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坚持民生优先 强化使命担当 不断推...

  • 访谈嘉宾:亭湖区民政局局长:张景
  • 访谈时间:2020年10月15日 09:47
  • 访谈摘要:详细解答大家所关心的民政方面的问题。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亭湖区民政局张景局长。张局长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栏目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解答大家所关心的民政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区民政局是区政府组成部门,承担着区政府重要职能。去年2月份,全区机构改革后,区民政局的职能有所调整,张局长是否可以介绍一下民政局调整后的主要工作职能?


    [嘉宾]好的。机构改革后,区民政局的部分职能进行了划转,其中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划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划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救灾职责划入区应急管理局,医疗救助职责划入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划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目前,区民政局的主要职能可以概况为“三最一专”,既“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就是保障好特殊困难群体的衣食冷暖,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群体给予必要的关爱或监护,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最基本的社会服务”,就是做好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工作;“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就是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等;“专项行政管理”,就是做好行政区划、地名管理、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等工作。


    [主持人]张局长,我们可以看出,民政局的职能都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在这些职能当中群众可能最关切的就是社会救助方面的政策,张局长能否给网友们介绍一下民政部门都有哪些救助政策?


    [嘉宾]目前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政策基本上覆盖到了所有有困难的人群,主要有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托底救助等,另外还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境儿童生活补贴等等。困难群众或者临时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可以对照条件申请相应的社会救助。


    [主持人]以前我一直认为社会救助就是低保,听了张局长刚才的介绍才知道原来社会救助政策有这么多。张局长能不能简单地介绍一下这些救助政策的保障范围?


    [嘉宾]这个问题要想在节目中说清楚估计不可能了,不是我不了解,而是时间不允许,今天就挑几个政策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吧。首先我们来说一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低保”,这个政策的保障对象主要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城乡居民。目前我区的低保标准是670元每人每月,也就是说家庭人均收入低于这个标准的都可以申请。再看这个特困人员供养,这个政策保障的对象是:城乡6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且同时符合“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条件的对象。再一个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临时救助,临时救助的保障范围就比较广了,包括急难型困难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困境个人,今年我区新出台了《亭湖区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进一步简化了临时救助的程序、提高了救助标准,临时救助的救急功能进一步增强。其他的救助政策由于时间关系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大家可以通过中国亭湖网站、各村居的便民服务中心等途径了解,也可以打我们的社会救助热线咨询。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各位网友如果想了解更多的社会救助政策可以登录我们网站查询,也可以拨打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热线咨询,电话是0515-68082190。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张局长能否介绍一下区民政局在脱贫攻坚战中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在脱贫攻坚战中,民政部门主要承担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的兜底保障职能。目前我局已经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中3108户5289人纳入了民政兜底保障,确保稳定脱贫。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对全区144户以务工收入为主、年人均收入7000元以下的建档立卡易致贫边缘户,以每户500元的标准发放了救助资金,计7.2万元,有效防止因疫返贫现象发生。同时,我们还积极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开展“汇聚爱心、助力脱贫”定向捐赠活动,目前已募集助力脱贫攻坚善款和物资超过了100万元。今后,我们将持续聚焦脱贫攻坚,坚决履行好兜底保障职能,力争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的民政份额。


    [主持人]从今年春节以来,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疫情防控,区民政局作为民生保障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宾]除了上面说过的给建档立卡易致贫边缘户发放临时专项救助金外,我们立足民政职能,坚决扛起了“六保、六稳”职责,重点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了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省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后,我局立即对全区所有有老人入住的养老机构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关闭了175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助餐点,暂停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同时,取消原计划2月2日加班办理结婚登记的业务,婚姻登记严格执行“非预约不登记”;关闭所有福彩销售站点,禁止辖区内大、中巴车集中接运逝者亲属,暂停各公墓的祭扫活动,确保了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
           二是坚决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今年的1-6月份,我们累计发放各类定期救助资金5100余万元;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开通临时救助“绿色通道”,累计救助困难群众2340人次,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59.3万元。及时启动物价补贴机制,发放物价补贴590余万元,惠及群众近5万人次。
          三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指导区慈善总会募集疫情防控专项善款17.83万元,物资折合5.7万元;为防疫一线筹集发放口罩5万余只、手持红外测温仪200部、消毒液2000公斤,发放各养老机构防控补助资金6万余元。同时,发动登瀛志愿者协会为养老机构捐赠蔬菜3000余公斤,发动盐城市亭湖区久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村(居)干部和被隔离人员免费送餐23天,累计近2000份,为社区防控助力。


    [主持人]确实是的,全区民政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里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张局长,我们都知道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为了确保有效控制疫情,很多政务服务都暂停了,但群众又有需求,特别是民政部门负责的婚姻登记,在这个方面我们民政部门是怎样做到既有效防控又方便群众的呢?

