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强经济、暖民生、促党建 倾力打造高质量发展...

  • 访谈嘉宾:五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尚书
  • 访谈时间:2023年11月29日 15:13
  • 访谈摘要:详细介绍五星街道全面实现“经济要稳住”目标,持续增强“实事惠民生”力度以及坚决扛起“新时代党建”责任等方面相关工作情况。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这次访谈的主题是强经济、暖民生、促党建,倾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五星街区。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五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尚书做客访谈,与大家畅谈倾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五星街区,实现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欢迎陈书记!


    陈尚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衷心感谢大家对五星街道的关心和支持,也恳请大家对五星街道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首先我介绍一下亭湖区五星街道的基本情况。五星街道位于盐城市亭湖区中南部,东临通榆河,南接盐南高新区,西到油坊沟,北至建军路,是盐城新老城区的重要交汇点,总面积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7万人。下辖雅和、城东、东闸新村、新唐、印汽、新河、纺南、庆康、万户新村、苑北、范公路等11个社区,五星村1个城中村和3个“飞地”工业园区、2个“飞地”农业园区,辖区内共有中国银行盐城分行、交通银行盐城分行、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等各类工商企事业单位近2000家。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盐城市沿海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


    【主持人】陈书记,刚才听您提到了3个“飞地”工业园区、2个“飞地”农业园区,您能简单介绍一下5个“飞地”园区的情况吗?


    陈尚书】好的。近年来,我们五星街道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先后在南洋镇青洋工业园建成五星“飞地”工业园、在盐城环保科技城建成五星“飞地”科技园、在亭湖经济开发区建成五星“飞地”创业园、在盐东镇流转土地2000亩建成五星“飞地”农业园,又在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合作建成五星“飞地”精品果园,形成特有的大市区“一街五园”发展模式,实现全产业链落户,放大了“飞地经济”品牌效应。


    主持人】陈书记,您能否介绍一下2023年五星街道在强经济、暖民生、促党建上有什么具体行动吗?


    陈尚书】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团结带领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锚定“首位、首席、首选”目标,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面实现“经济要稳住”目标,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23年1-10月,全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1亿元,占序时8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亿元,占序时79.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4亿元,占序时80.8 %;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7.03亿元,增速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15亿元,增速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亿元,增速2%;房地产销售面积46749平方米,增速38.2%;新增四上企业 53家。今年以来,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分别是:由禾高端智能家电项目、锦悦酒店项目、农业文创园(富民创业基地)项目、环保智能装备研发制造项目、精密结构件(注塑)项目、智能装备及粉尘处理系统开发项目。环科城五星人才公寓、众创空间提升改造工程相继竣工交付并投入运营;绿阳汇城市广场投入运营以来,已有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院、永盾科技等30多家企业陆续入住22号楼。开展市场主体“敲门行动”,摸排各类市场主体10553户,盘活原五星国际大酒店、交银大厦、青年大厦、解放南路157号等闲置空间2.2万平方米,成功变更注册地经营地不一致企业6家。

    二、持续增强“实事惠民生”力度,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持续关注“一老一小”,建成运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个、长者幸福食堂3个、0-3岁托育园3个,其中万户新村托育园为全市首家政府主办的托育园。央视对街道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专题报道,万户新村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持续关注就业创业,依托辖区内博创职业学校等市家政行业协会会长成员单位,为街道近千名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培训10期,再就业率达80%。关爱残疾人就业,30多名残疾人不出家门实现再就业,被列入省级观摩示范点。持续关注医疗救助,加强健康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慈善救助等有机衔接,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工作作为省级示范点接受省医保局检查,五星村城居保集体补助工作列为全市首批试点。完成雅和社区残疾人之家升级、跃进路两侧路灯亮化提升、五星小区中心花园改造,印汽社区“周末爱心课堂”正式开课,在大星南路两侧增设108个便民停车位,停车位从“一位难求”变成“有位有序”,深受办事群众点赞。

