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打造东区新文化地标

  • 访谈嘉宾:亭湖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武祥
  • 访谈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0:29
  • 访谈摘要: 详细介绍了关于图书馆的相关情况。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为大家邀请的嘉宾是盐城市亭湖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武祥。


    [张武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一起交流文广旅工作。


    [主持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提高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今年,区政府将“亭湖区图书馆改造升级”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图书馆新馆建设一直是读者和群众关注的热点。 今天,我们想请您重点谈一谈大家特别关注的图书馆改造升级工程的情况、开馆筹备情况以及图书馆未来的服务模式和发展方向相关的热点问题。首先,请张局长介绍一下区图书馆的基本情况。


    [张武祥]亭湖区图书馆位于青年路与东亭路交界,毗邻亭湖中学、盐城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2013年8月,经区政府会办研究,将原武警亭湖消防大队办公楼三、四层用于筹建区图书馆,列入当年盐城市文化惠民重点工程,于2014年元旦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 2500平方米。2017年通过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被文旅部评定为国家二级图书馆。2021年区政府启动东亭路全线改造,图书馆作为改造项目的重要节点,被列为区“两重一实”工程,作为当年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之一,实施馆舍扩充、结构优化和形象打造,面积从2500平方米扩展到7000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图书馆提升改造工程针对整个建筑和外部环境实施外立面进行全面出新;内装整体重新设计、优化功能布局;原建筑围墙全部拆除,规划建设节点公园,与东亭路整体风格协调。整个项目由亭湖区城投公司投资,海瀛集团承建。工程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引入“网红图书馆”概念,明确建设“人本、开放、共享、融合”的城市新文化地标的目标定位,在布局设计、功能配套和管理服务上采用开放架构的理念,致力于提升城市品质、助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改造提升后的图书馆将实现城市景观与图书馆空间融合、室内阅览与室外活动功能结合、阅读服务与文旅休闲整合,线上活动与线下服务资源汇合。新馆将以读者为中心,以开架借阅、阅读体验和休闲打卡为主要服务方式,实现阅读资源入藏、外借、阅览、咨询、利用、研讨一体化,面向城乡读者提供零门槛、公益性、均等化服务。在内部功能设置上,除传统的文献采编、书刊外借、读者自习外,新增24小时自助图书馆、文创展示区、“真人图书馆”、艺术展示区等功能区域。馆内配置迎宾机器人、瀑布流、自助借还机、朗读亭、CAVE沉浸式数字体验区、音乐体验区、电子阅览区、儿童书画体验机等数字化设备,优化读者阅读体验。重点打造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灯影伴读”24小时自习空间、“鹤影·流年”、“东隅·锦时”主题自习空间,将成为“五新”主城独特的文化风景。新馆散发现代气息的外观设计、极富文化内涵的内部功能布局,可望成为河东新区东亭路上靓丽的文化地标、市民和外地游客心驰神往的打卡目的地。


    [主持人]区图书馆作为东亭路改造的重要节点,在短时间内完成工作要求,6月份在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活动中被列为车览项目。能请您谈谈改造升级方面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目前的进展如何?


    [张武祥]整个改造升级工程于2020年10月份开始筹备,由亭湖区政府城东片区指挥部牵头推进。工程外装改造于2021年1月份确定设计方案,楼内的所有单位和人员于当月底整体搬出,施工队伍进场。由于该建筑系使用十多年的旧办公楼,考虑到公共服务场所的功能布局和图书馆承重的特殊要求,改造工程首先从加固开始。内装方案因多次修改,3月份开始施工。因图书馆是建筑的实际使用单位,指挥部明确图书馆改造工程由我局牵头,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提升改造工程在时间节点要求上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一、二层整体出新,迎接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第二阶段是全部工程竣工,10月份投入试运行,12月底全面竣工向读者开放。按照工程的总体时间安排,我局明确了确定设计方案、落实责任主体,制定工作清单、分解工作任务,完善各项措施、保证工程进度三个步骤,助力分步实施、整体推进。首先对内装的装修设计方案进行最终确定。会请区分管领导、区城投和海瀛公司的相关人员,赴南京、常州,对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常州图书馆及武进图书馆、金坛图书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确定了内装设计方案、家具设计方案、智能化设备配置方案,我局会同设计单位、区城投、海瀛公司,多次现场会办,倒排工期,制定工作清单,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日、周、旬、月,每周向指挥部、区“两办”、发改委汇报进度,后期每天都记录汇报当日进展,经区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上报,同时对照计划找差距,确保时间进度质量同步。由于改建工程涉及的问题较多,我局组建工作专班,安排专人下沉工地一线,随时掌握现场情况,及时沟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6月25日,图书馆外装工程竣工、节点公园竣工、完成一、二层内装工程、馆用家具和智能化设备的安装调试、书籍编目上架,按时保质完成了全市高质量重点项目观摩推进会的任务。

    此后,建设方对三至六层的内装任务进行了细化,对每个功能区域和每项工作任务都进行对接。按照10月底一至三层投入试运行的目标,排出工作清单,落实工作措施。截至目前,三至六层基础装修全部完成,消防改造、电力增容正在施工中。定制家具正在现场安装,智能化设备同步安装调试,新购书籍编目上架完成,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正在进行中。四至六楼家具也开始安装,各功能区的布置和展品征集同步进行,相关阅读服务推广活动策划也在进行中。10月30日试运营的前期准备和12月底全面开馆的准备工作正在分时段、分工种、分步骤有序进行。整个工程将于2021年12月全面建成交付使用。预计开馆后可提供阅读座席800个以上,接纳客流峰值2000人次,年服务读者可达30万人次以上,可充分满足城东片区市民读者的阅读需求。



    [主持人]请问图书馆在10月30号试运行期间的开放管理模式是怎么样的?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保证防疫和开放工作都能够落实到位?


