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以“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 访谈嘉宾:区教育局局长、体育局局长:李阳
  • 访谈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0:49
  • 访谈摘要: 详细介绍了“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的相关工作。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以“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体育局局长李阳同志。李局长您好!


    [李  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各位网友交流“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的工作情况。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区教育局党委向关心、支持全区教育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是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民生实事工程,我们坚持以厚重的教育情怀、饱满的创业激情、过硬的责任担当,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优学在亭湖”品牌美誉度,让每一个家庭都能感受到享受到全面、优质、满意的教育服务。


    [主持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李  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就是要办成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享受到全面、优质的教育服务。我们围绕“优学在亭湖”总品牌,精心培植打造五个特色子品牌,建立全链条课后服务体系,构建全过程托幼一体亭湖模式,织密全覆盖学生“三情”网络,创设全环节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探索全维度传统文化育人路径。“五特”发力,创树标杆,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致力将“优学在亭湖”民生品牌打造成为主城首位度最有分量、最有价值、最有竞争力的金字招牌,让百姓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主持人]“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具体实施的时间是什么?


    [李  阳]2020年11月,区委区政府发布《“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个学年努力,实施教育资源优化供给行动、教师队伍提能培优行动、教育服务拓展提升行动、学校品牌培育打造行动、教育内涵提质增效行动等“五大行动”,努力达成资源供给优质均衡、人才强教成效显著、教学质量全市领先和教育服务拓展提升等四个目标。2021年12月,区委区政府召开“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推进会,下发“1+5”文件,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2023年,“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将完美收官。


    [主持人]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请问“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在质量提升上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  阳]教育教学质量是“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的根本。我们旗帜鲜明、持之以恒地抓质量,固守育人质量生命线,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市持续领跑。

    一是品牌质量厚积成势“优学在亭湖、成长最精彩”理念已成为每所学校发展的“总钥匙”。育成解放路小学“严管厚爱”、景山中学“培优共进”、盐城小学“铁军传承”等个性辨识化、百姓认可度高的品牌。尤其是“解放路”“景山”历经近40年的质量坚守、品质打磨,已成为盐城百姓满意度最高的学校,其联盟发展的相关学校均成“名校”,如一脉相承的“爱润青禾、和美东方”青年路小学和初中已经启航,亭湖新区实验学校、毓龙路实验学校、先锋实验学校等一批特质鲜明、群众满意的“名校”正在崛起。

    二是教育质量领跑全市。“双减为了减负增质”“不唯分数不是不要分数”成为全区共识。区政府设立教学质量奖。区教育系统每学期统一安排教学质量调研,跟踪、研判、督查质量变化和进位情况,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学校和教师。将质量与学生身心素质齐抓并举,各学校配优音体美技教师,举办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学生健儿在2022年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上勇夺金牌23枚,占全市近一半,金牌数、奖牌数和总积分遥遥领先。

    三是投入质量日益提升。先后编制完成片区及村镇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今年分别撤并农村和区直小规模学校9所、2所。新建成学校14所,在建学校7所,启动前期工作13所。安装“班班通”直饮水机356个,更换课桌椅3.55万套,改造教室照明1231间,新建改建厕所176个,实施校舍加固项目9个,完成30所驻城学校食堂提升。


    [主持人]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推出了哪些改革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李 阳]“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推进以来,我们从理念、体制、机制、模式等方面实施全面改革,建立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创新创优的教育生态。

    一是聚焦均衡,推进教育管理机制改革。制定建设义务教育片区化共同体、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构建教育资源片区化、片区管理联盟化、联盟学校一体化“三化”管理模式和以生定班、以班定师、以师定岗、以岗定酬、定期均衡“五定”原则,打造一批教育资源共享、教科研一体的城乡教育共同体。