    三、坚决扛起“新时代党建”责任,服务效能再上阶梯。根据区委部署,街道党工委倾力打造五星村、万户新村两个党建示范点,不断汇聚党建示范引领力量,打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大格局,切实提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群众评价、支部评先“双亮双评”活动,先后解决各类居民“心头事”50多件,确保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充分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先后对皮防所家属区、绿适居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解决汛期易淹、占用消防车道、停车难、充电桩选址等问题,惠及群众538户。指导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及运营工作,聘请4名“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小区治理,其中,今年五星小区物业缴费率达80%以上,天辰府小区被评为省级示范物业管理小区。持续深化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着力开展“五心”治理服务,街道被省民政厅列为全省“五社联动”机制创新试点单位。推进“善治社区”建设,聘请212名居民担任民情监督员、30名快递小哥担任兼职网格员、208名志愿者成立基层治理志愿服务队,定期发布“圆梦微心愿”活动,“世华爱心公益慈善服务中心”打造成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发挥区域共建城市党建联盟架构实效,联合交通银行、仁禾中衡集团等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金融为民看落实,走进社区办实事”等共建活动,有效服务街道企业和居民群众。


    主持人】好的,通过陈书记的详细介绍,我们深刻感受到五星街道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能谈谈下一阶段的工作打算吗?


    陈尚书】好的。下一步,我们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干争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强“经济报表”,做美“生态报表”,做实“平安报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亭湖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五星力量。

    一是加大招引力度。充分运用五星乡贤、辖区企业、咨询机构等资源,深化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专业招商,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滚动开展百日招商攻坚活动,持续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活动,深入开展“企业敲门行动”,加大企业“争星创优”支持力度,用好“经济网格化”成果,提供一站式服务、代办帮办服务、绿色通道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亲商氛围。

    二是紧盯重大项目。依托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对青年路人才公寓(二期)、由禾高端智能家电等列市、区重大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全要素保障,确保“两重一实”项目按序时推进。拟于2024年元旦全面运营串场河海盐文化旅游区,进一步塑造街区品牌效应,全力打造“网红打卡”新地标。

    三是优化城市管理。继续强化肉联厂北侧沟、小一沟等黑臭水体整治。以农贸市场、校园周边、后街背巷为重点,着力破除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空中飞线等城市顽疾。健全小区物业管理,推行“红黑榜”公示制度,设立“零距离物业服务站”,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四是守牢安全底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要求,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和安全监管盲区漏洞。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实行销号闭环管理。常态化开展综合执法业务培训、应急演练,全面形成快速反应的应急救援体系。


    主持人】陈书记,我们选取了几条网友留言,请您解答一下。第一个网友留言:串场河海盐文化旅游区具体经营哪些项目?第二个网友留言,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青年路人才公寓(二期)项目?


    陈尚书】关于第一个留言,串场河海盐文化旅游区是以肉联厂地块工业遗存为载体,打造全市首个冰雪主题体育服务综合体,引进一批文化创业企业,形成展示盐城特色、体现盐城文化的“网红打卡”新地标,目前入驻品牌有7-11便利店、瑞幸咖啡、重庆九街淑芬火锅串串(盐城首店)、潮正和潮汕养生火锅、韩国梦碳韩式料理(盐城首店)、捷安特—丽以芙自行车集合店(盐城首店)、登云足球俱乐部、盐城市街舞协会、嗨当斯Higher Dance街舞等,元旦运营时,欢迎各位网友前往打卡。

    关于第二个留言,青年路人才公寓(二期)项目是盐城市“潮奔黄海·才到盐城”人才工作品牌重点安居项目,总投资10.8亿元,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人才公寓约816套,配备餐厅、超市、健身房、电影院、阅览室、洗衣房等功能,致力打造“智能、便捷、优质”的人才社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该项目为2023年全市城建重点项目,于2023年5月开工,预计2025年5月竣工。


    主持人】感谢陈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让我们对五星街道有了深入的了解,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陈尚书】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