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全面深化河长制 建设水美新亭湖

  • 访谈嘉宾: 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华明
  • 访谈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2:42
  • 访谈摘要: 解答大家所关心的河长制方面的问题。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亭湖区水利局徐华明局长,徐局长您好,欢迎您!


    [徐华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在线访谈》栏目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解答大家所关心的河长制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首先,我们请徐局长为大家讲解一下什么是“河长制”?


    [徐华明]好的,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制度建设,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区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我区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是补齐我区河道管理保护和水环境治理短板的重要机制保障。河长制以严格水资源保护、加强河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推动河道水污染防治、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推动河道生态修复、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强化执法监督等为主要任务,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道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各级河长是河道管理保护的直接责任人,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河道管理保护相关工作,政府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和在治水提质工作中的分工履行相应职责。


    [主持人]亭湖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徐华明]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我区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建立了区、镇、村三级河长体系,共设立区级河长17名,镇级河长177名、村级河长396名,全区1177条河道责任河长均已落实到位,同时建立了河长巡河、督查、联席会议、考核、问责等多项制度,推动各级河长巡河履职。

    二是专项整治攻坚克难。自2018年以来,我区坚持“水岸共治”,实施了河道“两违三乱”、“清四乱”、“清网行动”等专项整治,共整治河道“三乱”问题125项、“两违”问题348项、“四乱”问题56项、鱼罾鱼簖256处、养殖网箱6076个,全区水环境显著提升。

    三是长效管控逐步落实。我区对照河长制工作要求,严格抓好河长日常巡河工作,结合船巡、无人机巡河、卫星遥感等方式,逐步建立河道全方位空间长效管控,同时,区财政今年投入约2000万元,由公投公司负责,对全区骨干河道落实了专业管护队伍,实施河道漂浮物打捞保洁工作。

    四是生态环境提升打造。在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我区对照水生态文明的建设要求,竭力做好水生态环境的提升工作,实施“三河”整治项目,对通榆河、新洋港、串场河进行综合整治及生态景观廊道打造,实施了农村生态示范河道项目,共建设生态示范河道39条,努力提升全区水生态环境及人居环境。

    我区河长制工作也在不断创新,区财政每年投入约8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落实专业无人机队伍,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无人机巡检工作,覆盖河道巡河过程中的死角和盲区,提升整体巡河效果;同时,我区对每条河道落实了“河长+警长”双长制责任体系,通过执法介入,推动了河道违法问题等各项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为全区河长制工作提供保障。



    [主持人]现在河长制工作在全面推进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徐华明]目前,对照河长制的标准及要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基层河长巡河履职还不到位,巡河过程中还存在走过场的现象,没有真正的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河道长效管理仍然存在漏洞,一些河道日常巡查管理未完全到位,河道违法行为反弹现象仍然存在。


    [主持人]针对目前的问题,为更好的提升全区水环境,下一步,河长制工作该如何推进?


    [徐华明]下一步,按照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为建设水美新亭湖,我区将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压实责任,推动河长履职。开展河长履职尽责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河长责任,细化工作任务,严格执行河长制考核办法,建立河长述职机制和定期通报制度,对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河长巡河管河治河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年终开展各级河长述职工作,并将督查结果及河长述职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从而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

    二是凝聚合力,实现联防联治。加强区级各部门和各大块的沟通合作,建立联合巡查、联席会议、联合的督促重点工作落实、跨界河道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流域生态环境事故协商处置等制度,建立河长+警长+检察长的“三长”责任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长制协作联动机制。

    三是建管并重,落实长效管控。强化河道的日常巡查管理工作,建立河长制基层巡查队伍,实现河道管理动态管控;目前我区骨干河道已落实长效管护工作,下一步将深化推动各级农村河道长效管护保洁工作,实现专业化、常态化的管护保洁机制,切实将各级河道管好、治好,真正实现由“河长制”到“河长治”的转变。同时,在完成河道整治落实管护保洁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生态河道、幸福河湖的创建打造工作,进一步做好水环境生态提升。



    [主持人]公众如何参与河长制工作呢?


    [徐华明]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扫描河长公示牌上的二维码或者直接搜索查找“亭湖在线”微信公众号关注,即可参与河长制工作的投诉、建议和点赞。


    [主持人]今天的在线访谈就要和网友们说再见了,再次感谢华明局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


    [徐华明]非常感谢大家今天的提问和建议,希望网友们继续关注我区河长制的相关工作,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