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亭湖百名劳模工匠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9-05 10:01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亭湖区中小学开学第一天与往年不太一样,给孩子们上第一堂课的不是在校老师,而是一群特殊身份的人——各级劳模工匠。

9月1日,全国劳模梁泽泉、金牌工匠钱万春等6位劳模工匠来到亭湖新区初级中学、亭湖新区实验小学校园,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一级警长刘婵和市劳模奚芹一起来到解放路实验学校,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奇力锅炉有限公司职工王华来到青墩小学,金牌工人(工匠)、江苏八菱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生产品质处处长姚庚来到天山路小学,市劳模、亭湖区树东家庭农场农场主陈树东来到黄尖实验学校……根据亭湖区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领讲“开学第一课”活动计划,劳模工匠们同一时间走进该区46所中小学。

据了解,亭湖区为推动“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不断迈入纵深,该区总工会和教育局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联合举办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领讲“开学第一课”活动。

主会场活动中,首先进行的是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应邀参加活动的市、区嘉宾和孩子们全体立正,注目国旗升起,奏唱国歌。随后,少先队员代表向嘉宾们献扎红领巾,劳模工匠代表梁泽泉和张晓霞分别寄语青少年学生,亭湖新区初级中学负责人为6位劳模工匠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活动仪式结束后,全国劳模、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泽泉代表劳模工匠以《劳动创造幸福》为题,为主会场的一万两千余名学生主讲“开学第一课”,其他6万多名学生在分会场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听课。梁泽泉用一节课的时间,分享了自己从滨海县农村走出来,一步步成长为全国劳模的历程,告诉孩子们一个最简单的道理,那就是“劳动创造幸福”。他朴实无华的语言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赢得大家一遍又一遍的掌声。

“今年是教育部提出把劳动课搬进课堂的第一年,区总工会和教育部门联合举办这一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一次传递时代正能量的生动实践。”亭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成月红接受采访时说。(刘保顺 张兆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