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 访谈嘉宾:毓龙街道办事处主任:季国璋
  • 访谈时间:2022年12月15日 09:43
  • 访谈摘要: 详细介绍了毓龙街道的基本情况,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等工作。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毓龙街道办事处主任季国璋同志。季主任您好,欢迎您!


    [季国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季主任您好,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毓龙街道的基本情况。


    [季国璋]好的。毓龙街道位于盐城市区中心的北部,东至开放大道、小洋河东支流,西至串场河、解放南路,南至建军路,北至新洋港,总面积7.27平方公里,下辖13个社区、1个行政村,共有居民住户2.5万户,总人口7.98万人,是盐城市传统的商业集聚区、人口集中居住区。发展产业涉及现代服务业、房地产、建筑、餐饮、休闲、城市社区服务、都市工业等多个领域。辖区内的环城村素有“盐阜第一村”美誉,连续多年蝉联“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县前路、海龙路、洋西等社区多次受到国家和省表彰奖励。截止11月底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88亿元,占目标序时92.8%,预计有望基本完成公共预算收入目标。规模企业中入库税收超千万元的4家,超500万元的8家,30家企业税收超100万元。

    昨天的毓龙历史悠久,人脉厚重。毓龙街道原名亭湖街道,是主城区最早建立的街道之一。辖区书香浸染,拥有盐城中学、盐城第二中学、毓龙路实验学校、市图书馆等传播知识的摇篮;三甲医院盐城中医院,是全市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主阵地和人民群众祛病疗伤的福地;千年古刹永宁寺,为毓龙增添了神秘的宗教色彩;抗日军政大学五分校旧址无声地鼓励着毓龙人不畏艰难、一往无前。

    今天的毓龙禀赋优异,高歌猛进。毓龙地处主轴线交汇点,盐城人民的母亲河--新洋港默默地自西向东流淌,滋润着广袤的土地和勤劳的盐阜儿女,境内的建军路、解放路、人民路、迎宾路、开放大道等主次干道交错,勾勒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辖区商贾林立,有各种经济体2000余家,是人们理想的购物场所;盐城招商场、四季服装城、建军路地下商业街,拥有2000多铺位,日人流量超万人。

    明天的毓龙宜居宜业、璀璨夺目。今年,市委、市政府发出加快城北地区开发建设的号令,我们毓龙街道黄海路以北被整体纳入城北地区规划改造范围,人民公园北侧地块、水建处宿舍区、化纤厂家属区等老旧小区将被整体拆除重建,潮声路等后街背巷将被东延拓宽,新洋港沿线将打造成沿河景观带,城北地区的改造将为我们毓龙插上腾飞的双翼。明天的毓龙将是全市人民万众瞩目的焦点、投资兴业的首选。


     [主持人]季主任您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区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请问,毓龙街道是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的,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的?


    [季国璋]好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我们毓龙街道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以“全覆盖”为目标,推动理念宣讲遍地开花;以“接地气”为入口,有效提升理念宣讲实效;以“办实事”为目的,切实解决急难愁盼”;以“多渠道”为突破,全面提升群众精神面貌,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将理念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主持人]季主任,能请您谈谈今年以来毓龙街道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中所做的工作?


    [季国璋] 好的。今年以来,毓龙街道坚持把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作为改善街道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紧盯群众呼声,把握问题导向,全面排查、系统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发现的各类问题,全力推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常态长效,5月份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中得分在大市区各街道位次靠前。我们坚持外提城市颜值,内塑城市气质,推进市容环境与市民素养双改善、双提升。年初街道专门列出18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500多万元实施管网改造、飞线治理、补植绿化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出新人民北路、解放北路店牌店招102块,建设海龙路、旭日路、潮声路、八十间等多个便民停车场地,新增600多个车位全部免费对外开放。整合城管与市容队伍力量,对主次干道进行拉网式整治,规范出店经营535家、取缔流动摊点3360处。“清补增”公益宣传260多处,开展道德宣讲、文艺文化、健康科普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50多场次。


    [主持人]季主任,从您的介绍中,我清楚地感受到毓龙人在文明典范城市中所作出的努力,请问,创造典范城市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吗?


