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农房改善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发布日期:2023-01-29 10:19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在亭湖区便仓镇民权村新型农村社区66—2号的王承明老人家,72岁的王承明与老伴去年从民权村一组搬进社区居住,新房清爽靓丽的装修风格、整齐归置的家居用品、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都让以前的邻居们羡慕不已。

据王承明介绍,以前一家六口人过春节只能挤在5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且由于房屋年代久远,许多地方破损严重,房屋光线比较阴暗,不仅居住环境差,房间还很少。“随着孙子和孙女一天天长大,以前过春节祖孙三代只能挤在一起住,非常不方便。”

“我们家去年从民权村一组搬迁到新型农村社区,从老房子搬来后,现在的医疗救治、健身运动、居住环境、生活配套等方面条件都有了显著改善,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王承明说,如今的新房,是一套14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1个客厅、厨房、4个房间以及双卫的户型,还配有独立庭院,真正让一家人告别了“老破小”。“一家人在新家团圆过新年,真是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有盼头。”王承明坚定地说。

据了解,亭湖区便仓镇民权村新型农村社区已安置农户306户,目前已装修入住约250户。该社区坚持从村民群众的实际利益出发,注重保持原有村庄肌理,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魅力乡村。“今年春节,社区共有近100户农户搬进新家过新年,我们也在全力做好各项服务,让大家欢度新春佳节。”该社区物业管理人员李德林表示。

去年以来,亭湖区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谋划,突出示范引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农房改善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区农村环境面貌和农民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并让搬迁群众能够住进新家过大年,切实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亭湖区积极做好农房改善工作,科学谋划、精准推进,研究制定《亭湖区农房改善五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系统谋划2022—2026年全区农房改善具体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制定1980年及以前老旧农房改善的补助政策,全面系统梳理3032户1980年及以前建的农房并登记造册。去年全年,全区完成农房改善1602户,其中进城入镇390户,进新型农村社区1132户,就地修缮80户;新创成亭湖区新兴镇三里、便仓镇民权、南洋镇正东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亭湖区盐东镇桂英村三组创成省级传统村落。

1月21日下午,冬日的暖阳映射着蔚蓝的天空,亭湖区南洋镇正东新型农村社区里,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农家小楼整齐排列,社区广场干净整洁,道路崭新宽阔,环境秀美宜居,群众休闲、健身等设施一应俱全,呈现出一幅美丽宜人、喜庆祥和的新农村新春画卷。

着眼于更高质量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住上新房、欢度春节,亭湖区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统揽乡村振兴的牵引,第一时间组织各板块对所有农户住房情况进行“回头看”,逐一核实房屋现状、农户改善意愿等情况,确保有安全隐患的农房优先及时改善。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农户通过进城入镇、加固维修、原址翻(改扩)建、选址新建等方式进行改造改善。

同时,坚持对照省内一流标准,审核把关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布局、户型设计、产业融合、特色塑造、设施配套等内容,努力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住有优居”,扎实促进共同富裕。

亭湖区将及时调整农村建房有关政策,持续挖掘村庄潜能,从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文化传承、风貌塑造、改革创新、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高水平推进农房改善工作,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社区的道路、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使农房改善有形象、有特色、有乡愁,全力打造更多乡村振兴的现实样板,让更多农房改善的百姓能在2024年春节搬进新家过新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