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强化政策服务 聚力推动产业新城建设

  • 访谈嘉宾:亭湖区工信局局长:蔡青香
  • 访谈时间:2020年09月09日 14:55
  • 访谈摘要:详细介绍了工业经济运行、为企服务、节能降耗、安全生产、5G建设及重点扶持政策等一系列问题。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亭湖区工信局蔡青香局长。蔡局长您好,欢迎您!


    [嘉宾]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解答大家所关心的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亭湖区工信局向关心、支持我们工信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欢迎大家就发展区域工业经济工作向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区工信局是区政府综合经济部门,承担着工业经济运行、为企服务、工业项目推进、中小企业发展、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制造等很多工作职能。蔡局长,请您简要介绍下今年以来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嘉宾] 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工信局克难攻坚、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艰难挑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4月初,全区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全区工业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1-8月份,全区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累计实现163.3亿元,同比下降3.6%,较1-7月份收窄3.1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六。8月份当月,全区全口径工业实现开票销售22.2亿元,同比增长22.6%,环比增长10.1%,位居全市第三。全区218家规上工业企业,有87家实现增长,企业增长面39.9%,较1-7月份回升0.9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四。


    [主持人]那么具体来说,请问工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嘉宾]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指标监测,挖掘增长潜力,全力推进项目引建,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紧盯主要指标。重点关注和剖析工业经济主要指标缺口较大的镇和经济区,列出目标、找出问题、排出措施,抢抓三季度黄金“八十天”,以天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力争第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开票销售实现“扭负为正”,全区企业增长面恢复到50%。
          二是突破项目招引。紧扣“3+3+3”产业布局,精准开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招商,牵头举办亭湖(南京)产业招商推进会,全力突破一批基地型、旗舰型项目。组织制定工业企业“以商引商”实施办法,努力打造多渠道、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格局。
           三是深挖增长潜力。对日铠电脑、和阳电梯等11个新增长点项目进行重点监测,随时掌握企业主要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和行情变化,预警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抢有效工作日、抓达产达效;全力培植新的规上工业企业,及时动态调整培育名录库,把有增长潜力的新项目加进来进行重点培育。
          四是狠抓项目推进。算好签约未落地、建设未竣工、竣工未投产三本账,狠抓项目落地率、开工率、投产率,推动手机模组、背板结构件等12个新签约项目落地开工,海普润、中海华二期等55个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南大华兴、奥夫食品等31个竣工项目快速达效,形成储备、建设、投产的良性滚动格局。
          五是全力服务企业。常态化开展“服务进千企”活动,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开发“e企服务”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问题采集全覆盖、平台处理全天候、企业诉求全落实的闭环式服务;聚焦企业问题,全力突破资金、用工等要素保障,借助市“集中办证年”活动,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补办相关手续,努力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促进企业高效运转。


    [主持人]蔡局长,请您介绍下市级星级企业申报条件及奖励标准?


    [嘉宾]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企业培大育强工作,通过出台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安排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等方式力促服务业、建筑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争星创优。2019年,日铠电脑纳税1.6亿元,实现我区五星级工业企业历史性突破。
           市级星级企业的申报条件是当年度实际入库税收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独立核算工业、服务业、建筑业企业(企业集团),实际入库税收在500万元及以上的独立核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企业集团)。获得市级星级企业认定,市政府奖励五星企业200克金牌、四星企业150克金牌、三星企业100克金牌。同时,区政府对当年被市认定为五星、四星、三星级企业的,再分别奖励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当年首次被市认定为五星、四星、三星级企业的,再分别奖励80万元、40万元、20万元。奖励对象不限于工业企业。


    [主持人]蔡局长,今年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成效如何?


    [嘉宾] 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活动普遍受到较大影响,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解决实际问题,我局牵头编制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服务进千企”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解读宣讲省市区惠企政策、纾难解困共谋企业发展为活动目的,建立联系走访、跟踪服务、问题办理工作机制,区直部门领导班子300余人全部一一对应挂钩服务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企业,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达效工作,每月到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不少于1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挂钩干部走访时随身携带全区统一印制“一表一卡一册”,即企业发展问题报送表、联系卡和活动手册,切实做到走访活动有痕迹、帮办过程有记录、企业诉求有反馈、成效衡量有依据。对企业遇到的困难,由挂钩干部、挂钩干部所在部门、区“服务进千企”活动办公室按照困难大小、难易程度逐层办理。截至8月底,全区(含大块)挂钩服务中小微企业数1441家,走访联系企业50535人次。区直部门在开展“服务进千企”活动中,排查出有困难和问题的企业159家,已协调解决问题126件。


    [主持人]蔡局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下面请您介绍下近年来我区节能降耗工作情况?


