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盐城市亭湖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3-15 08:31 来源:中共盐城市亭湖区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八巡视组于2023年4月18日至6月28日对亭湖区开展了巡视,并于2023年10月12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以来,亭湖区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针对省委巡视指出的5个方面43个问题,迅速行动、扎实整改、确保实效,以高标准整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自觉。亭湖区委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2023年10月13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会议,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2023年11月20日,区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班子成员全面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为高标准推动巡视整改夯实了思想基础。各镇(街道、经济区)和部门单位分别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工作职责,全面开展检视剖析、整改落实。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区委自觉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副书记及其他区委常委、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办并同步成立八个专项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织密组织体系。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各牵头区委常委、副区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按照职责分工,对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亲自部署调度、亲自协调督办,指导各镇(街道、经济区)和部门单位抓好整改工作,形成了党政同责、一体整改的工作格局。三是坚持到边到底,逐项明确整改任务。围绕省委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43个问题,区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逐条逐项细化分解、分析研判,形成139条具体整改措施,每条措施均做到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序时进度、完成时限等“五个明确”,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各镇(街道、经济区)和部门单位党组织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区委整改工作方案,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严格对标对表,强化标本兼治,把握节点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问题全部彻底见底、整改有力有序推进。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断完善“领导带学、专家导学、实践促学、宣讲述学、心得悟学、交流验学”“六学”机制,有序推进区委中心组学习常态化。

二是印发《2023年全区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编排“四巡”工作安排表,开展“巡听、巡查、巡讲、巡考”活动,优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实现“以督促学”。

2.关于“调查研究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关于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开展“听市场主体、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的意见建议,问所期所盼、问突出问题、问工作良方”“三听三问”活动,有效推动一批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二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排定“十大课题”并每月交流的基础上,组织区四套班子成员针对性地领办重点课题,新确定“激励干部敢为善为”等课题26个。

三是开展“一村一策、进位提质”专项行动,区四套班子成员、其他县处级干部和部门板块主要负责同志挂钩联系相对薄弱村(社区),围绕“四个一”实地调研。

3.关于“以学促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3年10月以来,区委常委会和区委中心组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到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共10次,举办了3期“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干部培训班。

二是环保科技城加快天合光能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建设;建军路核心商圈朝阳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城北片区引进了景创锂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生态湿地旅游区对潮间带艺术村等特色景点进行了改造提升。

三是举办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暨“双招双引”推介会等专题招商活动14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2个。新增长三角共建创新载体6个,产学研合作项目51个、科技副总16名。高质量建设运营鹤汀云栖精品民宿、潮间带艺术村等湿地特色风貌项目,打造国际湿地旅游首选目的地。继续完善建设旅游康养项目3个,签订长三角旅游协议10个。组织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江苏农产品(上海)交易会等展示展销活动,开展2023亭湖(上海)现代农业推介会,签约稻米深加工等10个项目,新建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4个,建成长三角地区直采直供基地8个。

四是对能耗重点企业实时监管,做好新上项目节能审查督查。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发展,黄尖50兆瓦、新兴10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分别纳入省可再生能源实施库、储备库。对各类施工工地、港口码头、道路运输等采取颗粒物排放压降措施开展巡查,大气办将各级发现问题进行及时交办;开展餐饮油烟整治专项行动,餐饮单位集中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净化效率达标;开展涉VOCs排放重点企业的专项执法检查,深入推动清洁原料替代。

4.关于“城区‘空心化’趋势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质量打造环保科技城、城北片区、建军路核心商圈、生态湿地旅游区四个片区。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打造环道式公共绿地系统,完善停车、综合服务用房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品质。探索城市更新思路,完整保留城市空间肌理,突出巷道特色,保护与发展以街巷为特点的老城商业区。

二是新洋科创园重新定位为机器人产业园,落户机器人项目6个,成功举办中国“机器人+新能源”产业发展大会;都市工业园产业整合升级,开票额从1.5亿元增长至3亿元,税收达1600万元。提档升级盐城现代物流园,打造“一港四中心”,获“江苏省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2023年江苏省创新示范奖”。在城北片区建设新洋路、新盐路、绿城路、沿河北路等共计9条道路,近10.2公里。

