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亭湖:全链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3-12-15 14:49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手机扫码,拍照上传,输入信息……短短几秒钟,在市区人民路菜场买菜的市民王女士就完成了“你点我检”的申报。原来,王女士对该菜场某摊位出售的牛肉不放心,随即扫了扫摆放在菜场醒目位置的“你点我检”二维码,不一会儿,亭湖区市场监管局快检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来到现场取样。当王女士在其他摊位买完菜后,她的手机也收到快检中心反馈的信息:抽检的牛肉合格。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亭湖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该区“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职责,以食品小作坊行业为切入点,结合地域特点,探索“审批—监管—执法—信用”全链条闭环管理模式,不断健全“部门联动、靶向发力、综合整治”监管机制,致力擦亮“放心消费在亭湖”品牌,助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民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建链 从“管事项”到“管行业”

“没想到,一个电话就解决了所有问题。”12月9日,亭湖区新兴镇某食品作坊业主郑青告诉记者,上个月,他的食品作坊要开业,但手续不知怎么办。当他打电话到亭湖区市场监管局咨询后,该局把这事包揽了下来,主动帮助联系负责审批手续的相关部门,一次上门就办全了营业执照、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和其他相关手续。

这是亭湖区市场监管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链轴,推进食品小作坊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一种监管模式。此举不仅为科学高效监管提供新思路,更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战略部署提供重要支撑。

亭湖区作为我市主城区,食品小作坊高度集中,该区现有在产食品小作坊68家,其中肉制品作坊27家、糕点作坊13家、食用植物油作坊8家。针对面广量大要求高的监管难题,该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充分整合审批职能,对审管联动改革试点行业的审批事项进行表单优化、流程再造。针对食品小作坊行业特点,亭湖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卫健、住建、城管等多个监管主体,积极打破部门“壁垒”,按照行业进行事项整合,聚焦群众关注热点、行业治理难点、中心工作重点,形成部门联合检查事项清单,并依托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系统数据,建立专业检查对象库,进行常态化、动态化监管,变“多头监管”为“联合监管”,推动各职能部门从“管事项”向联合“管行业”转变。

强链 从“亮红灯”到“亮绿灯”

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这是亭湖区市场监管局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的要诀之一。

为做到精准监管,该局统筹推进该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有机融合,对相关行业按不同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信用风险低的市场主体最大程度减少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无事不扰”。

但“无事不扰”不等于放松监管,事实上,亭湖区在食品安全上的监管之弦始终紧绷不放。亭湖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科长丁爱华表示,食品小作坊属于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特殊行业、重点领域,该局按“双随机”方式进行监管,抽查比例不设上限,实施监管全覆盖,通过随机的方式确定批次顺序。对A、B类行业主体“亮绿灯”,一年检查一次;对C、D类行业主体“亮红灯”,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促进行业主体诚信自律、守法经营。

与此同时,该局依托监管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不断完善信用风险数据,充分提升智慧化、精准化监管水平。利用执法监管信息提高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精准化,突出环闭管理这一重点,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方面执行轻微违法免于处罚等助企纾困的政策,另一方面依法作出行政处理或处罚决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分类精准清零处置到位,形成监管闭环,维护市场运行的安全稳定。此外,还通过“异常名录”“从业禁止”“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信用信息,支持审与管的联合惩戒精准化。所有检查和处理信息,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归集和公示,实现信息共享,为市场主体信用再次分类、失信联合惩戒、行业风险监测预警以及为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提供依据。

为拉长延伸“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链条,该局还着力引入专家资源和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今年7月至9月,该局联合盐城工学院有关专家对该区预制菜食品生产单位进行了抽检,11月中旬,又邀请相关专家对该区预制菜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示范单位”创牌现场验收,为合格的预制菜生产企业授牌“亮绿灯”。八大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盐城大洋湾店副总经理仇崇勇说:“我们得到授牌后,将高标准布局预制菜全产业链,力推预制菜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打造我公司预制菜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服务力。”

优链 从“待修复”到“即修复”

12月6日傍晚,亭湖区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科接到某企业电话,该企业因会计患病没有报送企业年报,而第二天该企业又要和其他企业签订合同。预审中发现其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急得团团转的企业负责人立即向该局求援。

企业有困难,助企不懈怠。该局立即启动帮扶应急程序,指导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完成了相关信息的在线填报。当晚7时,企业信用修复完成,该企业得到拟合作企业的认可,顺利签约。

食品小作坊有无好的信用,决定其生死存亡。有鉴于此,亭湖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帮”字当头、“扶”字优先,着力帮助食品小作坊业主纾困解难、修复信用、培大育强。

信用修复是全链条监管中的重要一环。该局采取审慎列异工作,将普法融入执法之中,对小作坊实施微错容纠;畅通修复渠道,企业可直接到登记机关、邮寄、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方式提交申请书、申请材料扫描件、信用修复承诺书等材料,申请信用修复;实施容缺预审,对企业未能及时提供除整改佐证材料以外的其他相关申请信用修复材料的,实行容缺办理,由企业自行承诺限期补齐申请材料,先行予以信用修复;提高修复效率,遵循“谁认定、谁修复”的原则,对申请经营“异常名录”信用修复的企业实行即时受理。

今年以来,该局共指导帮助487户企业主体完成经营“异常名录”修复、6户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正常状态、19户市场主体提前停止通过公示系统公示行政处罚信息。

全链条监管“链”出了效率、“链”了出效益。近年来亭湖区食品小作坊创新争优屡创佳绩,该区钱青兰食品店、朱习山卤菜店、老陈海产品经营部、筱荣婆食品、树东家庭农场、八大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盐城大洋湾店等先后提档升级为全省“名特优”小作坊;五星街道味巧水产制品加工经营部、新兴镇味溢品食品经营部提档升级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此外,“盐城八大碗制作技艺”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陈耀华  王谷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