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打造“五色”街区 建设美好大洋

  • 访谈嘉宾:大洋街道党工委书记:金东霞
  • 访谈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0:31
  • 访谈摘要:大洋街道如何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锚定区委全会提出的 “首位首席首选”的战略定位,打造“五色”街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好的新大洋。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这次访谈的主题是:打造“五色”街区,建设美好大洋。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大洋街道党工委书记金东霞做客访谈,与大家畅谈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金东霞]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大洋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恳请大家对大洋街道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金书记您好,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五色”街区的定义吧。


    [金东霞]好的,主持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大洋街道大力弘扬不怕苦、善创新、争一流、甘奉献的精气神,坚持稳中求进、稳中上进、稳中快进,厚植实力街区“底色”,培塑区域品牌“特色”,增添生态宜居“绿色”,提升民生福祉“成色”,传承铁军精神“红色”,打造“五色”街区,建设美好大洋。“五色”就是“底色、特色、绿色、成色和红色”,归根结底就是广大群众的“幸福色”。


    [主持人]“五色”街区很形象、很有特色,更有质感,请您谈谈大洋街道准备如何打造“五色”街区?


    [金东霞]大洋街道提出的打造“五色”街区其实与高质量发展是一脉相承、有机结合的。今年初,我们就把“勇当高质量发展街道板块排头兵”的目标纳入党工委1号文件中,在谋划全年工作时,我们提出实现五个高质量,以此打造“五色”街区。

    一是壮大城市经济,凝聚发展优势,厚植实力街区“底色”。突出城市经济主体定位,整合有效资源,构建现代新型城市经济产业体系,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

    二是树立首位理念,增强主战意识,培塑魅力街区“特色”。深刻领悟“身处主城区,就要有‘首位’意识、‘主人’意识”的重要意义,坚持把人本发展、内涵发展贯穿于城市建设全过程,实现城市治理高质量。

    三是优化人居环境,争创生态典范,增添宜居街区“绿色”。突出生态绿色的主色调和宜居宜业的主旋律,争当“两山”理论实践的执行者、领跑者,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街区“成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富民进程,让群众生活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实现民生事业高质量。

    五是弘扬铁军精神,打造党建精品,尊崇人文街区“红色”。充分发挥和利用“家门口”的新四军纪念馆这一独有红色资源,传承铁军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实现文化发展高质量。


     [主持人]从您介绍“五色”街区的推进措施时,我能清晰地感受到大洋街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要求的决心以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请问大洋街道目前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工作成效有哪些?


    [金东霞]今年以来,大洋街道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深入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和区委盛书记提出的“首位首席首选”的战略定位,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科学巧干,全力保持经济社会高效高质量发展势头。

    一是抓实经济指标“硬任务”。1-9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亿元,占全年计划78.5%;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5亿元,占全年计划8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6亿元,占全年计划85.8%,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目标任务。

    二是增强项目推进“带动力”。成立3支专职招商小分队,共外出招商75人次,拜访企业80余家,接待来访客商18批次43人,新签约小洋河商业街、东方怡苑综合楼等亿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市认定4个;组建12个项目服务专班,竭力帮助解决项目推进难题,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和项目推进任务;深入开展“企业敲门行动”,新摸排外贸业务企业2家、开票销售百万元以上企业31家,其中达500万元6家、1000万元以上2家,为街道后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是把牢疫情防控“关键点”。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要求,坚守“城市之门”、守护“小区之门”、呵护“居家隔离之门”、把牢“社会面防控之门”,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深入推进防疫宣传、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信息日报、卡口管控、隔离点监管、物资储备等工作常态化,全面落实疫情防控长效工作机制。60周岁以上人群首针疫苗接种率95.91%、全程接种率94.82%;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率98.44%;3-11周岁人群首针接种率96%,全程接种率96.5%。

    四是抓好民生福祉“头等事”。以“一个也不能少”为目标,建立“暖洋”帮扶管理机制,推进精准帮扶;加快老旧小区整治步伐,确保一建公司宿舍、邮政局宿舍等9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提前完成;依托省人大立法联系点、政协“有事好商量”等特有平台,征集群众意见建议48条,督办12345办理件10件,接待信访群众4次。

    五是推进环境治理“生态美”。以水体黑臭整治为契机,联合区10个部门对大洋村通榆河东片区河道、环境、违建等进行全面整治提升,10月初顺利通过省环保厅“河水黑臭”问题销号验收。梯度化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责任,与辖区内所有工业、餐饮、汽修、广告、建筑工地签订环保信用承诺书,闭环整改大气污染问题48个,销号整改上级交办环保问题6个。

    六是培塑党建工作“新亮点”。开展第十七届“邻居节”暨“文明暖‘洋’邻里情,争创典范‘我先行’”万人签名活动、“点亮‘星光源’、温暖‘新群体’”系列活动等党建特色活动18场次,在区内外产生深远影响。

    七是打好安全稳定“攻坚战”。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加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改,所有问题全部实现闭环整改。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专项活动和深入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信访积案化解率位居全区前列,越级访、集体访和重复访总量明显下降。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大洋街道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结出的累累硕果,能谈谈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吗?


    [金东霞]好的。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大洋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之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引领全街道上下砥砺前行、实干笃行、担当先行,以务实高效的措施决胜四季度、奋勇夺全年。

    一是壮大城市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完成全年任务为“底线”,全程监测高质量考核指标和主要经济指标,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涌动“争第一、创唯一”的激情。齐力推进棚改征迁项目与棚改后经济发展同向用力,牢牢把握城市经济发展主动权;充分利用有效资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注册经济、网红经济、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确保年内培育规上企业22家。

    二是发力绿色低碳,提升区域竞争“首位度”。持续开展“大干百天、决胜全年”招商活动,紧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重点城市群、重点项目源,四季度确保再捕捉有价值项目信息10条以上,新签约2个亿元以上项目。积极帮助申泰环保新材料项目办理厂房租赁、新伦石化办理进出口业务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确保年底前到位;加快星级酒店等8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推进“企业敲门行动”、“资产盘活行动”和“纾困解难行动”,全力深挖发展潜力。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增强群众幸福“满意度”。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就业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力争1年内创成省级高质量就业示范社区,引领辖区群众创业、就业收入显著提升。加强社会保障平台建设,构建综合性便民服务网络,实现社会保障、扶贫关爱、养老服务等平台资源共建共享。持续完善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疫情防控等协同推进。


     [主持人]感谢金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大洋街道打造“五色”街区的目标定位、推进措施和取得成果。相信在街道班子的带领下,大洋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会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定会越来越幸福。再次感谢金书记,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金东霞]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大洋街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中国亭湖网在线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