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 访谈嘉宾:区发改委副主任:王永进
  • 访谈时间:2023年04月28日 10:21
  • 访谈摘要:详细介绍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亭湖新篇章的相关工作。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亭湖新篇章贡献发改力量,邀请的嘉宾是亭湖区发改委王永进主任。


    主持人】王主任,您好! 


    王永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沟通交流。


    主持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请重点介绍一下全区的经济发展总体情况。


    王永进】2022年全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9.51亿元,增长6%,增速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3%,增速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32亿元。全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等榜单排名持续进位。实现规上工业开票销售475.6亿元,增长31.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提升至65.5%。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4家、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星级上云企业34家。高精机电“基于数字孪生的装备制造智能工厂应用”项目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洋湾唐渎里获评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军路商业集聚区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立铠精密、长虹智能获评省“两业”融合试点企业。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坞港村高标准农田入选全省首批示范项目。创成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盐东镇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强镇,乾宝牧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黄尖菊花入选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41家企业入驻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出口额突破7500万美元。全区完成注册外资实际到账6562万美元,进出口22.41亿美元,同比增长31.4%。


    主持人】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抓手,请问在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务实举措?


    王永进一是深入推进“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滚动开展2轮百日招商攻坚,签约落户投资超百亿的万帮锂电储能等重大产业项目118个。列省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居全市前列。二是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实行“亭商服务卡”,发放专项政策资金1.66亿元,助企融资16.2亿元。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所有事项均可网办,在全省率先推出“1+N”证照联合注销制度。“信用+基层治理”获批省级试点。实施市场主体“敲门行动”,运行“亭湖资源综合利用”APP,盘活闲置土地1170亩、闲置厂房和闲置楼宇46.8万平方米。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新增高企3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3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10家;新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环保高新区“双创”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南大盐城环保研究院荣获首届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中海华、中建材入选省瞪羚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127名,入选国家QM计划、省“333人才”等6人,“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项目17个。首次跻身全国创新百强区,入选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省级试点。


    【主持人】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标志,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我区有哪些探索与实践?


    王永进一、城乡配套更加完善。实施综合交通、市政公用等十大类城建工程122项。启动新洋路、西亭路等13条道路建设,打通天山路等10条“断头路”。改造老旧小区34个、123万平方米。新开工安置房1.88万套,基本建成1.17万套。黄海湿地博物馆、五星城市书局、希尔顿逸林酒店等高品质配套设施建成投用。滨河游园、东环路绿地入选省“乐享园林”项目。二、环境更加宜居。建设生态河道41条、127公里,改善农村住房条件3000户,新创成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8个,黄尖镇创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新兴镇获“2022中国最美村镇”乡村振兴榜样奖。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82公里,入选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三、管理更加精细。推动智慧城管体系建设,城市驾驶舱亭湖分舱加快推进,做优“精网微格”工程,配备专职网格员410名、户长7838名。持续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数字城管结案率达99.9%。荣获“2022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先进县”,便仓镇农村人居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控云平台成为全市样板。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亭湖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永进】全区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朝着乐业在亭湖、健康在亭湖、优学在亭湖、颐养在亭湖、悦游在亭湖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一是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组织招聘135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次,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1.4亿元,新增城镇就业8200人,失业再就业1.3万人,引进高校毕业生4257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35万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领跑全市。

    二是公共服务不断优化。新扩建中小学和学前教育服务阵地15所,首创“幼教托育一体化”服务,黄山路托育园获评“省级社区示范点”。新建和改造基层卫生服务机构8家,全民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新建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站8个、“长者幸福食堂”10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三是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按照“三个统一”“三个不过夜”原则,科学精准处置突发疫情。建成7个“盐之e警”综合服务窗口,升级172个“十大场所”感知微单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24万条。建成全省首家区级执法司法监督中心,实现全区178个村(社区)“援法议事”全覆盖。


     

    【主持人】在全区上下锚定“首位、首席、首选”目标,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亭湖新篇章中,区发改委作为区委、区政府的“参谋部”“协调部”,在其中扮演怎样一个角色?下一阶段有哪些部署?


    王永进】作为全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昂扬奋斗的姿态、驰而不息的韧劲,全力以赴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当好先锋、做好表率、挑好重担。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区发改委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从5个方面着力。

    一是保持全区经济稳定增长新常态。认真谋划全区“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梳理督办各部门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强化统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预期目标编制,合理确定2023年全年目标任务,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加强工作调度分析,全面把握经济运行态势。

    二是攻坚突破投资促进新高地。坚持重大项目定期调度督办、通报进展。实行重大项目路线图管理,依托项目库管理平台,对万帮新能源、人民控股等重大项目精准调度。谋划储备生产性服务业、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优质项目,争取上级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滚动开展百日招商活动,实行“三个倒逼、四项机制、三个保障”,围绕低碳环保、新能源等风口行业、产业链条,制定招商活动目标任务、专题培训计划方案。

    三是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环保科技城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积极争创国家两业融合试点区。支持现代物流园、农副产品园联合申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支持立铠、长虹等企业创成全省两业融合标杆引领示范企业。

    四是打造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步伐,持续深化与普陀区战略合作,在政务服务、基层治理、干部交流、项目引荐、园区共建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力争新型城镇化工作列入省政府督查激励事项。加快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推动世遗黄海湿地生态宜居示范区、潮间带艺术村等沿海特色风貌塑造。

    五是对标一流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召开全区营商环境大会,出台《2023年亭湖区优化营商环境考核细则》,进一步建立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吸收无锡、南京等地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亮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应用信用承诺达85%以上。深入实施省级信用监管示范试点建设。新增“信易阅”“信用+家政”“信用+教育”等信用场景应用。


     主持人】通过王主任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我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亭湖新篇章道路上的相关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感谢王主任的耐心解答,谢谢!


    王永进】感谢广大网友,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