三是推进项目招引盘活闲置楼宇,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个,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个。成功招引11个网红品牌入驻建军路商圈。2023年,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01.93亿元,同比增长5.6%,占GDP比重达5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3亿元,同比增长6.1%。

5.关于“区域优势资源挖掘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和返京途中在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配合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对同曦鸣城老三院部分进行考古挖掘。深入研究挖掘新四军光辉历史,将围绕红色题材创作一个快板节目、一部红色小戏,并进行20场巡演。全力推动古法制盐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二是开展街区文旅造势活动。联合驻盐高校,开展“迎新生街区打卡游”活动,策划了青春携手行进校园(青岛大学站)活动,筹划江苏大学生“致青春”文艺演出,启动“亭精彩•市民夜校”惠民项目,开展涵盖声乐器乐、书画美术、摄影曲艺等8项课程的市民夜校。

三是积极开展文旅项目引建。与中国动漫集团、苏州露西花园森林文化、云南方面等对接合作文旅综合项目;谋划潮间带艺术村筹建黄海民族非遗博物馆。精心设计旅游精品线路。在全区规划设置5条精品线路,设计“品黄尖•嗨周末”旅游线路。

6.关于“土地盘活利用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盘活闲置土地工作专班,定期调度全区闲置资产盘活工作进展情况,实时更新全区闲置土地统计库。

二是盐城旭邦置业有限公司地块、大昇汽车4S店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建设。

三是盐城宝瓶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宗闲置工业用地已动工建设;江苏万和涂装机械有限公司等6宗低效工业用地亩均税收高于6万元。

7.关于“招商引资质效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3年以来,重点围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型交通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建材等传统产业,精心布局机器人等未来产业,深化实施区“343”招商工作推进举措,滚动开展四轮百日招商活动,调整成立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151人常态在外专职招商。

二是出台《全区重大项目评审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对项目投资规模、投资强度、税收贡献还有投资主体的资金实力、信用信息等进行客观准确的分析和评价,使得项目能够与亭湖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

8.关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下滑”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力度,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剖析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会商解决措施。2023年,全区GDP同比增长6.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2.8个百分点。

二是对辖区内企业按网格化管理,定期开展企业大走访,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出台更加优惠和财政支持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减轻发展压力。积极培育新增规上企业,动态监测企业各项指标情况,及时将符合标准企业申报新增规上。

9.关于“平台公司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经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按规定作出决定,加强企业重大事项管理。

二是严格执行省市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文件精神,加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指导区属企业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加强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

10.关于“‘三类场所’消防安全存在隐患”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区政府常务会集中学习《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常态化开展风险防范整治,制定印发《亭湖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明确3个层面27项内容,定期调度全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二是组织开展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多措并举缓解电瓶车室内充电现象。对群租房较为集中的耿伙新村开展重点整治,共安装消防柜7只、烟感报警器2508只、逃生哨245只。2023年以来印制张贴《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和民用建筑燃气使用场所消防安全须知》《出租屋消防安全须知》1万余份。

三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合一”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全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工作推进会,开展“三合一”专项治理培训。将“三合一”消防宣传工作作为日常消防宣传工作的重点之一,印制发放《火灾案例警示提醒》《“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提示》1万余份。

四是制定《工业厂房出租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印发《关于开展“厂中厂”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重点整治“厂中厂”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通道管理等问题。对全区110家“厂中厂”单位、出租方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中培训;对328家“厂中厂”承租方安全责任人员开展集中培训。

五是大力推进城镇燃气安全集中攻坚行动,全区2125户瓶装气餐饮用户,已“瓶改管”319户、“瓶改电”1806户,完成率100%。全面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引导,发送燃气安全宣传手机短信57.45万条,借助“亭湖发布”“亭湖燃气”等公众号,广泛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和事故防范基本技能,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燃气安全使用意识,提升用户用气安全水平。

11.关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安全宣传进乡村。乡镇农路部门联合辖区交警中队结合“122交通安全日”等重要节点到乡村开展安全宣传。对全区农村公路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集中治理一批安全隐患突出点位。强化道路巡查智能管养。通过“亭管养”“盐城交安”等小程序,进一步压实养护单位巡查养护责任,对农村公路安全隐患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二是36.3公里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已实施到位,安装标识标牌56块,施划标线12组,将一级公路货车靠右行驶改造纳入全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提升工程。