    二是聚焦公平,推进教师评价机制改革。出台教师考核评价实施意见,突出实绩指数、辛苦指数、师德指数、满意指数、关爱指数,推动评价重心实现“五个转变”:由教科研实绩向教学实绩转变、由论文表彰数量向工作量转变、由专家评定向服务对象评定转变、由直接推荐人员向先制定规则转变、由封闭运作向阳光运行转变。实施名教师、名校长、名研训员培养培育计划,目前已有近100名。

    三是聚焦课堂,推进教学质量机制改革。研究施行课堂质量考评方案,深入研究“双减”背景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新路径。组织“赛课”,开展全区、片区、学校不同层次的教案设计、作业设计和课堂教学竞赛。组织“听课”,让校长走进课堂、教师研究课堂、研训员指导课堂。组织“共享课”,建好教案精品母库、作业个性化套餐资源库,逐步实现联盟校、片区校教案、作业、考核一体化。


    [主持人]  好的,刚才李局长为我们介绍了近几年“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工作开展的情况,请问下一步我区教育将如何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教育高品质发展?


    [李  阳]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1.举办“三个论坛”,把脉亭教发展。质量论坛,围绕“‘双减’背景下,如何促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组织全区中学中层以上至副校级干部每季度开展1次专题研讨;德育论坛,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红色文化相结合,壮骨铸魂”,邀请学者教授,召集一把手校长、班主任,分层分级集中研讨;发展论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亭湖,共话亭湖教育未来发展、托幼一体建设、学校管理模式变革、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建立等重要课题。

    2.开展“三大行动”,擦亮亭教底色。学生铸魂行动,利用好亭湖红色资源开展思政教育,大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走访红色基地、沉浸式参观学习,以“铁军精神”滋润学生品格成长;教师关爱行动,建立教师家情身情学情“三情”档案,提倡弹性工作制度,完善体检延伸服务,建立非教学活动审核制度和教师荣誉制度,探索教师职称“双轨制”,全面深入关爱教师;师德行风亮剑行动,开展家长评教师、教师评校长、学校评机关“三评”活动,亮剑师德行风建设,对系统内歪风邪气零容忍、对机关推诿扯皮零容忍、对学校平庸躺平零容忍、对教师违法犯罪零容忍,全面整肃教育生态。

    3.实施“三个计划”,着眼亭教未来。种子计划,每年安排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外出学习,选派优秀干部前往省内外名校挂职锻炼,名教师轮岗薄弱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雏鹰计划,全区学校毕业年级遴选一批优秀学生,组织与各领域名师大家“面对面”交流,集中学习研讨,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质;腾飞计划,在智慧校园的基础上,推进教育数字化,综合运用数字化技术、思维,对教育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手段载体等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助力区域治理和学校治理现代化。

    4. 强化“三项服务”,赋能亭教价值。优质学位服务,随迁子女由其监护人持居住区域的居住证,向区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外来投资商子女需要来盐随读的,由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及条件协调落实;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子女、因公牺牲伤残警察、高层次人才和“盐商服务卡”持有人子女等入学严格按上级部门的有关政策规定执行。假日托管服务,以联盟校为单位,多维度深研假日课程,攻关课程体系建设,以优质课程聚人气,化解违规补课问题;以优质服务解烦恼,消除假日看护难困扰,坚持公益惠民,真正做到“家长把学生送到学校,就能解决他们所期望的所有教育问题”。普惠托育服务,打造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托育师资实训基地、托育亲子体验中心“三合一”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立“15分钟托育服务圈”;促进内涵提升,选优配强管理层、推行教师队伍备案制、建立托育人员培训准入机制,建立五感生活化、游戏课程化、食育定制化、照护科学化、成长群体化的全过程托育服务课程体系,联合卫健部门形成专业照护流程化标准,做到“一人一案”;深化品牌建设,邀请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专家来亭调研指导,加强与高校合作,深入与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注重多元宣传,拍摄宣传短视频,精制招生宣传单页,推进一日沉浸体验,在国家级媒体上进行全面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


    [主持人]感谢李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使我们对“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再次感谢李局长,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李  阳]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