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统筹规划 合理布局 高标准推进全区农贸市场...

  • 访谈嘉宾:亭湖区商务局局长:周元冬
  • 访谈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2:32
  • 访谈摘要: 详细回答了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为大家邀请的嘉宾是盐城市亭湖区商务局周元冬局长。


    [主持人] 周局长您好!   


    [周元冬]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一起交流农贸市场建设为民办实事工程这个话题。


    [主持人]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生活质量和购物环境也有了更高要求。农贸市场作为满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其建设与管理关乎老百姓的“菜篮子”,一直以来都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 今天,我们想请您重点谈一谈广大群众特别关注的我区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高标准推进全区农贸市场建设工作相关的热点问题,好吗?


    [周元冬] 好的。


    [主持人] 首先,请您谈一谈商务部门在农贸市场建设工作中的主要职能任务有哪些?


    [周元冬]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涉及的部门很多, 我们商务部门在农贸市场建设工作中主要起到了一个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推进的作用。今年年初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农贸农批市场建设与管理水平,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便捷、舒适、实惠、安全、放心”的生活需求和建设“五新主城”的需要,我们根据盐城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农贸农批市场建设规范标准的通知》要求,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021年亭湖区农贸农批市场建设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商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编制亭湖区农贸农批市场建设工作方案,审核报批农贸市场新建、改造、升级方案,牵头组织协调、指导、督查、考核验收、年度预算编制和信息公开等工作。


    [主持人] 请问农贸市场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周元冬]按照“属地管理、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通过升级改造、新建补充、关闭拆除等三方面工作落实,达到整体推进全区农贸市场建设标准水平的目标。在升级改造中对全区基础设施陈旧、环境卫生差,存在生产、环保安全隐患的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通过硬件改造和管理提升,提高市民满意度和安全感;在新建补充中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总体要求,加大农贸市场布点规划和配建力度,新开发建设的居民小区,原则要求配建农贸市场,建成后,产权无偿移交区级平台公司或属地街道。对已建成小区配套不足区域,及时补充建设农贸市场;同时,结合市区棚改工作要求,对不符合城乡发展规划、存在生产安全、食品及环保安全隐患、占道经营等问题的大棚农贸市场进行有计划的依法关闭拆除。


    [主持人] 我们亭湖区作为盐城市的主城区,近年来,每年都有一批农贸市场列入市、区民生工程,能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又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周元冬]我们始终坚持把农贸市场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从前一年第四季度就开始进行摸底调研,充分征求街道、乡镇、经济区及各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提前谋划编定第二年的建设计划,当年由属地街道、乡镇、经济区作为责任单位将项目初审后进行申请上报,区商务局综合审核后报区、市政府审定后作为民生实事工程。在建设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1、紧盯目标,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是市、区政府对社会、群众的庄严承诺,工作中始终按照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盯紧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农贸市场新建、改造、提升项目持续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取信于民。

    2、多方协同,齐头并进。将农贸市场建设融入创建文明城市整体工作中,将市场内部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与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齐抓共管、联合发力,全面提升建设工作的标准和层次。

    3、狠抓落实,责任到位。从思想上的统一到行动上的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工作。属地为责任单位,部门牵头服务,农贸市场经营者为实施主体,层层级级抓落实。对农贸市场建设开展督查和服务工作,按照“单月会办、双月督查、季度通报、半年观摩、年度考评”的督查服务机制,会办解决问题,推进建设力度,考核建设进度,考评工作成效,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4、按时交付,打造精品。严格按照时序进度表推进工作,对滞后项目逐一过堂,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加快推进,确保按时完工,同时注重打造精品工程,在标准化、智慧型、公益性等基础上注重整体设计风格和氛围营造,更加注重群众的消费体验,真正把农贸市场打造成为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逛得开心的幸福之地。如2020年,我区有12个农贸市场列入市、区民生实事工程,当年全部完成并通过市级各部门联合验收。2021年我区计划新建改造提升11个农贸市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我们将按照年初计划,做好督查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导向,继续打造一批安全、环保、卫生、实惠、智能的让人民满意的市场。



    [主持人]据了解,政府目前把农贸市场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出台了一些资金扶持政策,请您给大家谈谈这方面的相关政策可以吗?


    [周元冬]好的。近年来,市、区政府对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农贸市场建设投资主体都有一定的配套资金进行扶持,以2021年度市本级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为例,申报内容中第四大类支持农贸市场建设中第一项支持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和第二项支持农贸市场智慧化建设就是对2020年度完成建设任务,经市、区两级验收合格的市区农贸市场,对市场投资主体实行“以奖代补”。“以奖代补”资金按农贸市场属地原则,实行市、区两级财政共同负担,市本级财政按每个农贸市场奖补30万元拨付至各区,各区财政配套资金总额不少于市本级财政奖补资金总额,由各区按每个农贸市场实际投入在本地区年度所有农贸市场实际总投入占比等因素,对市场投资主体实施奖补。新建和改造的农贸市场建设内置面积8平方米以上食品安全检测室,投入使用并经市场监管部门认可的,市本级财政再给予6万元奖励。按照有关智慧农贸建设规范要求,经市、区两级验收合格的市区农贸市场,对市场在软件、硬件等方面投入,按实际投资额50%对投资主体实行“以奖代补”。市、区财政按5:5比例分担奖补资金。目前资金申报工作已经全部结束,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财政部门按规定程序做好资金发放工作。


    [主持人]下面想请您谈谈商务部门在促进亭湖区农贸市场产业布局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元冬] 我区是盐城市的主城区,农贸市场作为最重要的公共设施之一,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按照《盐城市市区商业网点规划(2015-2030)》和《盐城市区农贸市场建设规范标准》,近年来,我局一直把农贸市场的建设改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按照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每年都根据各大块实际需要,结合规划布点要求,改造或新建农贸市场,并将建设项目列入市、区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的农贸市场建设改造项目都已顺利通过市、区验收投入运营。

    今年以来,区商务局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牵头落实指导、协调、服务和督查。一是明确目标任务。以区政府办名义下达建设任务,落实各镇(街道)、经济区专人专职负责推进工作,并将完成任务情况列入区综合考核内容。二是坚持牵头抓总。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新建改造提升专项行动,会同规划、住建、市监等部门,按照新建一批、提升一批、棚改一批的思路统筹推进,同时研究公益性改造方案,会同有关大块探索开展。三是认真督导服务。坚持督查和服务并举,成立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专班,指导农贸市场按建设规范建设提升。协同市有关部门开展市场评星活动,会同区市监部门开展创文活动,合力推进全区农贸市场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农贸市场建设提升力度,强化服务措施,全力实施推进,确保实现市场品质明显提升,公益性服务性快速显现。



    [主持人] 谢谢周局长为我们详细回答了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让我们对我区农贸市场建设的情况有了更深的理解。再次感谢周局长,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周元冬] 谢谢主持人,感谢网民朋友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