12.关于“创新动能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环科城在南京举办节能环保产业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8个智能环保设备制造项目,协议总投资32.5亿元。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业链创新发展激励办法》等政策,逐步形成“研发-装备-产品-服务”的全产业链条,并将环保产业与国家双碳战略紧密结合。2023年,环科城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27亿元,同比增长15%。

二是2022年财政科技投入达2.97亿元,2023年财政科技投入达3亿元,逐年稳步增长。2020—2022年,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分别为47.8%、60.3%、65.5%,分别高于全省1.3、12.8、17个百分点。2023年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67.6%。2022年环科城综合评价排名第41位,进3位。

三是2023年,获批省级企业孵化器1家,申报省级创新联合体1家,市级加速器1家。加大8#新生数字创新园建设指导力度,梳理分析入驻科技型项目情况,为入驻项目后续科小备案、高企申报奠定基础。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2023年全区新增专利授权212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07件,同比增长39.5%。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各1家。

13.关于“主导产业引领能力偏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3年,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开票销售325.4亿元,同比增长14.9%。电子信息产业开票销售达亿元以上企业7家,节能环保产业开票销售达亿元以上企业6家,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达亿元以上企业1家,新型交通开票销售达亿元以上企业3家。

二是2023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开票销售293.4亿元,同比增长19%,占全市63%。龙头企业立铠公司实现开票销售265.9亿元,同比增长19.2%,占电子信息产业开票销售91%。三是2023年,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开票销售23亿元。中天伯乐达创成国家级绿色工厂,瑞牧生物、立铠精密创成省级绿色工厂。环保科技城创成省级绿色工业园区,实现零的突破。

三是2023年,新型交通产业实现开票销售4.39亿元。超级电容公交车、SRT、中速磁悬浮等3个项目,已被列入全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储备项目库。

四是2023年,新能源产业实现开票销售4.6亿元,同比增长12.3%。持续拉长新能源产业链条,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新能源产业合作,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龙头企业。

14.关于“对区域经济带动作用低于预期”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协助企业对接科研院所,达成一批校企合作项目。举办自愿减排项目首席技术官培训会,长三角地区20余家涉碳方面企业参加。举办2023中国盐城绿色低碳产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瞄准获奖项目,促成产业落地。

二是统筹“一区六园”发展,重点推动建设以青洋工业园、永兴工业园、城北装备产业园为主体的“品”字形园区。编制《环科城一区多园总体发展规划》,联动各园区和城东片区各板块发展要素,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成立环保高新区综合评价工作专班,加大对省级经济开发区等级创建的指导和服务。

三是加强产业链招商,做好企业服务。2023年组织招商推介活动11场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4个。创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创成省级绿色工厂2家,五星级上云企业2家。2023全年完成规上工业开票销售435.2亿元,同比增长12.1%;完成工业投资59.6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7家。

15.关于“农业产业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以亭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为依托,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中期验收。引导农业重点企业加强自主研发,拉长增粗产业链条。2023年,全区农业全产业链规上企业开票销售达12.18亿元。

二是深入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农业产业链招商组,编制全区现代农业招商“两图三清单”,建立农业招商项目信息库并持续跟踪。先后举办亭湖(上海)现代农业推介会、洽谈会5次,集中签约农业项目13个。2023年11月成功签约1.2亿元烘焙食品加工项目。

三是开展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组织“盐东羊角椒”“黄尖菊花”等参加2023新时代鱼米之乡•江苏农产品(上海)交易会、2023年亭湖区“迎国庆•庆丰收”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等活动,新建“亭有味”特色农产品社区店(展示窗口)4个。建成邹学校院士盐东羊角椒产业研究院(新冲)创新种研基地,支持洪斌食品改造提升辣椒深加工生产线。

四是乾宝湖羊成功入选江苏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产品品牌名单。与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团队合作,生产高质量的全元生物有机肥,并组建销售队伍,扩大有机肥销售。精心打造全省唯一的羊文化博物馆,成功入选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

