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亭湖交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解读

  • 访谈嘉宾:区交通局局长、党委书记:徐猛
  • 访谈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3:17
  • 访谈摘要: 详细解答大家所关心的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亭湖区交通局徐猛局长,徐局长您好,欢迎您!


    [徐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在线访谈》栏目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解答大家所关心的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承担着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重要责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徐局长可以向我们网友先简要介绍一下亭湖交通部门主要有哪些职能吗?


    [徐猛] 区交通运输局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体而言,组织编制全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内河港口和交通物流业等行业规划,协助拟订并协调实施航道行业规划,参与拟订全区铁路规划。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区重点和大中型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全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行业管理。负责全区陆域、水域交通运输的统一管理工作。承担全区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等等。


    [主持人]刚才徐局长提到了规划,十四五期间我们的交通发展规划如何?


    [徐猛]我们交通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定位是“五新”主城建设的先行军、交通强国建设的示范区、美丽亭湖建设的领跑者。

    一是要建设现代化的立体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这里面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公路。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强化与周边地市的联系,实施盐临高速公路10.6公里。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强化对主要景区的覆盖,实施盐靖高速东延至228国道7公里、盐靖高速西延至建湖9公里。推进高速公路瓶颈路段扩容,实施盐靖高速扩建盐城段3.2公里。开展临海高速等一批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稳步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以推进普通国省道城镇过境段改造,区内乡镇基本实现干线公路通达。推进226 省道射阳至亭湖段改扩建工程7公里前期工作。加快快速路建设。完善城市快速路网系统,提高路网整体功能,实施市区高架四期工程,推进亭湖区通往邻近县城的干线公路快速化改造,推进G343盐丰快速通道7.3公里、G204盐冈快速通道工程建设7.2公里。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提升“四好农路”建设水平,继续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190公里,桥梁改造130座。在“互联网+”和最美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依托“农村公路+生态旅游”、“农村公路+电商物流”,积极打造具有亭湖文化特色、通达主要景区景点的乡村旅游精品景观线路。二是铁路。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积极配合铁路建设相关前期工作。盐泰锡常宜城际建成通车,沿海高铁(连云港至盐城)铁路、新长铁路扩能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三是港航。推动铁路进港,多式联运,推进新兴作业区二期工程,形成大丰港的组合港。

    二是要建设客货综合枢纽,优化综合运输系统。一方面,完善客运综合枢纽,建设城际、城市、城乡一体化客运体系。积极配合铁路建设,强化各级枢纽衔接转换,策应盐城站服务功能,扩大服务人群,构建亭湖多层次、多通道的客运站场布局,提升城际客运组织能力,满足日益增加的多样化的客运需求。引导客运结构优化升级,拓展国际客运服务能力,推进城际客运转型发展,城市公交服务品质提升,城乡居民出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旅游交通体验更优,着力构建多方式融合、出行链连贯的一体化客运体系。另一方面,完善货运物流枢纽,建设高效、覆盖城乡的物流配送网络。继续推进城北物流项目,利用南洋机场优势,推进盐城空港物流园区建设,打造全省对韩航空物流集散枢纽,推进盐城农副产品物流园区建设,构建生产服务物流体系、农产品物流体系。推动传统物流业加快转型升级,引导专业物流发展,推广先进运输组织方式,营造更具活力的市场环境,促进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深度融合。

    三是要改革创新,优化行业管理服务体系,打造特色交通。一方面,建立高效行业管理服务系统。以改革为动力,优化交通行政管理服务体系,目前大市区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基本到位,我局也形成了“一局四中心”的格局,我们也将以改革为契机,创新机制,优化公路、运输、港航管理体系。另一方面,打造智慧、绿色、平安交通。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智慧交通,提升行业应急监管水平,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推动行业数据治理;引导行业结构性调整,推广应用绿色交通运输装备及新能源,着力推进资源循环再生和综合利用;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主持人]2021年,交通部门将如何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官?


