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抢抓发展新机遇 谱写先锋新篇章

  • 访谈嘉宾:先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乔艳
  • 访谈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6:30
  • 访谈摘要:详细介绍了先锋街道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先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乔艳同志。乔主任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乔主任,您好,先锋街道是主城区的老街道,请乔主任首先介绍一下先锋街道的基本情况。


    [嘉宾]好的。先锋街道位于盐城市区西北部,东起解放北路,西与盐都区张庄街道接壤,南至建军路、蟒蛇河,北至黄海路、皮岔河。下辖12个社区和2个村,区域面积10.5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余人。作为盐城市区的发祥地、老盐城镇的所在地,街道辖区内有建军路、先锋岛等盐城最主要的商业圈,有登瀛桥、泰山庙等彰显城市文明的历史印记,有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全市最好的三甲综合医院,是盐城市区传统商贸和文化、教育、医疗中心。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先锋街道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一直是老一辈盐城人心目中的“街中心”,近年来,先锋街道各项事业发展更是风生水起,请乔主任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先锋新的发展形势。


    [嘉宾]好的。近年来,先锋街道充分发挥独特的区域位置优势和深厚的商业人文特色,积极推进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大力发展传统商贸业和现代服务业,初步构建起以串场河、新洋港河道两侧三片区联动发展的空间格局,街道经济社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旧城改造如火如荼。全街旧城改造面积、户数占盐城大市区较重份量,年均征收户数上千户、改造面积数万平方米。先后实施了总占地面积312亩剧场路步行街、264亩先锋岛开发建设等10多个市区重点旧城改造项目,先后开发建设了先锋国际广场、同曦鸣城商业广场、建军路地下商业街等大型城市综合体,“盐城第一高楼”先锋国际大厦、航空大厦等重点楼宇拔地而起,全街城市面貌和品味显著提升。

    新城建设势头强劲。统筹新洋港以北片区发展,科学编制新城建设规划,区域面积2.7平方公里,历时4年多时间,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全面推开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初步拉开新城建设框架。先后完成房屋搬迁1000余户,建设主次干道4条,垃圾处理中转站1个,污水提升泵站1座,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1所,新城配套功能不断完善,现已集聚新增人口2万余人。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盐城商业大厦、浠沧商业街等盐城老字号商业体历久弥新,建军路地下商业街、玉石文化街等新兴商业街区蓬勃发展。特别是先锋国际广场商业中心、同曦鸣城商业广场、先锋银座等一批服务业载体陆续投运,催生了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税收贡献额逐步增大。2018年,全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68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4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647元。

    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建立全要素治理网格,按照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要求,以居民小区、驻街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集聚地为基本单元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实行分片负责、责任到人,以网格化管理推动精准化服务,逐步构建起了“党建+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开展全方位平安创建,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较好地保证了社区治安环境。


    [主持人]乔主任,听了您的介绍,我们感到一个崭新的先锋、一个新兴的先锋正在向我们走来。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各项战略机遇叠加之年,先锋的发展一定有新的亮点,还请乔主任再给我们谈一谈。


    [嘉宾]好的,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经济运行平稳有序。截止三季度末,全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0亿元,同比增长11.4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0.8亿元;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服务业增加值22.81亿元,同比增长14.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3亿元,同比增长11.91%;规模以上工业开票销售1517万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亿元,占计划92.97%,超序时18个百分点,税收占比达93.7%。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额925.7万美元,占计划771.42%。

    2、项目引建成效明显。截止三季度末,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亿元项目4个,占计划100%。实现新开工亿元项目1个,并参加全区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占全年计划的50%;完成亿元以上竣工项目1个,占全年计划50%。列市、列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其中:万豪酒店项目幕墙施工完成80%,酒店雨棚、客房、电梯等全面施工。西城港湾明珠南苑3幢楼主体施工,北苑2幢楼开工建设;同曦鸣城C1区项目5幢楼已封顶。

    3、旧城改造力度空前。全年街道共排出棚户区改造项目9个,涉及被搬迁居民户3513户。先后启动实施了3个地块的棚改搬迁工作,累计实现签约1254户。其中:城西北安置房地块二122户,水环境治理项目1132户;国庆节前夕,又启动东河嘉园地块一158户房屋搬迁工作。同时,加快完善新城配套。发展路、天辰路、新洋港大道3条道路建成通车。