16.关于“耕地保护与高标准农田建管仍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2019—2022年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回头看”。对损坏的桥梁防护栏进行维修,对涵洞、道路、渠道破损的进行修缮。对2021年以后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提高了设计标准及建设质量,机耕桥的防护栏全部采用防撞墙,机耕路的混凝土厚度统一设计为18cm,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机耕桥两侧增加了警示桩。

二是严格把好2022年度占补平衡复垦项目新补充耕地的质量等级评定关,确保新增耕地质量达到要求。

三是起草《亭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程质量管理实施细则》,着力构建高标准农田全程质量管控机制。

四是加强工程建后管护,推行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管护“网格长”制度,明确村、组、家庭农场“三级网格长”管护责任,形成高标准农田常态长效管护工作体系。

17.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汇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指标建设标准,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实行村居环卫保洁责任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督查。印发《关于加强全区城乡人居环境督查工作的方案》,制定《亭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办法》,编印问题通报9期。

二是印发《亭湖区全面排查畜禽养殖场粪污问题整治方案》《亭湖区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户粪污规范处置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确保畜禽粪污规范处置。

18.关于“法院立审执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全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监督活动,推动出台制度措施30项。对区法院开展涉法涉诉案件、护航企业发展等专项监督活动,加大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犯罪的打击力度。

二是制定《党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衔接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12项,建立法律咨询专家库、述法评议员库、法治督察员库等9个平台。

三是加强审判执行全流程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对审判流程节点实时监控;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督促审判人员在法定审限内结案;压实审管责任,加强对临近审限案件的动态监管,督促审判人员提高效率,及时裁判。

19.关于“政务服务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升级“一站式”企业开办专区3.0版本,拓宽“政银合作”服务覆盖面,已为企业群众服务5000多次。草拟《亭湖区重大项目帮办代办实施细则》,帮办代办团队已增加5名专业人员,为全区重大项目提供一对一免费帮办代办。

二是标准化编制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制完整度100%。亭湖区旗舰店移动端已完成建设并上线。

20.关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亭湖区落实省“28条”政策措施的任务清单。定期召开省营商环境评价专题会办会、推进会,举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会。开展营商环境指标专项督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四个到位”化解安置房“办证难”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知识产权工作被推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试点。入选江苏省首批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设立企业家动力学院工作,获得省工商联批示表扬。

2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依托“三会一课”,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坚持每月集中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活动。通过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到位、加强督查指导,提升民主生活会的实效性、精准性。组织开展整改问题回头看,增强干部履职能力。

二是对各地各单位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回头看”,强化分析研判,着力发现问题,高质量开好2023年民主生活会。

22.关于“议事决策不够科学”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盐城市亭湖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强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切实增强区委常委会领导集体活力和团结统一。

二是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前,组织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会上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充分研究讨论,严格实行“末位表态制”。

23.关于“干部工作统筹谋划不够系统”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整体功能发挥、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为区委选人用人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开展科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工作,把握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状态,综合研判形成年度考核综合报告。

二是制定印发《亭湖区“90”“95”后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工作方案》,健全年轻干部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全链条机制。

24.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全区党建示范点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成立全区村级组织分类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推动全区村级组织分类提升工作。制定《亭湖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清单》,实施“红网微格”工程,推进“服务资源进社区”行动,全面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托育服务圈”“就业服务圈”和8分钟“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圈”。

二是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培育的十项措施》草拟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通知》,推行“五个一批”原则,同步抓好其他村干部后备队伍建设,用好“强村菁英”“定制村干”等做法,配备后备队伍力量。

三是聚焦强基固本,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届中分析研判和区镇两级联查联审,到挂钩镇(街道)开展谈心谈话、实地走访调研。对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部分同志进行轮岗,优化充实监督力量,加强对村干部日常监管。

四是扎实开展“一村一策、进位提质”行动,围绕“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果、三年大提升”总目标,指导帮助基层理清发展思路,选派年轻机关干部到经济相对薄弱村任“第一书记”,落实“八个一”帮扶措施,不断增强村党组织自我造血功能和服务群众水平。

25.关于“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亭湖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项措施》,激励干部敢为善为;实施重点攻坚任务“揭榜挂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揭榜当先锋、领衔破难题、挂帅展作为;调整补充急难险重一线和复杂艰苦岗位干部信息库,择优55名急难险重一线和复杂艰苦岗位同志入库培养,相关做法被《新华日报》《江苏组工信息》宣传刊载。

