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强化司法行政工作开辟新局面 推...

  • 访谈嘉宾:亭湖区司法局局长:张德军
  • 访谈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5:51
  • 访谈摘要:详细解答了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方面的问题。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亭湖区司法局张德军局长。张局长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解答大家所关心的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方面的问题。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亭湖区司法局向关心、支持我们司法行政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更好地做好全区法治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局长,请您向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司法局的工作职能有哪些?


    [嘉宾]好的,主持人。司法局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区,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个方面作用)为牵引,履行十一项工作职责,主要包括:承担全面依法治区相关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区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决策部署的督查工作;承担解决行政争议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比如监督指导各部门、乡镇街道依法行政工作,监督指导全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办理行政诉讼和行政应诉案件等;负责全区全民普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工作,营造学法、守法、用法、尊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负责管理全区社会法律服务机构工作,如全区律师工作和基层法律服务;负责管理基层司法所,承担全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责任;负责管理全区公证工作,指导、管理公证机构和公证人员,督促其依法办理各类公证事务和涉外公证,拓展和加强全区公证事业。



     [主持人]张局长,很多人觉得“司法”离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有一定距离,那在你们履职过程中会有哪些工作贴近老百姓?


    [嘉宾]在我们履职过程中确实有很多居民不了解司法局的工作内容,觉得我们的工作和普通人没什么关系。实际上司法局的工作比很多人想象的都要“接地气”。比如我们要负责全区的普法工作,最近刚刚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我们就要考虑怎么让更多的百姓知道这部法、学习这部法、运用这部法,线下我们会经常组织学法活动,把这些学法活动送到农村、社区、学校、企业,送到群众身边,线上也会制作各种普法宣传视频,投放到现在百姓喜爱的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上。又比如我们的工作职能中有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还有更广为人知的公证,这些都是我们面向普通群众提供的法律服务。他们在生活中看起来好像不太起眼,但当你遇到矛盾纠纷需要调解,当你要打官司但生活困难需要援助,当你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需要公证,你就会发现这些法律服务就在身边。而且我们很多服务申请和咨询都已经深入到村、社区,甚至我们居民都不需要出门,直接拨打12348法律咨询热线就能享受到线上法律服务。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的介绍。您刚才提到了法律援助,援助这个词我们经常在民政领域听到,请您给我们讲讲法律援助和民政局的援助有什么区别呢?它的具体申请条件是什么呢?


    [嘉宾]好的,主持人。确实很多人对法律援助和民政局的困难援助存在认识误区,虽然都是帮助困难群众,援助的方式却不一样。法律援助是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尤其是农村低收入群众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而民政上的援助实际上是为低收入家庭在家庭生活方面为主的各方面的援助。法律规定的法律援助情形有13种之多,比如因见义勇为的行为产生民事权益的,请求给付赡养费、扶养费等等。如果有想申请法律援助的,可以随时拨打12348进行咨询。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详细介绍。现在2020年即将过去,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在今年取得了哪些成绩?请张局长给我们讲一讲。


    [嘉宾]好的。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围绕中心工作,聚力护航亭湖经济发展,有效统筹依法治理,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法律服务质效,为区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的打造“五新”主城、建设美好亭湖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聚力护航经济发展。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我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出台了《“为党旗添光彩 做最美逆行者”抗击疫情十条意见》,落实各项举措,确保“零感染、零扩散”。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9起,走访服务企业近200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30余条。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联防联控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工作“无缝对接”。3月14日,司法部驻江苏疫情防控指导组到我局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对我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服务市区城北改造,制定《服务城北大开发法治保障行动方案》。助力“三大攻坚战”。落实公益普法责任,与大块及电视台、报纸等媒体联合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防范金融领域风险专项宣传。深化“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开展环保和污染防治知识集中宣传。加强低收入群众定向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指引、法律援助,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尊法守法、信法用法意识。

    二是统筹依法治理,一体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制订2020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要点以及全区关于江苏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落实法治亭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各项目标工作任务。邀请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马太建来亭湖就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中重点、痛点、堵点、难点进行专题辅导讲座。聚焦推进依法行政。开展“两法衔接”“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督查。今年来,全区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8件,受理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97件。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审查区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164份,指导部门信息公开答复165次。对区政府及各部门拟出台的20余件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重大事项法制审核4件,并依法审查区政府作出的征收决定及补偿方案共72件,推进了征收与补偿工作顺利开展。深化法治社会建设。修订《2020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细则》《法润亭湖宣传月月行活动方案》,明确普法责任,切实将“以案释法”工作纳入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运行亭湖“普法公交”,打造城市道路中流动的法治宣传驿站。今年来共举办法治报告会12场,开展各类普法活动36场,受益面达2.3万人次。6月底顺利通过市级“七五”普法考核验收。

    三是认真履职尽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针对特殊人群中的重点人员管控不力和问题青少年帮教监管措施缺失,齐抓共管意识不强等问题即行即改、常抓不懈。加强律师代理案件指导监督,参与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提升纠纷多元化解能力。今年来,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纠纷10121件,调解成功10032件。区非诉讼服务中心共接受群众来电来访530人次,受理纠纷46件,分流转办11件,调处成功18件,调解标的230万元。成立家事纠纷调委会及3个调解工作室,进一步将公证服务、律师调解纳入非诉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制作调解宣传短视频,发放20000份调处中心快速受理便民服务卡,引导群众遇到各类纠纷,优先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加强特殊人群教育管理。成立区级社区矫正委员会,联合区法宣办针对“五类人员”运用“四种方式”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贯活动。通过推进“智慧矫正”试点建设、升级改造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创建安置帮教示范基地等方式不断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平台基地建设。加强监地衔接配合,今年来核实预释放人员信息204条,安排远程视频会见406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8倍。

