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建强工业基地 打造宜居新城

  • 访谈嘉宾:亭湖区委常委、盐城环保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祁新桐
  • 访谈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6:12
  • 访谈摘要:详细解答了关于盐城环保科技城的一系列问题。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这次访谈的主题是:建强工业基地  打造宜居新城。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亭湖区委常委、盐城环保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祁新桐做客访谈,与大家畅谈打造大市区东部产业新高地,造福亭湖人民。欢迎祁书记!


     [嘉宾]各位网友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地通过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衷心地感谢大家对盐城环保科技城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恳请大家对盐城环保科技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首先我介绍一下盐城环保科技城的基本情况。盐城环保科技城成立于2009年4月,先后历经南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南洋经济区、环保产业园等发展阶段。2013年正式更名为江苏盐城环保科技城。2018年9月获评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019年8月与原亭湖经济开发区整合发展。整合后的盐城环保科技城面积80.76平方公里,主要产业为环保产业、光电信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型材料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

    目前,盐城环保科技城内设机构为“一办六局”。下辖2个独立运行的街道,另有盐城环保产业园、华东农产品加工交易园区、江苏亭湖文化创意产业园、上海嘉定汽车产业园亭湖工业园等4个功能园区,以及江苏海瀛集团、江苏嘉亭集团2个实体化资本运作平台公司。初步形成了以四大功能区为主体,以五大主导产业为支撑,以众多研发创新平台为依托的链条互补、协同发展的空间功能格局。


     [主持人]祁书记,您能简单地介绍一下整合后的盐城环保科技城,取得了怎样的工作成效吗?


    [嘉宾]好的,盐城环保科技城整合发展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立足高质量发展“一个中心”,突出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坚持党建引领、规划为纲、发展为要、效益为先、作风为实“一领四为”,有力地推进了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

    一是圆满实现整合发展。坚持事合人合心更合的原则,主动挑起全区高质量发展最重要板块的发展重任,高效组建机构、调配人员、明确职责、推进工作,所有工作无缝对接,不因整合而脱档、拖延,顺利实现“1+1>2”的目标,在全市开发园区等级考核中被评为5A级园区。

    二是综合实力稳中有进。2019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亿元、税收10.42亿元,全面完成年度任务;规上工业开票销售135.7亿元,同比增长27.9%;实际注册到账外资5892万美元,同比增长23.72%,占全区的93.7%。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0个,新开工亿元项目20个,新竣工16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家;成功举办第八届环博会。

    三是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组织开展各类推介活动11场次。高质量举办第八届环博会。日铠电子实现开票销售23.2亿元、入库税收1.6亿元,填补我区“五星级”企业空白。完成“三项清理”项目18个,盘活土地800多亩、厂房20多万平方米。建成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南大盐城环保研究院成为博士研究生培养点。

    四是绩效改革稳步推进。按照“去一化、强两化”的思路,最大程度地去行政化,大力加强“园区管理企业化、工作效率军事化”。建立身份档案制、竞争上岗制、岗位薪酬制和绩效考核制,突出重点岗位、重点部位先行先试。目前已在招商领域实行“全员竞岗”。7个招商团队按照“将选兵、兵选将”的双选模式重新洗牌。与社会第三方合作,建立“党工委领导、第三方考评、纪工委监督”的绩效考核机制,改变传统的由园区直接考核造成的“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现象。


     [主持人]祁书记,为强化社会管理,增强民生福祉,专门成立了宝瓶湖街道,管辖原盐城环保科技城的6个村,请您介绍一下2020年在改善民生福祉,为民办实事方面有什么安排吗?


    [嘉宾]好的,我们要求宝瓶湖街道从源头工作抓起、从薄弱环节抓起,实实在在推进民生福祉的改善。

    一是高标准推动建设亭湖第二人民医院、绍林村、民联村党群服务中心、高架高速沿线环境整治、棚户区改造等共15个为民办实事工程,切实以具体项目的落地建成让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

    二是通过产业扶持精准对接,确保已脱贫的264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不返贫。同时加大群众关切回应力度,提高各类热线平台答复率、满意率。

    三是加大投入力度,用一年时间完成商业小区、自建小区、安置小区和无物业小区的专业化管理,通过做优环境,推进农民向市民的转变。

    四是积极化解矛盾,区分成因,分类施策,确保11项历史遗留矛盾化解率在80%以上。

    五是以庆丰工业园等为重点,加大辖区内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突出蓝庭苑房产证办理、三个资金社清盘等重点,确保年内化解一批。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对河道、街道、巷道“脏乱差”现象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住宅小区、安置小区、集贸市场等重要点位建立动态巡查、日常管理机制。强绿色空间营造,让“环保”不仅成为园区的品牌,更成为街道深入骨髓的烙印。


     [主持人]祁书记,您作为盐城环保科技城党建工作的主要责任人,您能否介绍一下2020年在党建工作方面有什么安排吗?


    [嘉宾]好的。盐城环保科技城整合之后,我们进行了认真谋划,提出了“一领四为”的总体思路,就是坚持党建引领、规划为纲、发展为要、效益为先、作风为实。

    一是把坚持党建引领作为发展之要。坚持“党建+”思维引领,找准“红耀环科城、旗飘高新区”党建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实现党建与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二是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提升“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开设理论学习新课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指导工作实践。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优化党组织设置,结合招商架构重组,健全招商、项目一线党支部。建好建强街道及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服务效能,消除软弱涣散党组织。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创新开展“三会一课”、统一党日活动等,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创塑特色品牌。推动街道实施“书记项目”,确保创成“基层党建示范点”不少于3个。坚持机关主打“服务牌”、村居主打“富民牌”、企业主打“发展牌”,分层分级创塑一批有名称有内涵、有载体有措施、有成效有影响的“六有”党建特色品牌。

    同时党工委将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时刻把作风建设铭记在心、落实在行,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党工委首先做到做好。充分利用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平台,将作风建设作为“必修课”,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善担当,有作为、大作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压紧抓牢部门和条线主体责任,切实防控廉政风险点。支持纪工委履行好执纪监督责任,扎实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市委巡察环科城反馈意见,切实担负起牵头整改、推进整改的责任,压实整改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彻底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等不拖延,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主持人]祁书记,您刚才提到的“一领四为”的总体思路中,规划为纲,那能请您谈下盐城环保科技城目前的规划思路是什么吗?