二是放大“首席业务骨干”培塑品牌效应,拍摄11个“首席业务骨干”微讲坛短视频,努力促进全区干部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举办经济专题培训班8场次,举办“科级干部讲坛”1期。制定2024年度全区经济领域“首席业务骨干”培塑工作计划,择优推选出50名左右经济领域“首席业务骨干”入库跟踪培养。

三是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召开全区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加强信息共享。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好教育提醒、制度约束、组织处理等措施,切实把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四是法院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形成审务督查通报33期,督查提示4期。开展“正廉心扬清风”警示教育活动,提升法官业务素能。

五是建立区四套班子月度工作例会通报机制,紧盯“慵懒散”等作风问题,先后专题通报作风问题28起。

2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定期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联席会议。东亭湖街道、盐东镇分别创成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示范点。成立网络舆情处置工作专班,网信网安合署办公。开展“清朗”系列网络行动,关闭违法违规网站14家,约谈涉事企业2家,约谈自媒体代表6人。

二是专题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责实施细则》,会办意识形态工作,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亭湖榜样说”等文明实践活动400余场次。依托融媒体中心资源,开设《学思践悟二十大亭湖在行动》等专题专栏。举办全区“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

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纳入《全区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制定党员活动日意识形态专题学习计划,将意识形态专题纳入党员活动日学习。

27.关于“阵地建设管理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推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档升级建设,对全区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培育文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4个区级示范所、盐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11个区级示范站,培育大洋湾读书社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推动公安分局等15个省级文明单位与薄弱实践站结对共建。

二是区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三是深化开展“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联合市文化执法支队严格执法监管。承办全市“绿书签”启动仪式,多次接受全国、省、市“扫黄打非”办调研。

28.关于“网络监管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对全区136条互联网资产进行全面排查,明确应急服务支撑单位;计划开展“网安2024”专项行动,对全区资产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建立区网络安全官联络群,全面强化网安队伍建设。

二是成立亭湖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专班,实行7×24小时舆情监测处置。2023年10月以来,无重大负面舆情,无省级以上通报舆情,舆情总体态势平稳、可控。

三是完善考核细则,强化舆情线下源头处置,定期通报长期未处置到位的舆情。召开全区网络综合治理培训会暨年度舆情研判会,提升了全区网信干部应对网络舆情的处置能力及网上舆论引导能力。

29.关于“对党外人士培养使用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3年10月,区委统战部组织开展了50多人的党外干部培训班。推荐3名科级党外干部参加了市委党校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班。

二是推荐无党派人士党外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和复杂艰苦岗位加强锻炼培养。

三是建立股级及以下党外干部信息库,以及“8595”党外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及时掌握党外后备干部思想、学习、工作和现实表现情况,择优培养,作为选拔任用的依据。

30.关于“引领商会、乡贤投入区域发展力度不够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指导优秀商会对照省“四好”商会建设标准,申报省“四好”商会。盐东镇商会已被省工商联认定为2023年江苏省“四好”商会。

二是成功举办亭湖在宁企业家联合会成立大会暨投资环境推介会。完成区企业家协会换届,指导协会正常化开展协会各类活动。成立企业家动力学院,2023年累计举办7次培训。

三是建立全区乡贤动态数据库,主动关心关爱乡贤,定期走访、联谊交友和招商引才,组织部分乡贤参加中秋国庆家乡行活动。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等杂志媒体上推送乡贤人物、乡贤活动的宣传稿件10余篇,在五星街道、盐东镇等建立乡贤工作阵地,弘扬乡贤事迹、树立乡贤榜样。在北京、南京成立“乡贤驿站”,选聘温兆晔、赵城等8名在京、在宁乡贤作为“招商推介大使”。

31.关于“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学习《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并对照《办法》规定,在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自查自纠。编印下发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资料选编》500余本。成立整治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宗教渗透蔓延工作专班,建立基层宗教管理骨干队伍。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非法宗教活动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整治目标、细化各部门职责。

二是常态化摸排非法宗教活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制定专项排查整治“回头看”任务清单。加强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监督管理,严把信息审核关。

32.关于“主体责任落实压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印发《中共盐城市亭湖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3年度任务安排》,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持续营造崇廉拒腐浓厚氛围。

