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亭湖区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介绍

  • 访谈嘉宾:亭湖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韦洪春
  • 访谈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9:28
  • 访谈摘要: 详细解答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的相关问题。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为大家邀请的嘉宾是盐城市亭湖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韦洪春。


    [主持人] 韦局长您好!


    [韦洪春]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年来,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内成为人们关心和讨论的热点话题,请您谈谈我们亭湖区为什么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韦洪春]垃圾分类工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中关于垃圾集中处理率的要求。

    另外,开展垃圾分类,一是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由于我国垃圾没有进行分类处理,现代的垃圾含有化学物质,有的会导致人们发病率提升。如果通过填埋或者堆放处理垃圾,即使远离生活场所对垃圾进行填埋,并且采用了相应的隔离技术,也难以杜绝有害物质渗透,这些有害物质会随着地球的循环而进入到整个生态圈中,污染水源和土地,通过植物或者动物,最终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二是有利于节省土地资源。垃圾填埋和垃圾堆放等垃圾处理方式占用土地资源,垃圾填埋场都属于不可复场所,即填埋场不能够重新作为生活小区。且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将垃圾分类,去掉可以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60%以上。三是有利于再生资源的利用。垃圾的产生是源于人们没有利用好资源,将自己不用的资源当成垃圾抛弃,这种废弃资源的方式对于整个生态系统的损失都是不可以估计的。在垃圾处理之前,通过垃圾分类回收,就可以将垃圾变废为宝,如回收纸张能够保护森林,减少森林资源的浪费;回收果皮蔬菜等生物垃圾,就可以作为绿色肥料,让土地能够更加肥沃。四是有利于提高民众价值观念。垃圾分类是处理垃圾公害的最佳解决方法和最佳的出路。进行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然路径。垃圾分类能够使得民众学会节约资源、利用资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最终的素质素养。一个人能够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那么他也就会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在生活中注意资源的珍贵性,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


    [主持人]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到了不得不分、刻不容缓的时候,那么,我区从什么时候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取得了哪些成绩?


    [韦洪春]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全民参与,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最早起源于2017年。当时省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居民区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我区城乡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到2020年底,我区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现了633个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全覆盖,完成22个省级达标小区创建任务。

    一是完善垃圾分类长效管理体系。几年来累计投放和更换分类垃圾桶4.6万只,单体式分类收集箱695只,复合式分类收集箱185只,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棚238个,落实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夯实考核监督举措。配套出台系列考核办法,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制度和组织架构保障,压实工作职责、强化相关职责。坚持高效投入,不断拓宽垃圾分类覆盖面。农村易腐垃圾处理终端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盐城农副产品加工交易园区、黄尖镇、盐东镇、南洋镇、便仓镇有机易腐垃圾的处理终端项目相继建成。

    二是完善全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体系。大吉公司为我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企业,与辖区内761家餐饮企业签订收运协议,专门配置餐厨垃圾收运车4辆,布置餐厨垃圾桶1584只。建设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有毒有害归集点,按照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专线收运模式,配置专用收运车辆,实施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单独收运。

    三是坚持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上下联动,举办进居民小区宣传140余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1.5万余份;广场宣传60余场次,观众约1.5万人次。创新宣传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来宣传垃分工作。利用QQ群、微信群、手机APP等新方法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组织社区服务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进万家”宣传活动,面对面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各类宣传多次被盐城电视台、《盐阜大众报》等媒体报道。



    [主持人]在开展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


    [韦洪春]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公众对垃圾分类的知识不太了解,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其他垃圾的界定模糊,尤其是家庭生活垃圾的实际处理者都是老年人,只知道废纸、旧塑料等可卖钱的东西为可回收垃圾,但诸如玻璃、陶瓷等价值低下的可回收物则是无人问津,被放入其他垃圾中焚烧填埋。另一方面,在小区垃圾分类房选址和建设方面,居民表现出不理解甚至抵触心理,导致垃圾分类房建设滞后。

    实际工作当中,我认为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涉及千家万户的系统工作,要改变当前群众投放生活垃圾的方法、时间、地点等习惯,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这是一场深刻的文明层次上的社会变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全社会各个行业都应当广泛参与,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做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贡献,需要长时间的宣传和推广。



    [主持人]是啊,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考察时就说过“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我关注着这件事。”总书记把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提到了就是“新时尚”的新高度和新要求。可见垃圾分类这事的重要性,人们对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的综合处理的习惯养成就是一场文明层次和思想上的变革,需要持之以恒的长时间的推动。那么,请您谈谈今后一段时间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和打算?


    [韦洪春]我区作为盐城市的主城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三年内要实现所有居住小区的“四分类”全覆盖。我们经过认真的调研,结合外地经验和我区的实际情况,采取明确标准、重点突出、试点先行、分级负责、分步实施的方法,2021年,按照“二定一撤”的要求,建成85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推进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管理,并通过可持续的垃圾分类、溯源、监督、考核、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垃圾分类工作系统化、数据化、平台化管理工作目标。2022年,计划新建66个“二定一撤”小区,实现200户以上且有物业管理的151个居民小区全覆盖。2023年,按照新建98个“二定一撤”小区,实现200户以上居民小区全覆盖。全区所有居民小区全部创成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

    具体的重点工作有:

    一是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的设置。按照易于投放、便于管理、利于收运原则,对小区原有垃圾投放点进行撤桶并点和改造提升,合理确定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位置,按规范要求和时序进度在居民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新建居民小区、老旧居民小区改造必须同步配套规划建设垃圾分类收集点。收集房要及时保洁,除臭灭蝇,保持清洁卫生;进出通道应满足车辆通行条件,避免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二是完善分类投放、收集和运输系统。可回收物由市场化服务公司按照市场价格收购,自负盈亏。有害垃圾实行无偿收集,自觉投放。大件垃圾通过预约收集。厨余垃圾在小区垃圾分类房定时定点投放,对投放准确的居民由市场化服务公司每日给予适当积分奖励。对居民存在的混投、拒投现象发现后,及时与属地街道社区联系,通过上门督导、微信群宣传等方式积极引导居民投放。厨余垃圾严格实行巡回收运制度,由区新亭公司组织专人专车、定时间定区域巡回收集,采取“车载桶装、换桶直运”等密闭、高效的厨余垃圾收运方式,运送到南洋镇和宝瓶湖街道的易腐垃圾处理终端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大块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社区基层党支部必须将垃圾分类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党支部书记为垃圾分类直接责任人,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参与居民小区、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两次以上。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注重典型引路、正面引导,全方位报道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措施及工作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街道要选取条件较好的社区打造垃圾分类宣教场所,通过开展直观、形象、生动的现场参观、宣讲活动,向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和技巧,引导居民培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社区定期组织开展微信推送、广场活动、入户宣传等活动,引导群众普遍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时尚追求,推动全社会强化垃圾分类的法治、环保和责任意识。

    五是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垃圾分类信息化建设,搭建亭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成效评估数据和监管平台,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监管系统,实现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全过程监督,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



    [主持人] 谢谢韦局长为我们详细回答了关于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的相关问题。再次感谢韦局长,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韦洪春]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民朋友!


    [主持人] 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