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盐城小学孝善文化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3-12-22 11:09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盐城小学以“孝善文化”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突破口,拓宽立德树人载体,积极倡导尊老理念,努力践行孝老美德,引导全体学生知孝理、学孝道、践孝行,把对父母、对家庭的孝爱,升华为对祖国、对人民的大爱。

学校通过孝善文化主题展板、班级廊道文化等,把孝善小故事、孝善名言、孝善感悟记录在孝善展示牌上,让校园的每一面墙壁都闪耀着孝善教育的光泽。设立“孝善文化角”,根据不同节日随时更新学生的各类作品,有书法、绘画、文字寄语等。打造“孝善”阅读站,放置孝善书,让学生随处有“孝”可读,随时有“爱”可鉴。学校将中华文化典籍中的“孝善”内容作为学校德育的精神资源,一方面选取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弟子规》《论语》《孝经》等作为德育读本,构建孝善课程,开展孝善于声、孝善于心、孝善于行系列德育活动;另一方面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开展尊老敬老活动。

学校提倡学生践行孝善从为父母分担家务做起。低年级开展了“家务小能手”活动,让孩子的生活技能得到锻炼,同时体会父母的辛劳,培养主动分担家务的好习惯。中年级开展“孝善小信使”活动,在名言、故事中,感受古人对孝的践行,在家书、卡片中表达对父母的爱与感恩,在书法、绘画中宣扬孝善行为。

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幸福家校”专栏,助力家长破解家教难题,引导家长言传身教,通过家庭生活塑造孩子的优良品德。请来老战士、先进人物等组成校外辅导员队伍,来到“榆洋讲坛”宣讲孝德故事,弘扬传统美德。学校联合盐城市文化馆、盐城市图书馆、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从“孝敬”到“孝善”,盐城小学一直在引导师生朝着善良、美好的方向不断发展前行。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孝善文化”为引领,孝善同行,携手共进,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徐俊  倪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