    [季国璋] 好的。创造文明典范城市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薄弱,硬件有“硬伤”。街道共有162个住宅小区,其中社区托管的无物业小区136个,约占全区总量三分之一。截至目前,老旧小区整治了45个(包含今年的8个),建筑物墙面、路面破损情况较多。辖区内背街小巷有146条,路面破损、车辆停放不规范、下水积水等问题长期存在。海纯路、永宁路、海龙路人流车流非常大,道路承压重,坑洼不平,修建需投入大量资金。

    二是创建投入不足,软件有“软肋”。街道范围广,单位多、点位多,除盐城中学、市中医院、市文化馆等市直点位外,招商场、新纪元广场、永宁寺、人民公园、后关路等场所人流密集,动态管理难度大。加之创建周期较长,社区基层容易产生“创建疲劳”。

    三是文明素质不一,长效有“短板”。街道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盐城市文明十六条等,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大部分市民素质有了大幅提升。但仍有少部分居民难改生活陋习,老旧小区杂物前清后出、飞线充电屡禁不止,乱停车、乱堆放、乱晾晒等问题一直是街道创文工作中的难点。门前三包也是一整就好,一松则乱,回潮、反复现象较严重。


     [主持人]季主任,能征善战是毓龙人的本色,我相信任何困难是阻挡不了毓龙人必胜的信念和坚毅的步伐,请问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季国璋]我们的工作思路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以机制落实创建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街道领导班子创建工作责任,将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持续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社区单位抓到底的创建格局。强化要素保障。凡是市、区督查指出的问题和交办的任务,全力保障人财物,不找借口、不讲条件、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于已经达标的指标巩固成效、精益求精,对于不达标准的指标强力攻坚、迎头赶上,坚决保质保量完成创建任务。强化督查整改。强化14个创建大网格、89个综合网格负责人的创建责任,构建“发现-交办-整改-反馈”工作闭环,全方位、高密度对创建工作成效进行督查,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实。

    二是坚持精管善治,以管理促进创建质效。严格规范市容秩序。坚决制止出店占道经营、取缔流动摊点,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对各生活小区及背街小巷施划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安排人员错时驻点值守,确保车辆有序停放。全面改造老旧小区。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配套建设,彻底解决道路不平、排水不畅、墙壁不干净等问题。深化推进无主管小区托底管理,夯实街道社区主体责任,开展示范小区创建,全面改善软件硬件设施。大力提升环境卫生。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辖区所有生活小区和背街小巷开展动态巡查,对巡查发现的公共区域杂物堆放、绿化带隐藏垃圾、公益宣传破损、广告乱张贴等问题,及时组织清理、更换、拆除。

    三是注重内外兼修,以教育提升创建内涵。提升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户外大屏、宣传栏、景观小品、工地围挡等各类载体,着力营造“抬头可见”的公益宣传,让文明创建宣传随处可见、创建意识深入人心。开展文明实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道德宣讲、文艺文化、健康科普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出行、文明交往、文明居住等良好行为。深化内涵创建。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楼栋、文明家庭创建评比,选树培育各类先进典型,开展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的社会氛围,不断凝聚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同德同向的文明力量。


     [主持人]季主任,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毓龙街道有哪些保障措施吗?


    [季国璋]好的,主持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非一日之功、非一人之力,为此,我们建立了三个机制:

    一是建立常态化迎检机制。各社区(村)要适应新方式、新手段、新常态,建立反应快速、运行高效的迎检统一指挥体系,明确所有测评指标、点位的责任人,建立机动灵活的应急处置队伍,保证人员在岗在位、迎检车辆及备用物资齐备,对易反复、易回潮的创建指标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做到从严管理、精益求精,确保在中央、省、市、区组织的日常测评中不失分。

    二是建立测评督导机制。街道成立督查组,每月对全区域进行实地暗访测评,并对暗访测评发现的问题“回头看”。街道主要领导将带队对辖区内创建情况进行示范观摩。对创建过程中表现突出的社区(村)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优先推荐为上一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社区(村),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在文明单位复查评选中予以降级或撤销。对负有责任的个人,视情采取通报、约谈、纪律处分等方式予以问责。

    三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各社区(村)要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全力引导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投身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中去。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在显著位置运用电子屏、宣传栏、展板等多种形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城市创建等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城浓厚氛围。建立媒体监督机制,开设“曝光台”专栏。


    [主持人]季主任的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我们深信毓龙街道一定会成为全区创建的“先进区”“示范区”。


    [季国璋]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毓龙街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我们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