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实施富有亭湖特色的健康救助政策,让困难群众...

  • 访谈嘉宾: 亭湖区卫健委主任:蒋维亮
  • 访谈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0:22
  • 访谈摘要: 详细解答了亭湖区健康救助政策的出台背景和意义、服务人群、服务内容等相关问题。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实施富有亭湖特色的健康救助政策,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邀请的嘉宾是亭湖区卫健委蒋维亮主任。


    [主持人]蒋主任您好!


    [蒋维亮]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一起交流——实施富有亭湖特色的健康救助政策,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这个话题。


    [主持人]近年来,我区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把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做深做实,打造“医养在亭湖”服务品牌,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健全医疗保障网和社会救助体系为根本目标,坚持应救尽救、托住底线,着力聚焦困难群众医疗费用,加强健康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慈善救助等制度有机衔接,打造高效运作的健康救助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确保困难群众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请您介绍一下我区的健康救助工作的推进情况。


    [蒋维亮]好的,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亭湖卫健事业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就医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结合我区实际,在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和亲自推动下,7月份出台了《盐城市亭湖区健康救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卫健委相继制定了做好全区健康救助工作的配套措施,细化了任务目标,实化了工作内容,硬化了职责分工,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行中。健康救助的主要目标是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分级分类,由卫健委组织家庭医生团队开展健康评估、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医疗康复等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充分利用医联体、医共体、诊疗协作网、大病救治专家库,为他们提供优质便捷有效的专家级诊疗服务。帮助指导困难群众用好政策,保障他们及时、精准获得各项救助政策。对经市统一医疗救助政策和各类补偿、救助、保险后,医保目录范围内仍须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按人群、疾病分类开展医疗专项救助,符合条件的特别困难群众可申请医疗费用先行垫付,最大限度降低困难群众个人负担。


    [主持人]这样的政策对于困难群众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能切切实实帮助他们解决看病的费用问题,请蒋主任为我们介绍健康救助的对象有哪些?


    [蒋维亮]好的,健康救助对象是具有亭湖区户籍,并由区民政、残科、工会等部门审核认定的2大类10小类人群,目前共计18863名。

    一类人群包括6种:①原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及易返贫致贫人员;②特困供养人员;③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④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含因大病、特殊病、罕见病等刚性医疗支出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成员;⑤重点优抚对象;⑥困境儿童(孤儿、父母监护缺失儿童、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重残或重病及流浪儿童)。

    二类人群有①发放生活补贴的重度残疾人;②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的20世纪60年代精减退职职工;③区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④困境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



    [主持人]请问蒋主任,我们卫健部门主要为服务对象提供哪些服务,健康救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蒋维亮]我们主要为服务对象提供以下五个方面的服务:

    1.开展健康关爱。为救助对象开展免费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提供量身定制的健康关爱服务包。

    2.提供免费体检。每年为救助对象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或针对性的个性化体检。

    3.帮助转诊转介。为患病(含大病、特殊病、罕见病等)困难对象建立绿色通道,提供转介转诊服务。

    4.全程跟踪服务。为患病群众开通专门电话,协调各方、开展救治,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服务。

    5.医疗专项救助。按方案规定为符合条件的患病救助对象提供医疗专项救助。



    [主持人]那么医疗专项救助有哪些具体标准?


    [蒋维亮]医疗专项救助是指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前面提到的10类服务对象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小额保险等各类补偿后,医保目录范围内仍须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按规定进行救助。对放弃依从基础健康服务的人群,减半实施医疗专项救助。

    具体的救助标准依照困难人群的类别,根据患有疾病的不同,救助标准也不一样,如一般疾病、慢性病、30类重大疾病和罕见病特殊病等。

    健康救助人群符合多个救助条件的,就高享受一个救助条件,不重复享受。

    困难人群类别

    疾病大类及救助标准

    一般疾病、慢性病

    30类重大疾病和省市暂无规范救助政策的罕见病特殊病

    经省市规范救助政策的罕见病

    年度个人负担起付线(元)

    救助

    比例

    年度封顶(万元)

    首次

    个人负担起付线

    (元)

    救助

    比例

    年度封顶(万元)

    救助比例

    年度封顶(万元)

    一类人群

    3000

    50%

    5

    3000

    50%

    7

    70%

    10

    二类人群

    5000

    5000





    [主持人]我注意到对放弃依从基础健康服务的人群,减半实施医疗专项救助。如何理解?


    [蒋维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卫健部门,我们也要顺应民生诉求,解决民生疾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国家认同、社会公正与全面发展,维系社会安定与国家安全,若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突出,健康不公平现象普遍,则会酝酿社会矛盾甚至危机,这也是我们开展健康救助工作的初衷和意义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也提到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树立和践行对自己健康负责的健康管理理念,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管理。对于健康救助对象,我们提倡的是“您的健康我们共同关注、您的生命我们一起守护”。所以对放弃依从基础健康服务的人群,减半实施医疗专项救助,其目的其实是督促他们更好地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如服务对象不配合我们的家庭医生进行签约服务(至发病之日止无签约服务记录),无故不参加健康体检(至发病之日止无健康体检记录),不遵从分级诊疗就医建议,自主择医(无家庭医生团队引导就医记录),其他如对服务团队人员等有推托、抵毁、谩骂、人身攻击等,均视为不依从的情形。


    [主持人]的确如此,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该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只有自己对自己负责,才能获得健康。听说医疗专项救助今年盐城市只有我们亭湖开展了?


