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区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发布日期:2023-01-28 11:20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亭湖区以鹤翔警务工作站为阵地,建成“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实践未成年人“教育+呵护”双轨防控警务,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去年以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数同期下降23.8%,案件数同期下降43%。

“线上+线下”循环联动

搭建“数治预防”服务平台

“您班级的戴某某于21时20分进入未成年人禁入的某网吧,请尽快核实并通知其家长。”2022年11月13日晚,某学校老师接到鹤翔警务工作站民警电话,立即联系学生家长赶到该网吧。

如此快速的预警处置得益于鹤翔警务工作站自主研发搭建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服务平台,以线上监督的形式预防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宾馆等禁入场所。

平台记录小戴父母均在外打工,14岁的他厌学逃课,混迹社会。同年11月12日深夜,小戴因涉嫌盗窃被查获,平台自动分析小戴的过错行为,将其确定为关注人员。

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和需求各不相同,如何实现精确管理?该平台对照《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中的“十类标签”,进行分级评估,动态管控,对关注人员形成“线上+线下”的精准帮教体系。

鹤翔警务站承担亭湖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联络枢纽工作,平台联通手机末端APP,全区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等通过APP签收、推送数据信息,实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从“被动介入”向“数治预防”转型升级,打破以往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中各部门信息不通、治理断层等问题。

“‘降下来’还要‘降下去’,我们要从源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帮助孩子们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鹤翔警务工作站站长周志伟说道,自平台上线以来,提前干预、综合矫治,及时帮教转化了119名“问题”少年,纳入平台管理后的未成年人失管率下降95%,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口碑。

“请进来+走出去”双管齐下

首创“鹤翔课堂”特色品牌

去年年初,鹤翔警务工作站接到报警“祖孙俩因手机问题动手打架”,民警迅速出警,将他们请到站内进行调解。

15岁的小辰自幼父母离异,随外祖父母生活,因多种原因患上抑郁症。警务站民警单独为小辰开课,给予其信心力量,随后组织其家人学习相关知识,帮助孩子早日走出心理雾霾,幡然醒悟的小辰主动交出手机向外公道歉,重归于好的祖孙俩相拥而泣。

警务站为未成年人提供了情绪出口和解决之路。在日常工作中,警务站民警针对“迷途”少年全部“请”进工作站,逐人落实“上一堂法制教育、作一回深刻检讨、带一次家长约谈、做一次心理辅导、建一套个人档案、写一封未来寄语”等“六个一”规劝动作,帮助其重塑人生目标、重拾信心斗志。

亭湖公安分局首创“鹤翔课堂”活动,先后走进辖区27家中小学校、企业、街道社区等开展主题活动,通过面对面讲解、心贴心交流以及形式多样宣传节目,在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帮助他们扣好懂法守法的人生第一粒纽扣,“鹤翔课堂”的特色做法也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和认可。

“‘鹤翔课堂’架起温暖的连心桥,让我们与许多孩子结下不解之缘,成为共同抵御风雨的一家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亭湖区公安分局关工委民警刘婵说。

“先帮扶+再跟踪”促进成长

建立“五位一体”帮教体系

“我们分析了近年来全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基本数据,发现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背后往往存在监管缺失、保护不力、关爱缺乏等共性问题。”亭湖区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介绍,只有打通协作堡垒,组成合力,才能提升预防实效。

在亭湖区公安分局的积极推动下,鹤翔警务站实现对未成年人保护新力量、新资源的最大“聚合”利用,全面构建政府牵头、司法干预、学校教育、家庭监护、社会参与“五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形成公安先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模式,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好”向“更好”升级发展。

“我们努力让每名孩子在平等的关爱中自信前行,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走访、精准关爱,让孩子们切实享受未成年人保护政策下的暖心服务。”亭湖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既要帮助未成年人尽快摆脱当前生活困境,也要着力改善未成年人的身心状况、家庭教育,促进其健康成长。

联动红十字会、医院,对未成年人开展防疫知识和生命健康教育;联动教育、文广旅部门,开展红色故事宣讲等,培育广大学生爱国情怀;联动相关新闻媒体,宣传法律知识……在市、区关工委的支持下,鹤翔警务站开展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动跟踪、关爱关注,形成立体式、常态化综合帮教体系,最大限度预防控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