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家门口”!亭湖人更有“医靠”

发布日期:2024-03-28 10:04 来源:亭湖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名医工作室纷纷落户,专家常态化来亭坐诊,医共体实现电子病历数据共享,为慢性病患者开具长期处方,开设晚间门诊……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努力提升基层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高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化,持续擦亮“健康在亭湖”品牌,让群众看病有“医靠”、幸福更牢靠。

“本来商量着去上海为父亲做手术,听说国内胆病领域著名专家团队‘胡海教授胆囊超微创工作室’已落户区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定期到区人民医院坐诊,便慕名而来。”日前,家住东亭湖街道新民社区迎宾花苑小区的刘恒发顺利做完了超微创腹腔镜手术,他的女儿显得非常激动。“要是到大医院去看病,挂上号就是一个难题,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挂到国内著名专家号,还是由专家亲自主刀手术,既省了交通、食宿等费用,又免去了一家人前往外地就医的麻烦,方便多了。”

近年来,我区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先后与上海、南京等地多家顶尖三甲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专家派驻、专科共建、临床带教、科研和项目协作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2023年,全区共引建沪宁等地三甲医院名医工作室9个,专家共计来亭坐诊216次,服务门诊患者3023人,完成手术874例。”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打造‘联体又连心’的医疗联合体,为全区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均衡优质医疗资源提供了有力支撑。”

“马大爷,身体恢复得不错,记得要定期来理疗。”3月26日上午,在便仓镇卫生院,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麻醉科主任陈佩军博士正在与患者面对面沟通交流,悉心察看患者恢复情况,细心叮嘱注意事项。

“由于工作原因常年负重导致肩膀损伤,经过陈主任的治疗后好多了,现在每周都会定期来帮我检查,真是太感谢了。”家住便仓镇思源村四组的马德玉指着恢复良好的肩膀说道。

像陈佩军这样定期到乡镇卫生院坐诊的专家在我区还有很多。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我区加强以区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宝瓶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亭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新兴镇卫生院为紧密型成员单位,其他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常态化开展专家下基层活动,推动“医共体”内部医学人才、医疗资源、诊治病种“三下沉”。

值得关注的是,牵头医院和成员单位建立“双向转诊”制度,遇到紧急病人或者特殊情况,开设绿色转诊通道,让患者免去排队、挂号、预约、重复看诊、住院登记等流程,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提高就医效率和救治成功率。当患者病情得到控制、情况相对稳定时,可转至基层医疗机构继续治疗,同时仍可以得到上级医院的指导,致力形成“小病在镇街,大病进城区,康复回镇街”的分级诊疗机制。

日前,在区人民医院影像诊断中心,影像科主治医师胡建东正在电脑上查看新兴镇永丰卫生院上传的CT片,并作出诊断反馈给永丰卫生院。

“通过远程诊断,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胡建东表示,“医院不断加强与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影像、检验等诊断信息共享,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诊疗模式。”

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入学习先进地区数字化医共体建设经验,全力推进区域临床检验、心电诊断、影像诊断、智慧急救、远程会诊、区域审方、随访服务、送医送护、药物配供、消毒供应等数字化服务建设,已建成影像诊断中心、临床检验中心、远程会诊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九张网”,已完成黄尖中心卫生院、便仓镇卫生院急救站点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入市“智慧急救”一张网,实现急救服务全覆盖。

“我们将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标准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多措并举逐步实现资源整合与共享,促进区域医疗服务同质化,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给居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