保障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积极抢占绿色低碳新赛道,为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跑。”盐城环保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表示。

近年来,我区以盐城环保科技城为载体,开展节能环保产业领域专题研讨活动9场次,邀请专家学者把脉问诊,通过借智借策,着力理顺发展思路,加快攻克一批绿色低碳领域共性关键核心技术。

日前,位于盐城环保科技城的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里,技术团队正在研讨环保技术装备相关课题。该团队坚持自主创新,努力攻克限制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MPO光催化氧化技术装备。该装备成功通过技术成果鉴定,并入选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1年,HMPO光催化氧化技术装备获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我们的成功,离不开盐城环保科技城这一绿色产业体系枢纽的支撑。”该团队负责人表示。

我区还全面强化创新引领,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激发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大力实施“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全方位引导和支持企业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之路,全方位、多元化、深层次促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帮助龙净等5家企业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同时,开发高端先进前沿的绿色技术成果,持续提升黄海碳中和产业创新中心运营质效,争创省级国际科技合作机构和外国专家工作室;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目录,支持南大生态固碳、清华碳捕集、中科院工业废水零碳排放等技术研究。

“我们还充分发挥‘智汇盐环’平台作用,精准对接技术成果和技术需求,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推动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规模化,创成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盐城环保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元发力,汇聚发展动能

2023年4月,万帮锂电储能集成系统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多工序套插施工,仅用3个月厂房即竣工,7月份设备陆续进场,8月份就实现部分投产。

“项目之所以能以如此高效的‘亭湖速度’推进,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万帮储能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力促项目按时序、超时序推进,盐城环保科技城成立服务专班进驻项目现场,并成立项目一线党支部。在增设电力系统过程中,服务专班主动帮助对接电力等相关部门,开启项目服务“绿色通道”,使原本需5个月的建设时长缩短到2个月。项目还未完全竣工,区人社局等部门就提前谋划、主动靠前,积极发布招聘信息、提供招聘载体,帮助招聘员工100余名。与此同时,盐城环保科技城又“想项目所想,急项目所急”,主动帮助解决员工住宿问题,协调了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50间宿舍,解除了项目的后顾之忧。

“我们专班服务人员是企业的第一服务员,企业有事随叫,我们随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区的产业配套政策非常完善,对于企业从招商到投产,每一环节均有相应的服务支持,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扎实做好要素保障和服务协调,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区高度重视制造业绿色化发展体系建设,不断探索“含金量”更高、“含绿量”更足的发展路径,勇当“碳路先锋”。在产业体系方面,已经覆盖产业链上游的研发设计,中游的环保装备及产品、环保新材料制造和下游的环境综合服务等重要环节,且涵盖大气治理、水处理、固废处理和土壤修复等环保行业全领域,具备推进全产业链发展的工作基础和现实支撑。在科技研发方面,汇聚了清华、南大、中科院、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所,在环科城建有16家实体运行研发平台,其中省列统新型研发机构9家,占全市近一半。建成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各2个。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科技研发能力持续增强。在品牌创塑方面,盐城环保科技城是全国唯一以“环保”冠名的省级高新区,拥有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环保装备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等11项“国字号”牌子。

此外,为促进产业绿色发展、推动金融支持绿色关键领域,我区还专门成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制定《绿色金融促进亭湖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出台《盐城市亭湖区关于绿色金融发展创新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奖补的实施方案(试行)》,对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担保、绿色企业上市、绿色制造业企业设备等进行相应金额的财政奖补。设置绿色金融三年发展规划,鼓励绿色工厂和绿色金融机构创建,运用研发平台进行产业创新,引入绿色金融、碳金融领域的配套服务机构,加快形成绿色金融综合服务生态。

转载来源:微信公众号“亭湖发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