    四是践行司法为民,提升法律服务质效。法律服务提档升级。推行“网格律师”,将136名律师及法律工作者融入989个网格中,运用专业力量助力网格管理。开展各类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14场,共编印发放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劳动用工法治宣传手册1000多册。为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75次,提供法律意见23个,解答法律问题130个,线上接受企业法律咨询服务46人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法润民生”微信群发布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共计60000条。法律援助便民惠民。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26件,接待法律咨询1083人次,接听“12348”法律服务热线1472人次。在多部门服务大厅设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站,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咨询、代书、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引导符合条件的信访对象申请法律援助。落实法律援助“名优工程”,进一步扩大名优律师团规模,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公证服务焕发活力。疫情期间对中小企业相关公证事项及“最美逆行人”医务工作者公证事项实行免费、优先受理。推动公证处自主管理、编制管理、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创新,培养业务骨干,真正将公证改革落实到位。自觉服务辖区经济发展,今年来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8300余件。

    五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全员政治大轮训,学习排查全系统党员干部“八有”存在问题,切实做好司法行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5月份,组织全体党员到南洋镇曰康村、八十间社区等村居参加党员活动,了解基层突出民生问题,协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加强公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严明执业政治底线要求,实现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学习强国APP、盐城党建等平台载体,扎实开展“比学争先”、轮岗交流、实岗练兵、技能比武等系列活动,鼓励系统内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社工师考试等,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机制,充分调动司法行政系统全体人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强化严管队伍措施。扎实开展“作风提升专项行动年”活动,加大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法纪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队伍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积极开展“510”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赴大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全系统的作风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主持人]今年农房改善项目牵动着全区人民的心,司法局在调解、公证方面也为农房改善项目作出了一份贡献,张局长你们在工作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嘉宾]自我省作出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决策部署后,我区把农房改善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区司法局积极响应,安排各乡镇街道司法所与各村居进行对接,了解哪些村民有法律需求。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几乎每一户都有他们的个性问题:遇到有房屋年代久远的,没有相关证件;有原户主涉及子女较多的,权属关系复杂;还有原户主因婚姻、死亡等情况导致权属关系转移的,存在确认困难。为了实现效率的最大化,我们对工作进行了分工,司法所了解情况后对法律需求进行分类,是家庭矛盾纠纷的及时安排调解员介入,有公证需求的再由公证处对接。但是我们发现工作量还是非常巨大,很多同志主动发扬“5加2”的工作精神与时间赛跑,推动农房改善“加速度”。



    [主持人]现在依法治国是一个热门话题,我区的依法治区办公室也设立在了司法局。张局长,您觉得依法治区办设立之后司法局的工作与之前比有什么变化?


    [嘉宾]区委依法治区办设在司法局后,我们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站位更高也更专业了。依法治区办自去年正式挂牌,对于司法局来说,不仅是工作内容变多了,很多工作立足全区法治建设高度,对我们的学习能力和专业水平要求也就更高。依法治区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全区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承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规划建议的协调工作;开展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理论与实践调研工作,提出政策建议;组织起草全面依法治区有关重要文件,参与起草综合性文件,研究提出建设法治亭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意见和措施;负责拟订全面依法治区决策部署的年度督察工作计划,开展重大专项督察,提出督察意见、问责建议;制定落实法治亭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考核细则并纽织实施,检查、督促和指导基层法治建设,推动实施法治惠民实事工作。除此之外,我局工作人员还坚持学习,积极报考司法考试,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主持人]张局长,接下来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呢?


    [嘉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省市区工作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从以下六个方面集中发力:

    一是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主动服务政府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全力优化企业法治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加快法治建设进程。推动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工作有效落实,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督察、城乡社区“援法议事”以及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等活动,推进合法性审查、落实执法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常态化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年度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和执法人员能力水平考核提升活动。

    三是聚焦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提高刑事执行治理能力。根据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的目标、任务及要求,加快以推动共建教育平台、深化社会协同、深化衔接帮扶延伸等为重点的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切实强化项目管理、提升保障水平,全力打造全省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亭湖样板。

    四是聚焦全民普法教育,开展形式多样法治宣传活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的颁布,动员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做好“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制作普法微视频、普法快板说唱、征集法治文化作品等“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对全区7个重点单位再一次全面梳理和提高,迎接省“七五”普法终期检查。

    五是聚焦社会和谐稳定,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深化多调对接机制,落实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合信访局、网格办、区法院运用好非诉平台,与法院联合开展全区人民调解员培训和59名人民陪审员选聘工作。

    六是聚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和服务标准体系构建,推动区、镇两级中心错位发展,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和评选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依托因果律师事务所探索建立亭湖海外法务中心,拓宽海外市场。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使我们对司法行政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再次感谢您,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心关注。


    [嘉宾]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