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让“好生态”转为“新业态” 把“美风景”...

  • 访谈嘉宾:黄尖镇镇长:于丝浓
  • 访谈时间:2023年09月15日 14:38
  • 访谈摘要: 详细介绍黄尖镇以文兴业,擦亮文旅品牌相关工作情况。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这次访谈的主题是让“好生态”转为“新业态”  把“美风景”变成“美前景”。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黄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丝浓做客访谈,与大家畅谈以文兴业,擦亮文旅品牌,欢迎于镇长!


    于丝浓各位网友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地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衷心地感谢大家对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恳请大家对黄尖镇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打造文旅品牌、放大世遗效应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首先我介绍一下亭湖区黄尖镇的基本情况。亭湖区黄尖镇濒临黄海,东与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毗邻,南与盐东镇交界,西至新洋港,北与射阳县洋马镇隔新洋港河相望,是黄(渤)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核心区和主阵地,也是丹顶鹤的故乡。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省属新洋试验站、盐城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单位坐落其中。黄尖镇南北海岸线全长10公里,区域面积262.98 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333.3公顷,拥有太平洋西海岸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海滨型滩涂湿地,全球50%的迁徙丹顶鹤在此越冬,同时拥有3万亩森林公园和省级群众自治性生态渔港。


    主持人】于镇长,我们都知道黄尖镇作为全区文旅产业发展的主板块,是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您能简单地介绍一下情况吗?


    于丝浓】好的,生态资源是大自然对黄尖的最好馈赠,特色文化是黄尖人向绿而生、向海图强的生动注脚。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快项目建设,牡丹生态园、鹤汀云栖民宿、世遗研学营地、潮间带艺术村、芳草地度假酒店、景观天桥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成运营,文旅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一核一带,四区多点”的全域旅游框架基本形成。我们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守护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捍卫生态文明。强化“世遗主人”意识,进一步整合湿地、森林、海洋等特色资源,开展生态环境宣传与管护,加强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持续放大世遗效应,以更高的标准领跑绿色发展。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度推进生态旅游发展,建设世界自然遗产旅游目的地,打造更具示范引领意义的“文旅融合第一镇”,让璀璨的文旅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弘扬特色文化,以更强的力度推动内涵提升。通过生态保护行动、特色文化宣传推介,研学交流活动等,把绿色生态理念和特色人文资源融入全民行为、社会风气,努力实现生态文明与社会文明的同步提升。


    主持人】于镇长,黄尖作为亭湖文旅发展的核心板块,您能否介绍一下2023年黄尖在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有什么具体行动吗?


    于丝浓】下一步,我们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笃定文化旅游第一产业链,紧扣“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地、沿海生态百里精品段”目标定位,为做大做特做强“世遗核心地、悦游在亭湖”品牌挑大梁、当主力。

    一是完善一张全域文旅新蓝图。围绕构建全区“两核一心一带两路五大组团”全域旅游格局,锚定建成国际湿地旅游目的地目标,用足用好“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两大品牌,委托阿那亚团队高起点编制生态旅游片区发展规划,明确片区发展定位和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绘好文旅新蓝图,加快片区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

    二是形成一组全域文旅新亮点。加快建设一批标杆项目、标志工程、特色景区,增强“世遗之眼”的核心竞争力。全方位、深层次与阿那亚战略合作,高质量建设、运营潮间带艺术村,制定品牌运营策划方案,打造产品体系,持续导入国内外顶尖艺术资源,开展艺术家作品鉴赏会、艺术沙龙、艺术笔友会、艺术课堂、艺术作品拍卖、大地艺术节、汉字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全力服务保障,加快古法制盐体验区建设,高水平运营鹤汀云栖民宿、世遗研学营地等项目,优化各类业态布局,通过内部旅游专线有效串联,打造“世遗之眼”的高标准会客厅。

    三是打造一片全域文旅新环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确保“人居环境示范村”创成率达100%。实施主干道旅游公路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打造宜居、宜游、宜业新镇村。进一步挖掘和展示地方原始田园、森林、湿地和民俗风貌,对G228以东片区的农田进行流转回收,利用水系沟渠、生态资源,做足“水文章”,做深“旅游+”。加强旅游驿站建设,增强旅游配套服务功能。


    【主持人】感谢于镇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使我们对黄尖文旅有了深入了解。再次感谢于镇长,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于丝浓】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