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意见征集

关于推荐申报2022年“盐城市文明家庭”候选人的公示

近年来,亭湖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按照中央和省市文明委的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挖掘亭湖丰富的人文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常态化开展“亭湖榜样”评选工作,典型事迹不断涌现。

近期,我区涌现出两户典型家庭,拟推荐申报“盐城市文明家庭”。现将事迹公示如下:

1.蔡美玲家庭:

在盐城市亭湖区便仓镇便仓居委会一组传扬着“一户双模范”的最美家庭。2020年,蔡美玲十六年细心呵护瘫痪婆婆,荣获盐城市“十佳孝老敬亲之星”和“盐城好人”,丈夫孙锡群是一名乡村医生,因爱岗敬业曾于1998年4月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他们用爱构建了这个最美的家庭,因为有爱,所以幸福。

百善孝为先,蔡美玲的婆婆患脑中风致半身不遂后瘫痪在床,十六年如一日,蔡美玲把婆婆当成亲生母亲来呵护,悉心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前十多年,婆婆病重时,她每天给婆婆翻身按摩,帮助婆婆恢复身体。后二三年在婆婆病情稍有好转后,她买来轮椅车推着婆婆到外面晒太阳、走邻居、到便仓集镇浴室陪护老人洗澡。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婆婆的身体日复一日的健壮了起来,终于能够独立走路了。婆婆感激说:“我作为八十多岁的老人,在瘫痪了十六年的情况下,能够重新独立行走,都是儿媳蔡美玲的孝心给了我人生第二个春天”。

蔡美玲的丈夫孙锡群是一名乡村医生,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把乡亲当至亲,时刻把群众的健康放在心上。他随身总是带着一个小本子,哪家有个头疼脑热的、急慢性病、精神残疾、重症瘫痪的,他都记录在本子上,正常关注常年瘫痪、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健康,诊所工作再忙,他都会定期不定期的去他们家中随访,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及时指导他们预防疾病和健康生活。他有一只很陈旧的医药箱,病人到诊所困难的,只要电话一响,他总是背着它及时赶到病人家中为他们医治,解除他们的痛苦,即使深更半夜,他从来都不会推托,直到病人病情稳定,他还要嘱咐几句,才会离开。40多年来,他谦和的谈吐,微笑的言语,真诚的服务,受到许多医患家属的好评。

蔡美玲、孙锡群一家崇尚“爱国、崇德、俭朴”的生活方式。他们夫妻恩爱,夫唱妇随,组成家庭以来,夫妻二人总是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关心关爱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儿童教育作为己任,蔡美玲作为乡村老师为村里儿童成长奉献了一生,丈夫孙锡群虽然退休仍坚守乡村医生岗位,为村民健康默默奉献。儿子孙飞子承母业,学校毕业后,就选择到盐城金贸学校,担任了一名计算机老师兼班主任,他勤勤恳恳教学生,任劳任怨为教育,他所带班级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们一家总是过着最简单的生活,他们对自家物质生活要求不高,但很有生活品味,经常教育晚辈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他们经常将用过的易拉罐、空水瓶制作成小玩具给孙子、孙女玩.....

他们一家生活犹如家里老井,井水甘甜,绵绵流长。

2.孙成栋家庭:

一、扬敬业之风,共结事业硕果。

丈夫孙成栋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将“从大众中来,到大众中去”作为座右铭,每年深入一线采访近200次,完成新闻稿件近40万字,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人物传记》《新华日报》和“人民网”“新华网”等省级及以上报刊、新媒体平台发表作品近千篇,并获“中国散文网”第七届诗歌散文大奖赛一等奖、中宣部“鲜红的党旗 永远的长征”征文二等奖、江苏省县市新闻中心系统好新闻评比一等奖等30余个省级及以上奖项,被评为江苏省县市新闻中心优秀新闻工作者、江苏省县市融媒体百佳新闻工作者;妻子李勇玲是基层派出所的一名社区警务助理,以辛勤的汗水浇灌着一方平安。十九大召开期间,主动承担火车站地带安全保卫工作,连续48小时坚守一线。全市严厉打击刑事犯罪“黄海行动”期间,每天连续工作近16小时,先后走访居民3000余户和流动人员2000余人,发现有价值线索30余条。疫情防控中,不顾自身危险,深入湖北回盐人员中间进行摸排,主动排查出重点人员4户9人,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为居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铁闸”。先后被表彰为“盐城市最美职工”、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表彰为“盐城市最美辅警”并被记大功。

二、传博爱之风,共育家庭美德。

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在这个家庭常开不败、四季芬芳。面对双方四位老人中两人患癌症的困境,在前期买房借下20多万元外债、女儿考上大学急需用钱的情况下,夫妇俩省吃俭用并四方奔走,筹措资金30余万元给老人治病;与此同时,在经济极端困难之际,一家人坚持开展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先后为河南水灾、阜宁风灾、德馨医院困难儿童等捐款3000余元,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孙成栋主动与便仓镇双港村六组贫困户陈明江结对,先后捐助爱心款2000余元,并帮助其儿子学习水电安装和修理技术,使该家庭成功脱贫。李勇玲不仅常年关爱社区孤寡老人,还多次带领女儿参加爱心捐赠,将千余元“压岁钱”变成“爱心款”。

三、倡学习之风,共沐书香人生。

丰富多彩的万余册藏书,成了这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而读书也成为这个家庭最隽永的风景。在浓郁的书香中,三口之家人人插上奋进的翅膀:丈夫常年笔耕不辍,已在各级报刊发表作品500余万字,成长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盐城市散文学会副秘书长、盐城市诗词协会理事、盐城市政协特聘文史研究员,并被表彰为江苏省“全民阅读先进个人”;妻子近10次在各类征文比赛中获奖,并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获得“巾帼建功标兵”等20余项荣誉;女儿在“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作文比赛中获优秀奖,并通过古筝全国十级考试,美术作品在第六届“飞天杯”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摄影展览中获金奖,在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比赛中获二等奖,还先后在《关心下一代周报》《盐阜大众报》《盐城晚报》等媒体发表稿件20余篇。

公示时间:2022年3月9日—3月15日。

公示期间若有不同意见,可致电亭湖区文明办0515-66691031,或将意见发送至邮箱 thqwmb@126.com。

          盐城市亭湖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9日

 

征集部门:亭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3-09 截止日期:2022-03-15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