    4、环境秩序持续向好。梳理辖区卫生保洁段面,将全街64万平方米路面、12条河道、34座垃圾池、1100多只垃圾桶发包给专业机构管理保洁。大力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全街259家餐饮单位,关闭或转向113家、安装油烟净化器122家,整改率达90.7%。有效处置环保交办件6批18件,清理建材经营门店1家,关停建材企业1家。排查发现“散乱污”企业3家,已完成清理1家。

    5、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大力实施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列区4项、街道自主17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基本都达序时进度,全街无主管小区实现托底管理全覆盖,建成声远路、新街、北城路3家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服务,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环境不断改善。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较好地完成了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任务。


     [主持人]谢谢乔主任的介绍。当前,正值冲刺四季度的关键时刻,还请乔主任再给我们介绍一下街道下一步发展打算。


    [嘉宾]好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委全会精神,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创新进取,埋头苦干,确保全面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街道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突出培育主导产业,着力做强发展新支撑。聚力打造产业载体。策应建军路商圈改造提升,配合国投搞好先锋岛基础设施改造、加快国贸中心大厦建设进度,帮助同曦集团抓好同曦A2楼施工建设、完善A区配套建设,同时,积极对接公投、城投等单位,抓紧启动毓龙路实验学校东侧、瓢城记忆等地块开发改造,不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倾力引进重大项目。坚持将街道产业项目的引进发展纳入到先锋岛生态组团、建军路核心商圈改造提升的大规划中来谋划,以打造城市中心商业区为定位,依托先锋国际广场、同曦鸣城、航空大厦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突出引进百货、餐饮、休闲娱乐等国内外知名消费品牌,着力培育、巩固和提升街道服务业主导产业,既重规模,更重品质。致力优化产业结构。在全力巩固传统服务业主导地位的同时,发挥先锋区位、平台、资源等优势,突出抓好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国贸中心大厦平台,提前引进培育龙头型、税源型企业总部及决策中心、利润中心,着力打造税收“亿元楼”。

    二是突出聚焦接轨上海,着力聚增发展新动力。在接轨思路上,策应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着力实施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制订接轨上海实施方案。既突出引进上海城市高端人才、尖端科技、创新产业、重大项目等核心要素和稀缺资源,又注重学习上海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发展、人文建设等方面的现代理念和先进经验;在接轨路径上,进一步加强与上海甘泉路街道互动交流、友好合作。同时,积极发动全街干部群众,梳理掌握在沪先锋籍知名政商人士,整合更多在沪资源,多方架起接轨上海的桥梁和纽带;在接轨实践上,12月6日与五星街道联合在上海举办一场专场推介会,全方位介绍先锋的投资发展环境,邀请在沪客商来先锋考察创业,积极承接创新成果转化。

    三、突出深化“三治三化”,着力创美发展新环境。全力以赴抓棚改征收。坚持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拓展发展空间、改善先锋面貌的重要路径,坚持统筹全盘、考虑全局,确保完成全年征收任务。不遗余力抓生态环境。着力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防治的各项行动,实行“全方位的立体战”。严控拆除工地、建材场地等扬尘,狠抓“散乱污”企业治理,全面完成259户餐饮油烟整治。持续维护提升串场河沿线水质,配合实施新洋港以南5条沟河综合整治工程,对接落实新洋港以北8条沟河整治计划。长效常态抓城市管理。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完善辖区环卫设施,建成先锋新城污水管网,运行污水提升泵站、垃圾中转站,在全街推广实施垃圾分类,加强对辖区道路、沟河、公厕、绿化带等公共区域卫生保洁,规范提升老旧小区托底管理,长态化整治各类违法建设,努力构建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四是突出攻坚全面小康,着力共享发展新成果。狠抓精准脱贫工作。对于全街已经脱贫的31户农村建档立卡户和316户城市低保户、217户特困户,精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以及党员干部结对扶贫等举措,精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力求让所有贫困居民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精准脱贫。力促社会事业提升。强化“四个不出村”标准化实体平台和“互联网+城乡居保”虚拟平台两个全覆盖,大力开展社区居家养老、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和慈善事业。加强居民就业情况数据管理,分类施策,引导居民就业创业。深化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全要素网格”体系,强化网格人员工作考核,推动社会治理更加精细精准。发挥健康路片区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平台作用,加强治安监控增设维护,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综合治理,抓好问题整改,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充分落实委托执法等手段,切实抓好先锋银座消防隐患等重点问题整改,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主持人]感谢乔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使我们对先锋街道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再次感谢乔主任,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嘉宾]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先锋街道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