    [蒋维亮]是的,其中最特别的是我们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医疗费用实施先行垫付,最大限度降低困难群众个人负担。


    [主持人]感觉先行垫付这种方式一定非常有意义,蒋主任,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确实患有重大疾病要到三级医院住院,办理相关手续后,就可以垫付资金让他们先看病。


    [蒋维亮]是的,主持人理解的非常准确到位。先行垫付的确非常有意义,对于救助对象特别是患大病重病、罕见病的困难群众,真的可以给他们解燃眉之急,先垫一部分资金让他们把病先看起来,用于他们在市内外三级医院缴纳住院押金等。下面,我介绍一下先行垫付的相关政策。

    (1)先行垫付人群的确定。由相关部门核实后,经过基层医疗机构综合评估,救助对象中无力支付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其他补充医疗保险等报销后的个人负担部分的特别困难人口,且同意通过补偿、救助、保险、医疗专项救助等能够归还垫付资金的,可申请健康救助先行垫付。先行垫付须由困难人口提供权益转让及票据质押后进行。

    (2)垫付最高限额。按健康救助的标准、限额,结合其他政策补偿标准和疾病费用报销惯例确定,原则上一般疾病、慢性病年度总垫付不超过3万元;30类重大疾病和省市暂无规范救助政策的罕见病特殊病年度总垫付不超过5万元;经省市规范救助政策的罕见病年度总垫付不超过7万元。

    (3)垫付执行要求。基层医疗机构单次先行垫付限额原则上不超过5000元,由垫付单位的基层服务团队申请、院班子会讨论通过后实施;当次先行垫付限额超过5000元的,须报区卫健委审批。垫付资金由基层医疗机构派员现场以单位转账或汇票等方式垫付,确保费用流向和垫付票据质押。垫付后,相应票据的其他补偿、保险等政策由家庭医生团队跟进,及时收回先行垫付的相关权益。



    [主持人]蒋主任,听完您的介绍,这个政策确实能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那么目前我们有困难群众受益吗?


    [蒋维亮]有的,住在先锋街道的25岁的小李是这个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七年前他被确诊为罕见病庞贝病,出现呼吸困难、不能行走,此后他母亲也查出患有红斑狼疮,一连串的生活打击和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他一度失去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向往。我们卫健委就先后为其进行多次募捐,先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他无偿租借呼吸机、提供轮椅等设施设备,“第一村医”徐晓东定期不定期登门进行家医签约个性化服务。政府出台了健康救助政策后,卫健委给他先行垫付医疗费用5.46万元,让他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肌肉力量虽然还不及常人,肺功能还没完全恢复,但病情也逐渐稳定转好已能正常行走。他对我们讲,多亏党的好政策,现在他对未来实现生活完全自理充满了信心,生活也更加有了盼头。


    [主持人]请问主任,办理健康救助的定点医疗机构有哪些?


    [蒋维亮]全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均可办理,共计14家,分别是:大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亭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毓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盐东镇卫生院、黄尖中心卫生院、南洋中心卫生院、青墩卫生院、新兴镇卫生院、永丰镇卫生院、便仓镇卫生院。群众可按照户籍所在地办理。


    [主持人]那有具体的办理时间吗?


    [蒋维亮]对于“先行垫付”,只要是工作日,我们的14家基层医疗机构是随时接受申请。对于已发生的医疗费用专项救助,以年度为结算单位,目前正在开展中,基层医疗机构家医团队会第一时间通知到大家。


    [主持人]如果有群众要办理医疗费用专项救助,他们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蒋维亮]好的,主持人。下面我根据住院和生育两种情况,分别向大家介绍一下:

    一是住院,需提供以下资料:1、发票原件或有效复印件;2、出院记录; 3、用药清单; 4、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复印件。

    二是生育,需提供以下资料:1、发票原件;2、出院记录;3、用药清单;4、服务证复印件;5、出生医学证明复印件 ;6、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复印件。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郑重承诺:只要群众联系辖区家庭医生,我们都会全力协助办理相关手续。


    [主持人]我想再替大家问问,我们还可以从哪些途径了解到相关政策?


    [蒋维亮]我们印发了大量的宣传单,所有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括村卫生室都做了宣传栏和展板,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工作群也会定期推送相关消息。另外,请大家关注“健康亭湖”微信公众号,里面也有相关解释和宣传,同时我们将及时在市、区相关媒体推送信息,请大家保持关注。


    [主持人]好的,谢谢蒋主任,短暂的时间让我们详细了解了我区健康救助政策的出台背景和意义、服务人群、服务内容,哪些机构可以办理,如何去办理;在此特别感谢全体卫健人的不懈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蒋主任的带领下,不仅仅是健康救助工作,包括疫情防控、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各项工作,亭湖卫健委都会交出一份让亭湖人民满意的答卷。


    [蒋维亮]谢谢主持人。幸福路上,绝不能让任何一位困难群众因看病问题而掉队。我们将持续聚焦健康领域民生需求,全面发力,纵深推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推动“五新”主城建设作出亭湖卫健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再次感谢蒋主任,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心关注。


    [蒋维亮]谢谢主持人,谢谢网民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