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亭湖这个15分钟服务圈,让家长省心放心舒心

发布日期:2024-02-28 10:19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幼教托育一体化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关系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年来,盐城市亭湖区积极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着力构建生育友好型、家庭友好型社会,接连实施“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优化全区托幼布局,扩增托育资源,放大幼教托育一体化品牌效应,健全城乡社区“15分钟托育服务圈”持续为“最柔软的群体”提供成长呵护。

加快普惠托育布点 家长更加便捷省心

“听周围的家长说,我们小区里会有专业的托育机构提供服务,以后咱们也可以放心地把娃送到这里了。”近日,家住毓龙街道滩涂社区文海雅苑小区的宝妈卢美琳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来到正在试运营的毓龙“宝宝屋”提前踩点。

在了解到这个嵌入在小区里的“宝宝屋”,在每个工作日的上下午各开放4小时,而且每年可为0—3岁的婴幼儿提供12次、每次4小时以内的免费托育服务时,卢美琳当即决定给自己的小宝宝先报上名。

2月26日上午8点,家住东亭湖街道麒麟府小区的宋梅梅出门上班时,顺便把1周岁的儿子送到了家门口的黄山路托育园。“请保姆带娃,自己不放心,每个月还要支付五六千元的工资,黄山路托育园就在家门口,而且普惠托育要便宜得多,我们都能负担得起,真的享受到了‘政府帮带娃’的红利。”宋梅梅说。

“黄山路托育园是全区首批重点打造的3所公办示范普惠性托育园之一,亭湖区对标全省最高标准,先后投入200多万元为托育园配置软硬件设施,园区现有1个乳儿班、1个托小班、1个托大班,共45个托位,目前有41名婴幼儿入园。”黄山路托育园办公室主任陈雨菱说。

“普惠”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亭湖区在全国率先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全面实施“全域覆盖型”托育布局推进计划,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针对社区对临时制、计时制的集中照护和育儿指导服务有较大需求的特点,充分挖掘现有资源,以递推方式嵌入社区临时托、计时托的服务功能。同时,积极跟进开展优质托育服务,逐步实现优质普惠托育资源全覆盖。

探索“五化”托育理念 孩子培育寓教于乐

元宵节前夕,在万户新村托育园里,两名老师正开展特色食育课程——自制元宵,孩子们洗净小手,撸起袖子,细心地搓、捏、揉,在他们灵巧的小手中,面团变成了一个个圆润可爱的小元宵,着实喜人。

“日常生活中,孩子很少进入或接触厨房,对食材烹饪处于懵懂阶段。因此,我们会在安全看护的前提下,为孩子们创造‘食育’条件,调动孩子的多种感官和潜能开发,进一步延伸艺术想象力。”该园教师刘希介绍,“一日生活皆课程,我们不断探索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将教学融入游戏之中,寓教于乐。”

在注重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的同时,万户新村托育园还紧抓教学质量,引进复旦大学出版社教材,深入探索五感生活化、游戏课程化、食育定制化、照护科学化、成长群体化“五化”托育理念,形成独特的园本课程,为不同月龄阶段的婴幼儿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活动课程。“我园还紧密依托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专业智慧力量,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园本研修活动,以交互式、分享式、自主式、参与式的培训方式,全面提升老师的教学素质与业务能力。”万户新村托育园业务负责人仇爽介绍。

原本一个月只学会五个词的孩子,用两个月说出了整句话,更多的孩子学会了自己吃饭、穿鞋……这些成长让家长们感到欣喜。

幼有所育是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亭湖区不断夯实人才支撑,建立托育行业人才层级化、系统化发展机制,完善托育从业者全员培训制度,组建区托育人才智库。与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国知名托育品牌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办定向师资班、研发托育课程、共建教学基地等途径,不断提升托育服务水平。

打造多元托育体系 民生幸福持续升级

2月26日,在区托育综合服务指导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当前,我们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增派施工人手、加快进度,每天有40余名工人奋战在工地一线,力争下月底完成交付。”区城投托育综合服务指导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徐会芹说道。

据了解,该中心是盐城市首家政府主办的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14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02.5平方米,内设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和亲子体验班,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的托育服务。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全区儿童专业医疗保健及婴幼儿托育照护能力,更好地满足广大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民生需求。

近年来,亭湖区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基本原则,不断增强多层次多样化托育服务供给能力,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逐步扩大学前教育范畴,拓展“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范围。

2月26日下午3点,走进民办托育机构——盐城亭湖后关路托儿所,窗明几净的校舍环境、先进智能的教辅设备、年轻活力的托育老师……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师资力量丝毫不比公办托育园逊色。

“我们所紧扣全区发展普惠托育的主旋律,积极开设托班,搭上‘幼托一体化’的时代快车,率先为周边居民提供普惠便捷的托育服务。”后关路托儿所负责人王会萍介绍。

近年来,亭湖区不断推出政策红利,鼓励和支持各地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管理等形式多元化办托,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逐步完善特色鲜明、主体多元、管理规范、质量上乘的全区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塑造盐城亭湖后关路托儿所、亭湖区金苹果托育中心等一批优质民办托育机构典型,激励民办机构积极跟进开展优质托育服务,促进婴幼儿社会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民办园达42所,可提供托位2177个。(郑阳 倪同岭 蔡文岗 李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