二是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区纪委监委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对联系大块、派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交责,督促加强对班子成员及下级“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及时与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开展提醒警示,推动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三是向各级党委(党组)分类发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函》,《党风廉政建设提醒函》,构建“提醒函+报告述职+跟进监督”工作闭环。制定板块纪(工)委书记十八项“规定动作”清单,每月跟踪落实进度,推动工作做细做实。

四是结合留置案件、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制发“两书”,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全市率先开展“好家风,好人生”沉浸式家风课堂活动,通过正面典型引领、反面案例震慑,引导党员干部把住廉洁关、守住亲情关,24个新提拔干部家庭成为第一批学员。在区国企融资领域开展第二期家风课堂活动,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融资、财务、工程项目领域分管负责同志、部门负责人共31个家庭参加活动。

33.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推进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事项双向通报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关爱提醒网格体系,在全市率先成立县区级“最美家庭”联盟,组织新提拔干部家属参加“清风常伴路长情长”廉洁教育活动,开展“家庭式”廉政谈话,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廉洁风险防控。统筹运用监督办案成果,加强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指导和检查验收,推动相关单位完善规章制度32项。

二是细化落实“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室组地巡”联动开展“10+N”特色创新项目,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审技”协作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巡技”联动开展“阳光助学”专项监督。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持续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与政法、检察等多部门联合构建“1+1+N”执法司法监督机制,设立执法司法监督中心,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

三是召开区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畅通协作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委联合司法机关加大打击职务犯罪力度。

34.关于“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肃查处融资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区纪委监委抽调区审计、财政、税务等部门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区2016年以来的国企融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针对发现问题向相关平台和主管部门送达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强化源头治理,注重建章立制。开展全区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规范投标人、中介机构和评标专家行为,遏制弄虚作假、串通投标、转包和违法分包等问题。

二是成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领导小组,严格企业举债审批、加强成本管控。对企业下发风险提示函,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压实主体责任,加快置换存量涉众融资,并严禁新增涉众融资,从严防范风险。

三是成立问题调查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准备开展逐一排查。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要求工作人员在招投标服务工作中主动引导。正在准备全区招标主体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必须招标的规定专题培训。正在拟定招投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及实施检查的计划时间表。

35.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而未绝”问题的整改

一是从严把控会议频次,严格会议审批程序,统筹安排全区性会议,条线工作会议多开小范围、小规模研究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的专题会、现场会、会办会。

二是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持续正风肃纪,召开全区作风建设专题部署会,制发加强节日期间作风建设通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发布“四风”举报公告,推送廉洁过节提醒小视频,分层分级开展约谈提醒,“室组地”联动开展节前上门检查,联合职能部门持续加大节日期间联动检查力度,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三是持续发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平台监管作用,联合区财政、人社等部门开展“三公经费”和津补贴发放“3+1”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深化运用“违支三查”措施,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四是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四风”典型问题进行责任倒查。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强化警示震慑效应。修订并下发《盐城市亭湖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行为。

36.关于“乡村教育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乡村学校专项教学视导,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促进城乡教学质量均衡发展。2023年5月以来,先后组织5次小学优秀教师、初中骨干教师、专兼职研训员等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二是成立15个教育联盟,将乡村学校纳入市区集团化办学管理中,建立教学科研统一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城乡教育教学能力。举办乡村小学数学骨干教师“聚焦大单元,践行新课标”研修活动、“研读新课标,践行新课堂”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开展集团跨学科融合教学研讨活动、联盟校教研活动、“为促进主动联结而设计教学”教研活动;先后举办3次农村初中优质课评比活动。

三是鼓励城乡教师双向交流,健全乡村学校教师激励机制。派遣新区实验小学校优秀教师高祝根主持李灶小学工作;制定《在全区教育系统设立“优教奖”工作实施方案》,激励老师爱教乐教。全面落实家校共育,切实提升育人合力。组织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两周的“大走访”活动,建立健全特殊学生“三情档案”,加大师生结对和关爱力度。2023年新建1.8万㎡、2.9万㎡景山中学北校区和解放路实验学校北校区。

