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2023,新能源汽车产业锚定哪些发展坐标?

  • 访谈嘉宾:新兴镇镇长:刘加达
  • 访谈时间:2023年10月13日 11:14
  • 访谈摘要: 介绍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发展情况及优惠政策。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2023,新能源汽车产业锚定哪些发展坐标?”。我们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新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加达同志。


    主持人】欢迎您,刘镇长!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新兴镇的基本情况。


    刘加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互动交流。


    刘加达】新兴得名于宋朝七大盐场之一的新兴场,前身新兴人民公社也是盐阜地区诞生的第一家人民公社,镇域环境秀美、底蕴丰厚、商业繁荣、生活便利,商场、医院、学校一应俱全,多家金融机构布局新兴。今天的新兴镇,于2010年8月由原来的新兴和永丰2个乡镇合并而成,总人口6万余人,下辖19个行政村和5个居委会。新兴坐拥盐城市区北大门,享受主城区腹地核心资源,境内已形成水运、航空、公路、铁路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盐城地区黄金水道串场河、通榆河纵贯南北,开放大道、204国道、343国道、新长铁路、盐连高铁、盐徐高铁贯穿全境,盐城高铁北站、城市内环高架入口位于镇内,宁靖盐高速从新兴起点,并与沿海高速、盐淮高速以及京沪高速公路相连,距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盐城南洋国际机场仅7公里、到大丰港仅30分钟车程,距离市商业中心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捷。


    主持人】刘镇长,能否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具体介绍下,目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取得怎样的进展?


    刘加达】新兴镇积极策应省、市、区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零部件制造及动力储能电池产业,持续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境内建有全市唯一以新能源汽车销售为主定位的新兴新能源汽车城,总体规划500亩,主要分为4S店集中区、汽车配套服务区、办公区、汽车主题公园、商业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其中一期占地188亩,目前已建成并营运的品牌有奥迪、比亚迪、红旗、奔腾、广汽埃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上汽飞凡、云度、东风纳米等10个品牌,形成汽车销售、上牌、年检、维保等全链条服务,可以辐射带动建湖、射阳、滨海等地汽车消费,年实现销售20亿元,带动500人就业。奔驰新能源展示中心、深蓝新能源4S店等项目即将开工,诚意邀请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国内外一线品牌入驻。2017年4月8日经亭湖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永兴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现状面积950亩,东至龙荡河、南至G343、西至富民路,北至永丰渠。按照新一轮产业发展规划要求,拟向东、西、南三个方向扩展,东扩至永新河,南扩横跨G343至友谊河,建成约4000亩工业园区。园区目前入驻有亿多力、乐士源、圭鑫、景创等动力电池企业,天意、悦兴通用、羽佳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园区全年全口径开票约10亿元,带动2000人就业。


    主持人】刘镇长,新兴镇有没有出台促进消费、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政策?


    刘加达】我镇“五一”期间财政补贴20万元与区商务局、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在建军路竹林大饭店西侧停车场联合举办以“走进建军路,车享在新兴”为主题的五一汽车消费节云闪付优惠活动。2023年7月28日—2023年8月28日开展“暑期购车惠、乐享在新兴”消费促进活动,对活动期间在新兴新能源汽车城购车的消费者进行1000-3000元的价格补贴。活动期间售出821台车,总补贴金额约为150万元。2023年9月30日—2023年10月1日,我镇联合区住建局在中秋、国庆期间举办“金秋送爽、乐享亭湖”—市民消费广场活动。活动在展示新车的同时,重点宣传亭湖区关于汽车促消费活动的相关细则,未来我镇还将继续出台促汽车消费相关活动,请广大市民和网友持续关注我镇新能源汽车促销活动。


    主持人】刘镇长,新兴镇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锚定什么样的发展坐标?


    刘加达】锚定建设“新能源小镇”目标,打好补链延链强链组合拳,做强做精产业链。整车销售方面丰富新能源汽车的品牌种类,拓展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多样性,加快发展汽车后市场服务,涵盖汽保行业,汽车维修及配件行业,汽车精品、用品、美容、快修及改装行业,二手车交易及汽车租赁行业四大功能板块,成为城北服务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项目招引聚焦整车、智能网联系统、关键零部件等环节,瞄准产业链、创新链短板,重点发展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协同发展车架、底盘、内外饰、轮毂、减速器、车载空调等配套领域,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体系。加快现有园区建设、加速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智改数转”升级、培育优质龙头企业。


    【主持人】刘镇长,我们选取了几条与新兴镇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网友留言,请您解答一下。第一个网友留言:新兴镇新能源汽车城何时有车管业务?第二个网友留言,今年8月在新兴买的新能源车,补贴什么时候发放?


    刘加达】关于第一个留言,目前新兴镇正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城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其中车管所业务我镇正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中,待落地后第一时间进行通告。关于第二个留言,各4S店已提交客户的购车资料,资料正在审核当中,预计10月底前完成资金发放工作,请广大网友继续关注我镇新能源汽车城建设,我镇将继续招引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打造全市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城,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车体验。


    主持人】感谢刘镇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刘加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