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以更实举措强化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 访谈嘉宾:区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徐海文
  • 访谈时间:2023年03月28日 10:21
  • 访谈摘要: 详细介绍了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以更实举措强化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区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徐海文同志。徐主任您好!


    [徐海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各位网友交流全区供销合作社强化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情况。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区供销合作总社向关心、支持全区供销社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农服务,在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中继续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关于供销社的话题比较热门,为了方便广大网友了解供销社,请您先为我们介绍一下,新的历史条件下供销合作社的性质定位是什么?


    [徐海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指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这是对供销合作社性质定位、功能作用的重大论断,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供销合作社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供销合作社是我们党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阵地,必须坚持为农服务的方向不动摇,各项举措都要奔着为农服务去,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同时,我们供销合作社也必须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按照合作制要求,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依靠市场经济手段和方式开展经营服务。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推动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总纲领。请问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有哪些独特优势?


    [徐海文]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具有四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具有农业经营服务优势,可以在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发挥作用。

    二是具有农业产业链优势,可以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中发挥作用。

    三是具有经营服务的组织优势,可以在带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上发挥作用。

    四是具有“双向流通”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优势,可以在解决农民“买难”“卖难”上发挥作用。


    [主持人]请问近年来区供销社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


    [徐海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全区供销社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各项规划,以深化综合改革为抓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围绕“产业兴旺”,全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完善农产品流通网络,发展农村电商、提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围绕“生态宜居”,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建设生活垃圾回收再利用体系;围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大力推动社村共建、党建带社建,发展基层组织,改善经营环境,引导健康消费;围绕“生活富裕”,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提升商品经营档次,满足农民高品质生活需要。全区供销社通过创新实践,探索出服务乡村振兴的各种新模式、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


    [主持人]您能具体介绍一下近年来区供销社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徐海文]具体讲,我们主要做了这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乡村振兴,持续深化综合改革。2017年11月24日,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亭委〔2017〕59号),我们锚定目标,按照“任务在肩、责任在心”的工作要求,明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每年编排重点改革项目,创新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狠抓推进落实。相继召开新兴供销合作社第十次社员代表大会、永丰供销合作社第十次社员代表大会和南洋供销合作社第十一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班子,建立完善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基层社治理能力建设得到加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成立了区供销社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社有资产监管水平逐步提高。

    二、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以土地托管为重点,大力推广“保姆式”“菜单式”等多种形式的托管服务模式,成为名副其实的“田保姆”,全系统2022年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5万亩。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丰富农业社会化服务内容,按照农民需求,在农业耕、种、管、收、加、贮、销等环节上,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实现统防统治、庄稼医院、粮食烘干储存、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等多样化服务。近几年累计组织举办农民经纪人培训班15期,培训农民经纪人1365人次。

    三、聚焦乡村振兴,开展绿色生态服务。大力推广零差率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和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建立了农药区级配供中心和16家镇村配供站,回收网点建设镇级覆盖率达100%,新建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组织4 个。2022年零差率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面积达24.7万亩,配供额1090万元;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0.1吨计41.2万件,回收废弃农膜80吨;收储利用各类农作物秸杆3万余吨,回收利用城乡废弃的各类木质废料0.6万吨。创新使用的“亭湖区零差率农药专用”激光防伪标贴得到了市社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市推广。

    四、聚焦乡村振兴,构建现代流通网络。一是全力保障农资供应。紧紧围绕全区农业生产实际需求,创新生产服务方式,优化农资供应结构,延伸农资技物服务链条,全力保障农资供应。特别是疫情期间积极组织调运物资,采取无接触式配送服务,把化肥、农机、种子送到田间地头。2022年,全系统累计储备销售化肥3500吨,农药185吨,农膜380吨。二是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组织系统内家庭农场、合作社,开展公益助农直播30余场,助力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收。三是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打造网上供销”作为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加快新型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先后建办黄尖花川“供销e站”和便仓的民权、环科城的新港等2家省定经济薄弱村电商服务站,让网购进村、物流入户、服务到人。

    五、聚焦乡村振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充实功能、规范管理”的总体要求,坚持扩大覆盖与提升质量并重,调整改造与创新发展并举,持续加强基层组织改造建设力度。全系统累计创建“三体两强”基层社1家,改造提升薄弱基层社2家,新建(提升)为农服务合作联社2家,创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5家,社村合作共建农村综合服务社7个,提档升级农村综合服务社16家。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组织优势、系统优势逐渐凸显,社会形象明显改善。

    六、聚焦乡村振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实行重点重抓,逐项突破。按照全区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全区棚户区改造和城北地区征迁,全力推进东闸商场、东闸北村、北闸商场、青墩供销社家属区、新兴供销社和永丰供销社等9个地块的征收工作,顺利完成征收任务。加大投入,对南洋、新兴、永丰3家基层社进行改造,基层社面貌焕然一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推进重点项目,便仓供销社投资建设的盐城市际源塑业有限公司塑料加工项目,总投入2000万元,新上新型“PEP”填充母料、PVC电缆料产品生产线4条;区志宽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投资建设的粮食仓储和秸秆能源转化项目,总投入500万元,新建厂房1600㎡,附属用房1000㎡,年加工消化秸秆1万吨,木质废料1万吨。


    [主持人]  好的,刚才徐主任为我们介绍了近几年供销社工作开展的情况,请问下一步我区供销社将如何围绕“强化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工作?


    [徐海文]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推进“合作供销”建设助力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复制推广全国总社和省、市总社推荐的改革经验成果,用更高的标准把综合改革推向深入。加快推进 “三会”制度建设,年内召开区供销社第三次代表大会;按照开放办社的要求,未来5年将新增社员3000人。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力争在构建全方位、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上实现突破。探索社有资本与农民群众、社会团体以及民营、国有资本的深度合作方式,通过互相参股、交叉持股等,形成充满活力的新型产权结构,实现多方融合发展。

    探索创新“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吸引农民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奋力打造区、镇、村三级农村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基层社提质扩面,分重点、分层次改造提升基层社,确保供销社基层业务推进有组织、有阵地、有抓手。2023年着力打造基层标杆社2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托管,为小农户和家庭农场提供农业生产性服务,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二)推进“数字供销”建设助力数字农业。推行“互联网+”模式,积极探索农村电子商务,按照统一形象、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要求,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电商经营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发挥电商精准扶贫作用,指导和帮助农民开设电商网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加强与全国总社和省、市总社电商平台对接,优势互补,联强做大,借力推动我区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商平台发展。推动流通网络资源整合和功能升级。积极推进农资、农产品、农村日用品销售线上运营,依托电商平台,整合资源,强化社会服务功能,打造“网上供销社”。

    (三)推进“田头供销”建设助力农业生产。通过田头管家帮农种、田头产业助农收、田头冷链促农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为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准确把握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方案,提供耕、种、管、收、储、销等全程服务,不断提高供销社的规模化、综合性服务水平。同时着眼零星分散的小农户,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充实服务内容,解决好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

    (四)推进“绿色供销”建设助力美丽乡村。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一利用两回收两减量”绿色供销行动。深入推进农药集中采购零差率统一配供,完成稻麦两季配供面积23万亩,大田作物使用零差率农药集中统一配供率达70 %以上;全力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工作,规范经营行为,提升管理水平;持续推进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全方位宣传普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政策法规,不断提高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助力生态环境改善,促进乡村绿色发展。


    [主持人]感谢徐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使我们对供销社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再次感谢徐主任,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徐海文]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