     


    [嘉宾]在这个方面,我们在确保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还尽量地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电话咨询、网络发布、张贴通告等形式,倡议广大新婚夫妇延迟登记、错峰登记,在520、521等传统结婚登记高峰期,采取提前预审、延长工作时间、增加登记窗口等方式,尽量满足新人登记需求。特别是在2月19日,我们婚姻登记员还赴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次日驰援湖北的一对医护人员,上门办理了结婚登记业务。


    [主持人]随着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广大群众都很关心养老问题,请问张局长,我区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如何?

     


    [嘉宾]近年来,我区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初步建立“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管理运行机制,构建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全区现有各类养老机构6家,共有床位4006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836张、占总数的70.79%。我区养老服务体系总体上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民营化程度高。6家养老机构除区社会福利中心公建民营,其余都由社会资本建设并运营。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千鹤湾养老中心,集养老、旅游、休闲一体的综合性康养基地,一期面积500亩,投资已达8亿元,共有床位230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700张;千鹤湾养老中心已通过AAA级旅游风景区评审特色,正在打造温泉休闲、旅居养老等特色养老品牌。
           二是医养融合式发展。适应养老服务发展需求,养老机构按要求内设医疗机构或直接由民营医院建设运营,增加护理型床位设置。千鹤湾养老中心老年医院、慈悦托福中心医疗卫生室通过卫健部门审批纳入医保定点单位。盐阜医院、阜民医院、华生康复医院先后建成盐城爱心托老康复中心、阜民养老院、华生康复医院养老护理院。目前,区民政局与区卫健委正在共同推进镇街卫生院利用闲置床位改建成养老护理院,文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护理院近期将建成,新增护理型床位80张;新兴镇卫生院利用新兴敬老院空置房屋改建新兴镇养老护理院,计划新增护理型床位120张。
           三是兜底保障充分。区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将全区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集中入住千鹤湾养老中心,让他们充分享受全面的康养照料服务。农村五保供养机构将逐步采用公建民营形式改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为低保、低保边缘及低收入农户等困难老人和社会老人提供服务。


    [主持人]据了解,我区在养老服务方面正在推进一系列的改革,张局长能否给各位网友剧透一下?

     


    [嘉宾]好的。目前我区在养老服务方面的改革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积极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试点。出台城乡社区治理实施意见,明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无偿提供给社会组织运营。培植了盐阜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侨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百玲健康养老有限公司等本地企业开展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试点。“筑巢引凤”吸引日本归来高级护理专家加盟社区养老服务,组建“一路同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成功运营洋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正在进一步推广中。现有正常社会化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个以上。
           二是接轨上海先行试点家庭援助照护服务。2019年底,上海市刚出台家庭援助照护床位实施办法,通过学习研究,认为家庭援助照护是未来居家养老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积极向市民政局争取,先行开展试点工作,成功引进上海知名养老企业恒研乐邦养老服务有限公司。8月上旬,该公司在盐注册成立了盐城市亭湖区家庭援助照护中心,正式开展家庭援助照护试点工作。
           三是启动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了创造利于老年人生活的环境,我们对城市社区经济困难、高龄老年人家庭进行摸排,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首批确定200户,在全市率先启动适老化改造工作。通过公开招标引进江苏杰豪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经逐一入户评估,形成改造方案清单,现已进入施工安装阶段。另外我们还在开展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工作。由于时间关系就不详细介绍了。


    [主持人]听说今年我们区的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张局长能否介绍一下?

     


    [嘉宾]今年来,我们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初步走出了“儿童关爱保护平台+儿童主任、专业社工、志愿群体”的“1+3”儿童关爱保护新模式。关于儿童关爱保护平台,近年来我区整合资源,融合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校外辅导站,建成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之家97家,实现了全覆盖,为广大留守儿童提供了假期活动的平台。儿童主任,是儿童关爱保护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儿童关爱保护的守门人,我区通过大学生村官、公益性岗位等途径,选优配强175名儿童主任,并编制了儿童主任工作手册,定期对儿童主任进行培训,建设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爱心的村居儿童主任队伍,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而专业社工,是儿童关爱保护的引路人。今年初,亭湖区将困境儿童排查、儿童主任和监护人培训、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列入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目录,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协助政府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对于志愿群体,我们称之为儿童关爱保护的暖心人。2019年,我区将志愿服务组织孵化纳入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见》,区财政每年安排40万元,重点围绕儿童关爱、文明创建等领域,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培育孵化志愿服务组织,全区175个村居均设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站,围绕儿童关爱保护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组织、志愿服务队达到了200个。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我们将坚决贯彻区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立说立行、敢抓敢管、善作善成”的要求,立足亭湖实际,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充实“1+3 ”儿童关爱保护新模式,深入推动亭湖儿童关爱保护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使我们对民政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再次感谢张局长,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嘉宾]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民政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