    [徐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2021年,亭湖交通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优先保障民生,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精准精细优化行业管理,力夺十四五首战开门红,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一是高质量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投资约9000万元,建设约7.8公里6米宽环保大道东延项目,年底前完工;助力城北发展,城北市政道路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推进城市路网与交通路网融合发展;旅游公路加快推进,率先全市建成;持续开展农村地区“平安放心路”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生命安防工程,协调落实各大块完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绿化提升工作;全力配合盐临、盐靖高速和盐丰、盐冈快速通道及高架四期等重点项目建设,督促相关大块年内完成征收任务;配合做好盐泰锡宜铁路前期工作,确保完成亭湖段征收任务。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提升群众出行获得感。

    二是精细化实施交通行业治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信用考核。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服务水平,优化镇村公交线路,完善站点布局,协助配合全市SRT运行。突出服务职能,引导驾培、汽修、运输、快递行业规范经营。扎实开展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以及大气污染防治,配合做好区域内非法码头整治和源头治超工作。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

    三是全方位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推动“一年小灶”向“三年大灶”无缝衔接转换,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筑牢安全防线;坚持“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加大行业安全生产督查巡查力度;加大重大节假日、恶劣天气等安全防范管理力度,组织开展好应急演练;牵头做好综合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问题整改,形成隐患整治闭环管理。以精准全面的管理举措,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感。



    [主持人]交通运输与民生息息相关,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涉及运输方面的生活问题,比如公交线路的安排、站点的设置等等,遇到这些问题,我们是不是需要求助我们的交通部门?


    [徐猛]目前我区公交运营的主体为市公交总公司,如需对现有线路走向进行调整,可向市公交总公司直接申请,也可由当地政府、我局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协调向市公交总公司申请,市公交总公司收到申请后,安排人员进行实地调研,并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意见,作出调整或不调整的决定。同样站点增减和以上程序一样。比如去年我们开通了全域公交,在兴洋线上开通市镇公交线路,今年根据属地的申请,在倪杰村新增了站点。但是在这里,也要提醒一下广大群众,为保证出行效率和质量,建议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站点设置和线路绕行。


    [主持人]创业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源。我们交通部门管理着大量的营运车辆,如果个体创业要办理营运许可,需要如何申请,要具备哪些条件才能申请?


    [徐猛]虽然现在是改革阶段,但为了便利群众创业就业,我区仍然在承接各类交通运输经营许可审批业务,目前相关业务审批全部进入亭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地址为希望大道中路18号,交通运输服务窗口咨询电话为:89802630、89802631。需要强调的是,国家出台“先照后证”政策后,办理交通运输经营许可都应先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再到交通运输服务窗口办理许可证件。从事普通货运经营许可,提交如下申请材料即可办理:1、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申请表;2、申办人的身份证明、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和委托书; 3、机动车行驶证、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合格证明;4、聘用或拟聘用驾驶员的驾驶证、从业资格证; 5、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文本;6、营业执照复印件。


    [主持人]目前我区很多企业需要办理码头经营许可,很多企业对这方面政策不太了解,在这里请徐局长为大家普及一下相关政策、办理流程?


    [徐猛]办理码头经营许可,首先要经过岸线许可审批程序,办理岸线许可需要发改委立项或备案手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海事航道部门意见等3项材料,由交通部门出具岸线许可决定书(其中港口岸线三级及以上由省级及省级以上交通部门审批,五级及五级以上由市级交通部门审批,五级以下由县级交通部门审批)。企业获批岸线许可后,启动码头建设,施工图设计报交通部门批复,项目建设竣工后,质监部门办理交工验收,交通部门出具《港口经营许可证》。需要强调的是,办理码头岸线许可必须要符合岸线规划,当前我区出现较多需要办理码头经营许可的企业,必须重新调整规划。目前我局已经完成《盐城内河港市区港区亭湖段岸线调整方案》编制并由区政府提请盐城市政府批复。


    [主持人]群众出行无小事。很多群众反映,关于道路维修的问题投诉无门,总觉得各部门相互推诿,群众关于这方面的投诉应该找谁,借此机会,请徐局长为广大网友解答一下?


    [徐猛]2019年亭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明确全区农村公路管养责任的通知》,在通知中明确了县道由我局管养,属地配合,养护责任范围为农村公路用地内的路产路权保护和路容路貌路灯维护维修工作;乡村道由各镇(经济区)设立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负责管养,依法对所辖区域农村公路、乡村道及桥梁进行日常管理养护维修工作。区交运局负责行业监管,引导各地开展实施市场化、规范化养护乡村道。另外,国省干线由市交通部门管理,城市市政道路由住建部门管理。


    [主持人]感谢徐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使我们对全区交通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再次感谢徐局长,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徐猛]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亭湖交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