    [张武祥]为更好地为读者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和体验,并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图书馆试运营期间,首批开放区域暂定一、二、三层,开放的功能区包括24小时自助图书馆、亲子互动区、青少年阅览区、视障阅览室、成人借阅区、期刊借阅区、产业专题区、自习区。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按照文旅部公共文化场所防疫指南,参照兄弟馆的做法,采用网上预约进馆的方式,限时限流,开放时间暂定为:上午9点到下午5点,24小时自助图书馆自习区域延长到晚上9点。我们首先面向的是已经办理图书馆借阅证的读者群体,届时会提前在图书馆公众号上发布试运营通告,预约具体事宜和要求以正式发布的公告为准,请各位读者关注。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入馆人员需要测量体温,提供健康码、接种疫苗、行程码,并全程佩戴口罩,提供的书籍借还均进行机器消毒处理。全馆每天定时消毒,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由于试运行阶段四至六层还在抓紧施工过程中,敬请各位读者服从管理人员的要求,在指定区域里阅览和自习,注意个人安全和卫生,遵守馆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共同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



    [主持人]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推广的主阵地,近年来在阅读服务和文化推广方面有哪些举措?具体成效有哪些?


    [张武祥]2014年开馆以来,区图书馆以总馆为基地,以分馆为网络,将阅读推广活动作为工作的主线,活动场所从馆内逐步拓展到校园、社区、农村,活动对象覆盖面从幼儿到老年,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活动品牌和特色。到“十三五”期末先后建成分馆118家,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覆盖。

    7年间,区图书馆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在阅读服务推广领域实践摸索、开拓创新,打造了一批有亭湖特色的阅读品牌。牵头承办8届“书香亭湖”全民阅读季,每年组织区本级主题活动10项以上、基层个性化活动50场以上,惠及读者上万人;“悦读分享·点亮梦想”系列活动面向弱势群众和阅读困难群体开展阅读关爱活动50多场次;“鹤鸣讲坛”累计开讲128期,“登瀛读书会”3个读书点每年组织书友交流不少于150场次。上述项目均被评为全市全民阅读示范项目。特需读者预约上门送书送读活动被中国新闻网(报)专文点赞。我们还建立了“书·有香”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管理平台,目前注册志愿者超过1200人,正常参与读者服务和阅读推广活动。

    今年以来,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我们依托文化下乡载体,在全区镇村开展“红色宣讲到基层”系列活动,把铁军精神、红色文化的种子播向亭湖大地;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朗朗书声颂祖国、灼灼初心映校园”红色宣讲和展览活动,计划组织36场活动,预计将有近5万人次受益。为深入贯彻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和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常委会关于加快融入省内全域一体化深化接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的工作要求,区图书馆在立足盐城大市区阅读推广的基础上,将活动范围向外拓展,拟定了三年的长三角地区阅读和文化资源联动推介计划。今年与市馆合作,整合分馆资源,以市、区联动的形式,以湿地文化为主题进行摄影作品征集,到长三角地区进行系列巡展和推介,推动区域之间文化资源的共享。计划每年举办一至两次,将推介活动系列化、持续化进行下去。



    [主持人]打造网红图书馆,建成东区文化新地标是图书馆未来的定位,也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展示点,对于外部形象的塑造和内部人员的素质提高,具体的措施是什么?


    [张武祥]区图书馆新馆在创建国家一级馆的基础上,同步打造网红图书馆,建成东区文化新地标。这与当前文旅融合工作要求和思路是一致的,也是我们今后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对文旅部门提出的全新课题,将文化融入各行各业,特别是与城市的规划建设、景点的设计和推介、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全民内在文化素养的提升结合起来,这就对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管理水平的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区图书馆硬件设施通过改造升级,全新的外观设计和科学的内部布局在一定时间内可以满足东区读者的需求,但我们的服务理念、服务水平,特别是服务的深度、广度、厚度以及人性化的温度,距离读者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在试运行阶段,我们将广泛收集整理读者的需求,征询各个层次读者的意见,对现有的传统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力求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载体,引进先进的图书馆管理理念,开展全天候、全领域、全员化的阅读推广活动和文化推介活动,将文化传播的元素和要素有形无形地融入各项活动和服务细节中,将图书馆培育成集读书、交流、研讨、休闲于一体的实体场所和服务平台。一是明确现代图书馆的目标定位,借助全新阅读设备、阅读空间和服务手段,最大限度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走近经典阅读;二是利用信息传播快捷的现代特点,重点向青少年群体传输正确的阅读导向,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三是彰显现有阅读品牌的特色优势,把阅读服务和推广的触角不断向城乡基层延伸,为老百姓提供“可口”的精神套餐;四是实行文旅融合的有益尝试,依托富有现代气息的空间和舒适的阅读环境氛围,涵育阅读服务、文化展示、休闲小憩的好去处,打造读书、休闲、旅游的打卡地。

    国家一级馆的创建,对公共图书馆提出了更高的评估标准和更严的业务要求,对照标准和考核细则,区图书馆对创建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对照相应的评估习题准备相关的台账资料,并就现场验收进行准备。在此基础上,我们主动谋求南京图书馆和市馆的支持,学习先进地区的创建经验,归纳和提升现有的工作情况,力求探索具有亭湖特色的创建之路,确保一次性通过创建验收。可以相信,未来的区图书馆将以崭新、靓丽的姿态呈现在读者面前,全区图书馆工作将在新的起点上砥砺奋进,不断开拓图书馆管理、服务和建设的新局面,助力打造“五新”主城、建设美好亭湖,彰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文旅担当。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使我们对图书馆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再次感谢张局长,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张武祥]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文广旅局和图书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