    [嘉宾]好的。我们将立足全区工业经济第一板块,加快整合原园区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明晰空间布局和产业分布,全力做大做强装备制造、新能源与光电信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

    一是推进保牌升级。坚守环保底色,加快推进中环城创新创业联盟实质化运作,加快国家级产业促进服务机构创建,推动环保装备制造业上规模扩总量。按照层次更高、影响更广、效益更大的标准,精心组织举办好第九届环博会。加快环科城创新中心建设,助推深蓝会填满补足创新中心内容,形成独具特色的环保总部服务基地,与南大、清华等研发机构一起延展后道服务,打响环境服务业品牌,形成规模。

    二是推进扩容增效。强势推进“三项清理”,腾出空间,腾笼换凤。借助电子信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加快推进以铠胜为龙头的光电信息产业,以瑞图、海普润、海天、孜精等为主体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打造名符其实的亭湖工业基地。扎实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快铠胜二、三期、彧环科技、欧焙佳等37个在建和拟建产业项目建设进程。推进海瀛创评“AA+”主体信用等级,推动国有平台在拓展融资渠道基础上,走好实体经济道路,增强造血功能,优化内控机制,防住金融风险。

    三是推进造城提质。倾力打造河东新城,有计划安排原亭湖开发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实施优质产业“东进”,腾出造城空间,重点发展2.5产业,助推韩风国际文化名城和燕舞空港经济区建设。依托地处亭湖政治文化中心核心区位,借助文化创意产业园,形成新的产业优势。突出“两湖”辐射区域商务商贸圈打造,启动东亭湖原长虹、三菱地块城市综合体建设,推动宝瓶湖周边五星级酒店、快捷酒店等对外营运,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提升环保小镇建设品质。


     [主持人]祁书记,要打造全区工业经济第一板块,产业发展是关键,请问2020年盐城环保科技城有什么举措吗?


    [嘉宾]好的,作为工业园区,必须突出“项目为王”的理念,通过提高招商实效,积蓄发展动能,努力打造全市开发园区加速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新标杆”。

    一是科学配置招商资源。从最优处切入,重新优化招商组织架构,将原来的“1+1+3+10”模式调整为“1+3+3”框架。坚持“内选外聘”原则:对内,通过招商分局局长、招商工作人员“双向”选择,将最适合、最愿意、最善于招商的人遴选出来;对外,选调政治素质过硬、招商经验丰富的同志加盟。同时向社会敞开大门,招贤纳士,网罗人才,全面强化招商队伍整体力量。

    二是精准确定招商目标。坚持产业规划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围绕四大产业板块,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绘制“招商地图”,按图索骥,确保不少于40个优质项目落户。瞄准市政府确定的A类企业编制招商名册,紧盯上海锅炉、上海仪表等重大项目,重点重抓、强势推进,坚定不移、持续发力,突破重大项目,确保不少于3个超20亿项目花落环科城。

    三是放大优势招商路径。3个招商办事处集中精力驻点招商,主攻长三角,辐射珠三角,深耕京津冀;坚持“走出去”推介招商,确保在欧美日韩举办大型投资说明会各1次,在“北上广”等产业集中重点区域开展专题推介活动不少于6次;走市场化路子推行委托招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督促契约在身的上海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中关村环都绿色发展产业联盟、广东环保产业协会等招商合作机构提供信息、落实项目;推进服务,激发辖区企业以商引商,实行现有企业上下游项目集中布点,集聚产业新动能。

    同时要大胆创新、打破常规,打造虚拟“环科城集团公司”,按照“园区管理企业化、工作效率军事化”要求,全面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坚决破除行政化管理模式。推行身份档案制、竞争上岗制、岗位薪酬制、绩效考核制,打破所有人员身份限制,实行全员竞岗,构建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岗位人事体系。委托广州天维参与绩效考核,建立“党工委领导、第三方实施、纪工委监督”的全员绩效考核机制。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以实干比高低,凭绩效论奖惩,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用好“三项机制”,探索公司化选人用人模式,为勇于奋斗者、善于拼搏者、敢于担当者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让乐于拼搏、愿意奉献的人留下来,让松懈懒散、不思进取的人走出去。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固化就业、创业、产业“三帮扶”精准脱贫举措,巩固脱贫成效,杜绝返贫。支持、引导街道实施好为民办实事工程,持续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力度,完善提升水、电、路、气等网络体系,补齐补好民生短板。加强网格化社会治理,稳步化解历史遗留矛盾。深化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等工作,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环保、信访稳定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挖掘在手资源,主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力争引进国际化、领军型高端人才10人以上,各类大学生2000人以上,为企业深化科研创新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注重科技支撑效能的提升,完善“两室两所一中心”绿色创新体系,依托科行、三菱、长虹等公司,力争新增5家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产业竞争“硬核力”。加快科研平台成果产业化步伐,推进研发机构和实体企业互联互通,畅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绿色通道,确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幅不低于20%。


     [主持人]刚才祁书记从多角度给我们解答了网友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让我们对盐城环保科技城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盐城环保科技城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再次感谢祁书记,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