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追“锋”亭湖人,温暖似春风!

发布日期:2024-03-07 08:57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人的心灵。近年来,盐城市亭湖区上下,持续学习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接续传承。

三月里来春“锋”暖,“益”起学雷锋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近日,在亭湖区实验小学开展的“学雷锋精神 做和雅少年”主题活动上,学生们深情地朗诵《雷锋日记》,畅谈身边的雷锋故事,少先队员们用自己的双眼发现“雷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对雷锋精神内涵的理解和传承。

“我是新四军纪念馆的‘小铁钉讲解员’,不论是在学校为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还是在新四军纪念馆为游客们讲解新四军历史,我都深感自豪。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争做追‘锋’少年,让雷锋精神在这百花盛开的季节,永远闪烁着璀璨光芒。”少先宣讲员徐钰淇坚定地说。

春风拂续草木,大地勃发生机。连日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区各地持续开展。3月3日上午,在区图书馆一楼亲子活动区,《雷锋的微笑》电影正在放映,观众们聚精会神,通过电影了解雷锋做了一件又一件好事,纷纷被他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一直以来,雷锋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电影中雷锋的事迹与他人对雷锋的回忆,让雷锋的形象在我们的脑海里更加生动、丰满。他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与新时代高度契合,永不过时。”市民王萌萌观看完电影后说。

学雷锋,不止在三月。近年来,亭湖区紧扣“首位首席首选”主线,推出“亭有爱 志为你”志愿服务品牌,全方位推进“厚德亭湖”建设,走街串巷进学校、入社区、进企业,累计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超400场次,把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好人”层出不穷,向善蔚然成风

“这是举手之劳,我觉得无论谁遇到,都会这么做。在我们环卫工人这个队伍中,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屡见不鲜,捡到身份证、手机、现金,我们都把它当成一件‘小事’来处理,主动交还、物归原主。”近日,亭源公司文峰项目组盐马路保洁员陆阿粉收到了印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

2月19日下午3点,陆阿粉在路面作业时,发现地上一个信封,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厚厚的一沓现金,清点后共有2万2千元整。“我当时想着失主一定很着急,于是在路边等了近1小时也未发现有人前来寻找,便向我们片区项目管理员汇报了这件事。”陆阿粉说,后经长时间寻找未果准备去派出所的路上,正巧碰到失主谢女士,经过仔细询问并详细核实,确认信息无误后,陆阿粉当众将现金归还失主。

亭湖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文明风尚蔚然成风。“我们倡议,365天都是学雷锋行动日和传承日,每一个人都以雷锋为终身学习的榜样……”3月3日下午,铜马广场登瀛小筑传来铿锵有力的倡议声,“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举行,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四级警长刘婵带领大家一起感受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力量。

刘婵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江苏最美警察、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23年11月,省妇联命名100个三八红旗手(集体)示范工作室,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刘婵工作室名列其中。

近年来,亭湖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亭湖好人”推荐评选表彰活动,着力唱响“厚德亭湖”品牌,全区上下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典型。截至目前,共涌现“中国好人”16人、“江苏好人”30人、“盐城好人”67人(组)、“亭湖好人”120人(组);省道德模范5人、市道德模范14人。

传递“爱心”接力棒,温暖文明之城

“春天了,把老人的头发稍微剪短一些,方便他们日常打理。”近日,在东亭湖阳光残疾人之家,电推的“嗡嗡”声,剪刀的“咔嚓”声组成了一首温暖的协奏曲,“爱心理发员”陈迎春正在给老人理发。

“我是农民的孩子,小时候接受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在我成年有能力后,我也利用自己理发的技能无偿服务于老年人。现在我退休了,有了更多的时间,参与了全市几十家志愿服务队,今年已参与了10余场志愿活动,和无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公益。”陈迎春边理发边说道,他先后培养了约50名的理发师,他们中也有不少人加入志愿者的大家庭,让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从一个人做好事到“一群人”做奉献,在亭湖这片温暖的大地上,“雷锋精神”从未停止闪耀,12余万名注册志愿者,1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薪火相传,不断汇聚向上向善的蓬勃力量,用志愿服务筑起文明实践的风景线,生动诠释了城市的幸福底色。

“社工是最有价值的工作,能为最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这是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王远超的口头禅。2016 年,第一次参加社工活动的王远超,结识了许多公益人士,从此踏上公益之路。翌年,他创立了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自成立以来,每年我们与社区联合开展活动近百场,服务范围覆盖30多个社区。同时,我们还开展各类针对弱势群体的专业社工服务,如服务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残疾人就业、开展第三方核查等专业项目。”王远超说。

王远超不仅亲身参与公益,还积极协助政府孵化社会服务机构超50家,引导更多人加入公益队伍,以专业和爱心,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

“涓滴成海,众木成林。今后,我区还将进一步健全、规范志愿服务机制,推动各类志愿服务蓬勃发展,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郑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