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区积极构建系统集成的企业注销套餐体系

发布日期:2023-01-16 10:40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前办理企业注销需要分别跑工商、税务、社保等多个部门,不但手续多,耗时还长,现在方便多了,只需登录‘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就能完成全部业务。”近日,在亭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刚办理完注销业务的刘女士,对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去年以来,亭湖区聚焦痛点、难点,秉承“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原则,切实推进企业注销登记的便利化。简易注销流程,解决市场主体退出时间长的问题,目前已实现简易注销适用主体类型全覆盖,无论是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是合伙企业,在符合条件情况下均可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并压缩简易注销登记公示时间,由45天减少至20天,建立简易注销登记容错机制,最大限度保障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通过简易注销快速退出市场。

同时,全力推进市场主体注销全程网办,市场主体可通过“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自主申请市场主体全流程电子化注销登记,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今年以来,企业全程电子化注销已受理咨询60多件,业务办理异地跑动和现场办理人数较之前大为减少。

此外,亭湖区提供“管家式”帮办代办服务,实现帮办员、代办员与群众“一对一”精准服务,并与审批人员协调配合,最大程度上优化办理流程,真正做到让群众“只进一次门”“少跑腿”“不跑腿”。通过设立企业注销“一件事”专窗,安排专人受理办件,实行“一次申请、一表填报、并联审批、一窗送达”工作模式,在网吧、理发店、美容院和娱乐场所等8个行业开展企业“1+N”注销套餐办理改革试点,以“1”张营业执照注销为核心,实现“N”张准入类许可证件注销联办,构建系统集成的企业注销套餐体系。

在此基础上,亭湖区还开办异地通办注销业务,解决地域性办理问题,目前已与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64个县市区签署政务服务“异地通办”合作协议,对于其他暂未签署协议的地区,则用电话、微信咨询等人力服务方式积极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有力解决了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成本高”等问题。

“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是一项久久为功的‘耐力赛’,更是一场需要不断创新的‘接力赛’,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主体退出机制,精简环节、压缩时间,让群众办事更有幸福感。”亭湖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