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你我他,共绘亭湖最美“志愿红”

发布日期:2024-03-27 10:41 来源:亭湖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日的亭湖,处处生机盎然、色彩斑斓。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更是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为群众热情服务,为独居老人送医上门,为困难学子捐资助学.......我区的志愿者们,用心帮助了他人,用爱温暖了这座城。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每个人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我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加快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持续壮大志愿者队伍,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规范化提升志愿服务质效

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志愿者的庄严承诺久久回响。日前,为凝聚好人志愿者力量,推动好人志愿者服务深入开展,区好人志愿者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据了解,区好人志愿者协会是盐城首家好人志愿者协会,会员中有来自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助人为乐的当代雷锋、诚实守信的道德楷模、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他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落脚点,结合“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两条主线,以“厚德亭湖十大行动计划”为基础,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力抓手,统筹规划,积极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汇聚志愿服务力量,逐步实现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成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0支志愿服务分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推动相关职能单位对照重点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常态化、持续性开展司法“好人说法”、公安“鹤翔课堂”、妇联“花开满亭”家庭教育宣讲、教育“千师进千家”、卫生“第一村医”、法院“鹤凌云”家长课堂、文化“幸福乐翻天”等各类活动。引导全区各单位及志愿服务团体积极做好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提供“点菜配餐”式讲座5讲11期,受众5000多人。

此外,我区还设立“96818”志愿服务电话专线,安排专人接听,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志愿服务供需两端的精准对接,畅通了群众的诉求渠道,也为有觉悟、有热情的志愿者提供服务平台,助推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

品牌化形成志愿服务特色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近日,“亭有爱志为你——2024年亭湖区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缓缓拉开帷幕。

志愿服务谱写人间大爱,铸就文明实践新品牌。今年,我区紧扣“首位首席首选”主线,推出“亭有爱志为你”志愿服务品牌,实行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全方位推进“厚德亭湖”建设,不断夯实平台载体、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特色品牌,让志愿精神在全区处处扎根、遍地开花。

“在‘厚德亭湖’建设中,我们以打造文明实践标杆阵地为目标,精心策划、组织了一批受群众欢迎、有持续力的特色品牌项目,并涌现出世华公益服务中心、向阳社工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第一村医’守护健康、‘与来自星星的你共奏乐章’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童家沟社区等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我区积极探索,不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品牌建设,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由“散”到“聚”、由“点”到“面”、由“零”到“整”、由“量”到“质”的转变,将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打包推入“集市”、融入社区,鼓励引导我区各层级道德典型抱团行善。截至目前,共开展“点亮微心愿”“为农户代言”、道德典型“五进五讲”“亭湖榜样说”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200多场次。

不仅如此,我区还上线“志愿亭湖”微信小程序,以“精细管理、工作高效、灵活方便、纵横互联”为出发点,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多媒体互动、多屏融合等信息技术,设置“志愿项目、志愿者注册、队伍注册、积分商城、培训课程、自助查询”等功能模块,实现了与国家志愿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建立了高效协同、互联互通、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管理平台。

常态化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日前,文峰街道“峰潮”志愿者联盟在辖区内的多个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闻讯而来的居民挤满了每个志愿服务区域。理发区域的志愿者们一边给老人们理发,一边亲切地和他们唠家常。欢声笑语中,一个个干净利落的发型在他们巧手中“诞生”。“平时我们因为行动不便,出去理发也比较麻烦,你们在百忙之中来给我们理发,真是太贴心了。”西苑社区刘立忠情不自禁地一番话,引得周围的老人们纷纷点头。

健康义诊、反诈咨询、身体检测、养生科普……文峰街道“峰潮”志愿者联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将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出新出彩,全力打造“党建+志愿服务”党建品牌。2023年,累计开展助残敬老、家风家教、科学普及、卫生保健、文明礼仪、环境保护等350场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不仅激发了居民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拓展了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我们衷心期盼‘文明之花’能在文峰常开不败,文明之光能在我区凝聚起感人奋进的澎湃力量。”文峰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说。

近年来,我区始终把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在社区、公共场所、文化场馆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区13个板块、178个村(社区)、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地均设立了志愿服务站(点),鹤翔警务站、大洋湾读书社等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长期提供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登记的志愿服务队伍为1030支,志愿者达120944名,开展服务项目19027项。

“从一个人做好事到一群人作奉献,一道道‘微光’汇聚成合力。当前,我区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志愿红’正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文明新风尚在我区大地蔚然成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