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山海携手铸新辉——亭湖区与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1-16 09:55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冬日的黄海之滨,朔风呼啸,阳光明媚,寒冷中孕育着生机。

亭湖区五星街道五星村五星大舞台上,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阿庄镇塬圪塔村农特产品展销会在这里举行,印台苹果、茶叶、乳酸菌鸡蛋等特色农产品一经亮相,就受到盐城消费者喜爱。五星村生产的盐阜富硒大米也一同参展,其良好的品质同样深受印台客人好评。

这样的场景只是“亭印协作”进程中的一个缩影。东西部帮扶协作的缘分,让亭湖和印台这两个苏陕城市跨越数千里心手相连。2017年,随着两地建立对口帮扶协作关系,苏陕协作的亭印篇章浓情起笔。在携手前行的逐梦之路上,亭印协作工作组不断提升协作层次、拓展帮扶领域、挖掘增长潜力,产生了良好成效。

翻开亭印协作的“2022答卷”:累计实施协作项目16个,覆盖带动印台农村劳动力8038人,包含脱贫群众2043人;实施4个经济合作项目,完成年度总投资1.01亿元……丰硕业绩有目共睹。

打造产业合作“升级版”

在铜川印台区广阳镇水利村,有一道亮丽的“产业风景线”。

从空中俯瞰,21座大棚整齐排列在群山之间。这些大棚里养殖了近300万尾水蛭苗,经营主体是铜川万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在亭印工作组的帮助下,铜川万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赴盐城考察并引进了生态无公害水蛭(中药材)养殖项目,建起水蛭养殖基地。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50亩、二期150亩,填补了铜川地区水养中药材产业的空白。

“一期50亩高标准生态无公害水蛭养殖示范园进入盛产期后,预估年产量达2500千克,商品率达90%。”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依照目前市场单价,可实现最低年产值380万元,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水蛭养殖,实现企业获利、产业发展、群众增收。

区域发展,产业为基;对口协作,产业为本。基于这一理念,亭印工作组勇于开拓、主动作为,结合印台的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需求导向,引导、帮助该区在做精做特、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上寻求突破,倾力打造产业合作“升级版”,为区域经济培植强劲增长点。

围绕印台“5+3”重点产业链,工作组采取“技术指导+资金投入”等方式,导入实施了生态无公害水蛭养殖、黄尖菊花种植等项目,从源头上助力印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切实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由东西部企业合作共建的年产10万吨再生铝综合利用、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累计新增投资9700余万元。利用苏陕协作资金援建的北城社区工厂,已成为铜川市首家纳入规上企业名录库的工厂,累计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出口创汇250余万美元,带动30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开辟消费帮扶“新渠道”

这些日子,虽然天气寒冷,印台区顺鑫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依然一片繁忙,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

成立于2012年的顺鑫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农副产品销售、新鲜水果零售、粮油仓储服务、中草药种植收购等为主要业务的经营实体。在亭印工作组的牵线搭桥之下,该合作社顺利进入盐城银宝集团“盐之有味”网络销售平台,并开通中国农业银行扶贫商城上架印台苹果,实现农副产品线上、线下融合销售。

“进入‘盐之有味’销售平台后,合作社综合效益实现‘脱胎换骨’式增长,我们对下一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为充分发挥电商平台在消费帮扶中的作用,工作组助力印台电商平台专区的线上搭建,不断提升印台农产品的知名度。推动盐城大宗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与印台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打通了“陕货进苏”的最后一公里,也为“苏货进陕”创造了条件。

2022年春夏之交,在工作组协助下,印台区在红土镇周陵村举办樱桃采摘节暨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工作组还大力推动印台企业、合作社在盐城建立“直销窗口”,不断延伸消费帮扶半径。在工作组的搭桥牵线下,隆华果业、顺鑫源、鑫兴、金锁石林等一大批企业与合作社,在盐城设立印台苹果、周陵大樱桃、核桃等特色农副产品“直销窗口”,分别与亭湖区企业签订购销协议,签约金额达1100万元。

