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区实现乡村“环境美”和“内涵美”有机融合

发布日期:2022-09-13 17:10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5日下午,亭湖区新兴镇三里(镇南)新型农村社区内笑声阵阵,居民王玉祥喜逐颜开,拿出自家小菜园里种的瓜果招待着客人。社区内一排排高低错落的精致民居依次而建,房前屋后的红花绿叶相互映衬,远处的绿色田园与道路、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怡人、物丰民富的田园乡村美丽画卷。

“小区专门为我们规划开辟了一块菜地,平日里我家吃的蔬菜、水果都是自己种的,不但能自给自足,还能分送给儿女们,他们都十分羡慕,总说咱们这个小区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说起自己新入住的新型农村社区,王玉祥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现在的房子和之前的70年代老房子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如今小区不仅基础设施完备,而且环境十分优美,住在这里既舒适又安心,真正过上了理想中的新生活。”

“越来越宜居的环境,越来越美丽的乡村,让广大群众的‘好感度’节节攀升。”亭湖区新兴镇三里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多来,三里村以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先后投入300万元,修建桥梁10座,硬化农庄道路3公里,增设新能源路灯70盏,整治河道15公里,刷白出新农房400多户,补植绿化苗木3万株。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共同参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让美丽乡村见水见绿,形成“人人是美丽乡村形象、处处是美丽乡村环境”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亭湖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将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放在重要位置,扎实推动农村住房条件改善等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对标农房改善2.0版本要求,围绕规划设计、综合配套、服务质量、产业层次和城乡共享等要素,全面提升农房改善项目的品位。同时,坚持“一社区一产业”模式,引导各个新型农村社区聚焦特色化、产业化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产居融合,实现乡村“环境美”和“内涵美”有机融合,真正推动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美丽祥和的好地方。

在新洋港,研学营地、鹤汀云栖民宿等极具艺术感的建筑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我们新洋港社区按照特色田园乡村、特色渔港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新建鹤汀云栖民宿和研学营地项目,特色渔港、文化旅游双向推进,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同时,严格按照标准对新洋港老街进行整体性改造,争取尽快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亭湖区黄尖镇新洋港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唐玉军信心满满地说道。

近年来,亭湖区新洋港社区持续围绕富民强村的目标,不断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利用特色海鲜、新洋港口、田园乡村风貌等一系列特色资源,全力打造世遗核心区旅游特色。大力发展餐饮、民宿、研学、健身、康养、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范、系统性、特色化的“世遗特色之旅”和网红“打卡点”,进一步带动本地居民就业创业,提高收入水平,促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让广大村民群众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实现增收致富。

“下一步,亭湖区将持之以恒做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推进新型农村社区提档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发力环境整治,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广大乡村成为事业兴旺、产业兴旺、人丁兴旺的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和活力乡村,真正实现‘城乡融合、美美与共’的美好图景。”亭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