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有个油画村!一起去感受艺术之美→

发布日期:2024-03-25 10:47 来源:亭湖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9日上午,一走进位于黄尖镇兴农村的国际油画村,便沉浸在扑面而来的艺术氛围里。蓝天白云下,红瓦白墙与彩色墙绘相互衬映,就像打翻了的调色板,将这里装扮得像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走近一一欣赏,《星月夜》《麦田上的乌鸦》《撑阳伞的女子》《阿让特伊的帆影》等一批国际艺术大师的世界名画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近年来,为了丰富文旅业态,培育更具竞争力的文旅产业,我们积极放大潮间带艺术村所拥有的浓厚艺术氛围,以及紧邻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盐城林场、新洋港生态渔港等独特地理优势,在兴农村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了国际油画村。”黄尖镇副镇长介绍,他们多次邀请国内文旅专家、艺术机构名家大师进行研讨交流,并组织人员到深圳大芬油画村考察学习,全力打造我区文旅新亮点。

兴农村新型农村社区占地150亩,拥有64幢民房。我区在打造潮间带艺术村书画村、文学村的基础上,在此重点打造国际油画村,持续放大“世界遗产地、与美共栖息”形象,助力生态湿地旅游区向国际化、高端化、艺术化迈进。

该项目于2023年9月开工建设,一期再现了国际艺术大师文森特•威廉•梵高的《向日葵》《自画像》等16幅佳作;二期是以奥斯卡•克劳德•莫奈等法国艺术大师的《野罂粟》《春天》等68幅墙面作品呈现,并有陆庆龙教授苏北农村景象系列油画作品。目前一期、二期已于今年2月份完工,三期114幅墙绘方案已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准备。

在建设过程中,我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与多家艺术院校联系、对接、洽谈,力求充分展现国际国内名家大师的精品力作,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油画村,与潮间带艺术村相得益彰、融为一体。

“最终我们确定和中美协副主席、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陆庆龙教授团队合作,由专业的艺术工作者来进行油画创作。”黄尖镇旅游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说,“而且陆庆龙教授是我们盐城本地人,他对中西方艺术在这里交融、碰撞出火花非常期待。”

“绘画过程中,在陆庆龙教授确定的油画基调上,还汲取了黄尖当地田地的一些劳动、丰收的场景,再结合每个人的绘画特长,来画好每一面墙绘,让美在每一面墙上流淌。”南京大学美术学院墙绘团队设计师介绍,大家绘画过程中既一丝不苟,又激情澎湃,虽然一幅画经历打型、调色、铺色、塑造细节、勾线修整等过程画下来很累,很看到漂亮的作品最终浮现在墙上,又特别有成就感。

看到这些多姿多彩的油画,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徐迅有感而发:“一砖一瓦有匠心,一草一木含艺韵。高雅艺术在这里随处可见,艺术氛围已成为嵌入当地百姓血脉里的基因。”

在黄尖镇国际油画村,每一处景致都如同一幅画卷,展现着独特的自然风貌和人文魅力。如今,油画村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前来创作、展示和传播当代艺术。毕飞宇、吉狄马加以及波兰美院院长等国际国内文学、书画、摄影、戏曲界的名人、名家,纷纷来到这里考察交流。

国际油画村极大地丰富了黄尖文旅产业的新业态,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赏打卡。“这里实在太美了,让人好像身处百年前的欧洲田园,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从苏州到黄尖镇旅游的游客说。

“如今这里变成油画村后,我们也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小孩也喜欢到潮间带艺术村和国际油画村看看字画,有时候还能跟着艺术家一起学习。”文旅产业发展后在“家门口”上班的村民开心地说。据了解,与国际油画村配套的民宿等设施也正在紧张建设之中,“艺术+”新业态发展呈现出蓬勃的势头。

“我们将继续紧扣区委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四片区’的要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推动国际油画村建设、运营,并打造更多具有特色的文旅项目、推出更多的艺术名片,助力生态湿地旅游区实现自然生态之美与艺术人文之美、人居环境之美交相辉映、美美与共。”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