在亭湖当地的陕西铜川特色产品(亭湖)展销馆,常年展销印台32类220种特色产品。实现了印台农产品走出“深闺”,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培植乡村振兴“示范点”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地处西北地区的印台,干旱少雨、风沙天气常见。可如今的印台,处处绿树成荫、空气清新,俨然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秀美画卷。

这幅画卷的背后,是印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春风行动”:全区建成卫生厕所18000余座,户厕改造“1+3+4”模式被评选为全省十大典型;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模式,实现统一收运,统一处理;治理水土流失61.5平方公里,完成造林绿化2.1万亩,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印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印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之所以如此突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亭印工作组的主动介入、深度参与。

工作组还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聚焦“一老一幼”等民生关切,形成了一批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建设成果。在此过程中,工作组多方对接,整合资金,帮助建设了苏陕协作领域首个核酸快速检测实验室,实现印台核酸检测能力的大幅提升;参与实施灾后重建“阳光工程”,帮助因降雨受灾的58户村民修缮房屋;投资建设方泉智慧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改造芳草社区服务中心……

在广阳镇上马村,菊花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2022年春天,工作组在该村试点种植药食同源作物、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黄尖菊花,面向群众讲市场、讲效益、讲前景,引导他们转变观念。5月27日,满载10万株亭湖黄尖菊花苗的冷藏车抵达该村,4位亭湖农技人员同时抵达。10月初,菊花成熟期临近,工作组再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跨越两千余里来印台指导。菊花成熟后,亭印协作支农工作队又帮助群众销售。

2021年,亭湖区“小田变大田”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为助力印台区乡村振兴,工作组组织阿庄镇党政干部和群众代表到结对帮扶镇——亭湖区盐东镇学习“小田变大田”经验,并深入探讨在阿庄镇实施“小田变大田”的规划方案。“亭湖区创塑的‘小田变大田’模式,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对印台更具有典型的探索和推广意义。”印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熔铸敬业奉献“先锋队”

他,叫孙佳鑫;她,叫陆荣干。他们是一对夫妻,来自亭湖区。日前,他们正参与着苏陕对口协作,被大家敬称为“夫妻兵”,不久前被评为“盐城好人”。在印台区这个“新家”,他们分别奋战在不同的岗位上:孙佳鑫在印台区疾控中心支医,陆荣干则被分在印台区频阳小学支教。

在工作中,孙佳鑫特别关注低收入人口健康,将“亭湖第一村医”工作模式复制到印台区乃至铜川市,促使印台的医护工作者更好地扮演“家庭健康守护人”的角色,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铜川市的“第一村医”工作得到央媒的宣传报道。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陆荣干不但做到了身安、心安,而且做到了用心、用情,开拓创新,乐于奉献。她积极发扬亭湖教育人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爱生如子的风范与情怀。有班级语文岗位缺老师,她一顶就是一学期,期末测验全校第一。教育处有干事因事请假,她主动请缨顶上。她既向学生传授知识,又教他们如何做人,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姐姐”“爱心妈妈”。

像孙佳鑫和陆荣干这样的先进典型,亭印协作队伍里还有很多。在亭印协作进程中,工作组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切实增强队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持续为亭印协作事业添砖加瓦。

支农团队同样是一群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活跃在田间地头的“贴心人”。一班人紧扣亭印协作大局,全方位发挥技术专长,为印台乡村振兴助上一臂之力。亭湖区支农工作队队长孙林宏,自来到印台后,一心扑在支农一线,参与各项帮扶工作,把亭湖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经验引进到印台,帮助建设现代樱桃精品示范基地,为草莓、菌菇种植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实施药食同源的菊花帮扶项目……

“亭印协作任重而道远。接下来,工作组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两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接续奋斗,为两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努力。坚持‘当下协作’和‘长远合作’并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印台特色、彰显亭湖元素的东西部协作标志性项目,携手打造协作地区共同富裕试点示范样板。”亭印对口协作工作组组长郁荣表示。(孙成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