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以高水平应急管...

  • 访谈嘉宾:亭湖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吕晓俊
  • 访谈时间:2022年03月24日 10:19
  • 访谈摘要: 详细介绍了亭湖区应急管理相关工作。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以高水平应急管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邀请的嘉宾是亭湖区应急管理局吕晓俊局长。


    主持人】吕局长,您好!


    吕晓俊】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沟通交流。感谢广大网友们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同时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做好服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欢迎吕局长今天的到来,应急管理局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成立的部门承担着区政府重要职责,请吕局长介绍一下应急管理局的主要工作职能。


    吕晓俊】好的。应急管理局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工作。主要是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等等。


    主持人】吕局长,广大网友非常关心目前全区的安全生产形势,请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吕晓俊】好的。近年来,全区大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积极开展随机抽查、督查检查、明察暗访等行动,有效整改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近两年均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主持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我们应急管理部门有哪些重点工作任务呢?


    吕晓俊】今年大事要事多,也是安全生产“三年大灶”专项整治深化提升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意义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精准执法等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属地、部门、企业、职工等四方责任,提高风险防范、安全监管、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等五大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继续保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遏制较大事故发生,以高水平的应急管理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刚刚吕局长说到今年是“三年大灶”专项整治深化提升之年,能给我们谈谈今年将如何开展这项工作?


    吕晓俊】今年,我们将以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重大风险化解更加有效、本质安全基础更加扎实、安全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为主要目标,在全面贯彻落实《亭湖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基础上,围绕省、市巡查考核督导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围绕2021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围绕易发生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围绕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带来的重大安全风险,研究明确了37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其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明确6项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水上、铁路)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环科城、危险废物、放射源、烟花爆竹等9个专项,明确23项重点工作任务;围绕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电化学储能电站、学校实验室、民政服务机构、宗教活动场所、文旅场所、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明确8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链条、全方位推动专项整治有力有序开展。进一步强化闭环整改,压实目标责任,倒排整改时序,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提高安全监管效能。


    主持人】应急管理局作为政府执法部门,承担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能,可以说执法是贵局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请吕局长给我们讲讲2022年应急管理局将如何开展执法工作?


    吕晓俊】今年将全面开展“精准执法年”活动,大力实施“精准执法+优质服务”,寓监管执法于服务之中,组织专家指导帮助企业整改重大隐患,实现政府精准执法和企业守法经营良性互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精准选取重点风险突出、管控能力不足、发生事故概率较高的企业,作为执法重点对象,全覆盖执法检查;围绕“三聚焦、六突出”和执法“八项指标”,瞄准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这个“关键少数”,紧扣关键环节、要害岗位、重点设施等,精准制定执法事项清单,精准采取飞行检查、“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信息化系统辅助执法等方式,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严格落实自由裁量细则,统一执法标准,精准适用处罚惩戒,实行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移送的移送,综合运用失信惩戒、媒体曝光等手段,严惩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主持人】听了吕局长的介绍,我们知道应急管理工作非常重要,那我们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应该怎么向应急管理部门举报反映呢?


    吕晓俊】可以拨打安全生产有奖举报电话“12350”,举报安全生产领域隐患和违法行为,经查属实我们将予以奖励。


    主持人】举报安全隐患有奖励,那么请吕局长给我们讲讲举报范围包括哪些?具体怎么奖励呢?


    吕晓俊】是的,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社会监督,推动群众积极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化解事故隐患、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我们制定了《盐城市亭湖区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盐城市亭湖区行政区域内所有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都可以举报。《盐城市亭湖区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所规定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重点包括以下情形和行为:

    (一)没有获得有关安全生产许可证或证照不全、证照过期、证照未变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关闭取缔后又擅自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

    (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依法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或者特种作业人员未依法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而上岗作业的;

    (三)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资格)的单位或者个人的;未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未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或者未对承包、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进行统一协调、管理的;

    (四)未按国家有关规定对危险物品进行管理或者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的,违法违规储存易燃易爆有毒原料废料的;

    (五)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文件的;

    (六)生产安全事故瞒报、谎报以及重大事故隐患隐瞒不报,或者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七)生产经营单位存在其他安全生产隐患,设备设施或者作业环节存在现实不安全因素的;(八)法律、行政法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经调查属实的,受理举报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将对有功的实名举报人给予现金奖励:一是对举报一般事故隐患的,按隐患数量和性质给予200元、500元、800元三档标准奖励。二是对举报重大事故隐患、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奖励金额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5%计算,最低奖励3000元,最高不超过30万元。三是对举报“瞒报谎报事故”的,按照最终确认的事故等级和查实举报的瞒报谎报死亡人数给予奖励。其中:一般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3万元计算;较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4万元计算;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5万元计算,特别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6万元计算;最高不超过30万元。




     

    主持人】通过吕局长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我区应急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感谢区应急管理局和广大应急工作者为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所付出的努力和辛劳!感谢吕局长的耐心解答,谢谢!


    吕晓俊】感谢广大网友,谢谢主持人,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全体应急人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以高水平应急管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我们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大家通过各种方式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