    [嘉宾] 2019年全区单位GDP能耗下降2%,圆满完成年度目标;2016-2019年累计下降20.17%,完成“十三五”下降15%目标任务的134.5%。近年来,我区按照国家“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要求,实行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明确年度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开展年度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
           二是加强项目源头管控。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明确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含)以上的新上重点用能项目,能效必须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
           三是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组织开展国家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开展“百家”“千家”“万家”企业考核。落实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措施,今年已完成4家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工作。
           四是着力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示范创建,今年长虹智能装备已入选省级第一批绿色工厂名单。对列入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的企业,区级财政专项资金分别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的资金奖励。


    [主持人]蔡局长,根据行业监管责任,工信局将如何落实江苏“一年小灶”和国家“三年大灶”的有机融合。


    [嘉宾]根据国家、省、市工信部门“三定方案”、相关文件精神和区委编办印发的《盐城市亭湖区区级部门(单位)及驻区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亭编〔2020〕32号)规定,我局对于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行业(民用爆炸物品行业、民用飞机及民用船舶制造业),强化监管执法,依法依规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其他工业行业,我局将安全生产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工信条线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年初我局印发了《盐城市亭湖区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核对船舶修造企业清单,督促相关板块对存在立项批复、环保、安全生产“三同时”、土地使用、河道工程占用、营业执照等手续不齐全的企业重点关注,联合发改、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次。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80人次,检查企业场所22家次,累计排查安全隐患59条,已整改59条,整改率100%。
           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根据《亭湖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具体实施计划和牵头部门制订的分项实施计划方案,按照职责分工和部署,继续推进落实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保安全,以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全区工信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主持人]蔡局长,针对区内工业企业购置智能化设备和软件方面有没有专项补贴,具体包括哪些?


    [嘉宾]今年,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亭政发〔2020〕10号),第一条就是支持企业智能化发展的政策。对于实施“机器换人”的企业,当年购置关节式、水平式、线性式、桁架式工业机器人及系统集成100万元以上的,实施关键岗位工业机器人替代项目,按照项目实际新购工业机器人及系统集成总价的25%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当年采用ERP、MES、SCM、PLM、SAP等机器设备互联互通和智能化管理系统软件与系统,且当年软件与系统投入不低于30万元,正常使用后,按实际投入的3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示范智能工厂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500万元、200万元;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主持人]蔡局长,那么工业企业申报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的主要条件是什么?


    [嘉宾]申报企业是在江苏省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无严重失信行为,申报的示范智能车间已建成并正常投产使用,同时需满足以下条件:1、智能装备和设备联网。2、智能仓储和精准配送。3、车间作业实时调度。4、产品信息跟踪追溯。5、能源消耗智能管控。6、车间环境智能管控。7、安全生产水平提升。8、经济效益明显提升。9、核心软件和核心装备自主可控。10、车间与车间外部联动协同。目前我区鸿石智能已经在2019年创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有兴趣的企业可以观摩学习。


    [主持人]蔡局长,能介绍一下我区的5G建设现状吗?


    [嘉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5G建设,已建立区5G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按照全市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统一部署:到2020年底,亭湖区建设5G基站654个。到2025年底,全区5G基站达到1840个,基本实现主城区、乡镇驻地、景区、工业园区、重要交通干线的连续覆盖。目前,已完成330个站点5G配套工程改造,开通5G站点数230个。通过搭乘“5G发展快车”,将进一步助力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主持人]蔡局长,区内企业一般都有研发机构,请问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需要哪些条件?


    [嘉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每年组织一次,申报省级技术中心的企业必须符合以下几方面的条件:1.获得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1年以上;2.年销售收入≥2亿元,其中: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1亿元。或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未达最低标准,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高于10%以上;3.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额不低于 800 万元;4.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 800 万元;5.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不少于 50 人。


    [主持人]蔡局长,对通过省星级上云认定企业,政府是否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嘉宾]为进一步提升企业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发展水平,推动“互联网+”向“云+”时代迈进,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企业向“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高企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动能和竞争力,省工信部门于2018年开展星级上云企业认定工作。我区对首次被认定为省级企业上云三星、四星、五星企业,分别奖励5万元,30万元、50万元。省、市工信和财政部门对通过省三星、四星、五星认定企业也将分别给予适当奖励。


    [主持人]好的,今天通过蔡局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涉及面非常广,也非常重要,每一件事都与工业企业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紧密相连,不容丝毫懈怠,非常感谢蔡局长今天的解答。再次感谢您,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心关注。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网民朋友!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