37.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欠账较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级医疗机构方面,完成东亭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新建项目和南洋中心卫生院、便仓镇卫生院病房楼改造项目并投入使用,黄尖、便仓两镇急救站点建设项目已竣工并纳入全市急救网络正常运行。村级卫生机构方面,完成4个卫生室提档升级项目。

二是实现7个乡镇卫生院和3个涉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CT配备全覆盖。新增江苏省社区医院2个,全区创成数达8个,创成率53.33%;新增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荐标准机构2个,推荐标准机构创成数达12个,创成率80%。

三是镇级医疗机构方面,2023年增加农村定向培养医学生计划数8人,接受已毕业定向培养医学生3人;通过公开招录30人、编外招聘24人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村级卫生机构方面,实施“村医纳新工程”并通过“镇聘村用”方式,引进“农村医学”中职医学生16人、临床医学等大专学历医学生5人。

38.关于“养老服务保障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动“颐养在亭湖”提质增效。高质量运营7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0个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10个“嵌入式”小微养老机构、6个老年人助浴点,开展公益创投社会组织在养老服务场所巡回演出,实现日平均服务老年人达到80人以上、老年人满意度不低于80%的“双80”目标。初步建成“亭颐养”数字养老服务超市,首批入驻网店10家,上线产品200余个,开发出智能助老终端,探索养老服务市场化新路径。

二是夯实养老机构高质运营基础。召开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现场会,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管理。完成7家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评定考核。部署冬春火灾专项整治工作,筑牢养老机构安全防护网,提高本质管理水平。

39.关于“执行住房保障政策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成立安置房交付工作专班,按照不同问题类别和群众需求,制定未安置问题化解实施方案,多路径解决未安置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利益。

40.关于“落实失地农民保障政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举办全区城乡居保暨征地保障政策业务培训班,面向区镇村三级经办人员240余人,专题讲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及经办操作实务,印发征地保障宣传材料2万份,积极扩大征地保障政策知晓面。

二是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扎实开展征地补偿安置等方面损害被征地农民利益问题“回头看”,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41.关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有盲区”问题的整改

一是依法依规加强学校食堂规范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对学校食堂开展联动检查12次,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检查覆盖率达100%(含民办园)。教育、市场、消防等部门联合对全区各公办学校(园)的食堂运行管理、燃气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专项培训。

二是编制食材出入库登记簿并明确操作流程,组织防范廉政风险专题培训。教育、审计、财政等部门联合对全区各公办学校(园)的食堂财务收支管理、食材采购规范、防范廉政风险等开展专题培训。对全区各学校(公办园)食堂运行管理进行全覆盖专项检查。

42.关于“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修订《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5年)》,明确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大起底、大清查、固成效、促长效”专项行动,对省委对亭湖区委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和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起底清查和督促评估,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应改尽改,整改常态长效。

43.关于“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发《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细则》文件,明确职能部门整改责任。区纪委监委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参与,成立督促评估组,分别对九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及市委提级巡察区法院反馈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促评估,并制发整改通报。

二是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做好水质检测,强化补水活水频次。出台《亭湖区河长制工作督查考核办法》,2023年以来已开展专项督查12次。建设无人机巡河系统,推动“河长通”巡河APP使用,2023年已使用APP巡河约8万次,对新洋港市区段、企业集中河段安装实时河道监控,切实提升河道常态化监管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区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态度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压紧整改责任、深化问题整改、注重标本兼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持续增强整改自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把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见底见效当作必须答好的“政治考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巩固和深化上下联动、合力攻坚、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良好局面,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工作。

二是紧盯重点问题,持续放大整改效应。坚持清单化管理、全过程管控、销号式管理,围绕“两个责任”是否落实、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发现问题是否整改、移交线索是否处置,整改效果群众是否满意等方面,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强化查漏补缺、完善提升,推动问题及早销号,同时做好跟踪评估、持续巩固深化,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紧盯不放,督促落实;对需长期推进的整改事项,加强研究、严格督查、持续攻坚;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再发现”,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进行“再了解”,全力攻克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高标准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形成合力固成果。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把抓好巡察整改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坚持举一反三,运用系统思维,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以整改措施为抓手,统筹推进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亭湖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5-89880438;邮政地址:盐城市亭湖区行政中心三楼区委巡视整改办。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委   

2024年3月1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