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群众家门口的温馨港湾—亭湖区“暖心居保”塑品牌惠民生纪实

发布日期:2023-06-08 10:55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亭湖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聚焦“暖心居保”亭湖样板创建工作,以推动资源均衡配置、推动业务流程再造、推动经办服务优化、推动难点问题解决的“四推”为抓手,暖民心、系民情、解民忧,多措并举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城居保中心”。

推动资源均衡配置“顺民心”。在全市率先提出基层人社平台“一有一支持两固定”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将各板块人社工作统一纳入社会事业局管理;将“人社协理员”配备到亭湖区范围内的所有村(社区),并由区人社部门牵头,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录、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方式,在全区层面选拔专业对口、有一定工作年限和相应岗位经历的人员充实人社专职队伍。

推动业务流程再造“省民心”。实施提前服务、引导服务和辅助性前置服务,包括告知、预测、提醒等;推进“一件事”打包办、就近办,加快形成区、镇、村三级居保经办网络格局,推进参保登记、待遇领取、权益查询、资格认证“四个不出村”,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完善和拓展自助认证渠道,全面推广手机认证,对居住偏远、残疾等行动不便人员、托管敬老院人员、高龄老人,开展上门认证服务。

推动经办服务优化“舒民心”。发放政策宣传折页3.2万余份,制作城乡居保政策宣传微视频,在各村(社区)集市等人员聚集处设点宣传,年均接待咨询群众4.6万余人,现场解决各类社保问题300余个;协调盐城农村商业银行,先后在黄尖镇新洋港社区、盐东镇东南村等村(居)试点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站,设立城乡居保业务受理专窗,张贴“暖心居保”服务事项和业务办理流程图,配备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城乡居保参保登记、补缴申请、领取申报和缴费、查询“一站式”受理经办。

推动难点问题解决“暖民心”。在区、镇、村三级开通为民服务“直通车”,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主动联络多方会商,成为化解历史矛盾、实施暖心服务的重要窗口;多点投放具有金融功能的一体机设备,不适应用手机缴费的群众可在服务大厅自助缴费;将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困难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纳入城乡居保帮扶体系。2022年度为困难群体兜底代缴保费40.24万元,并先后三次调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210元提高至242元,在保障老年居民基本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转载来源:盐阜大众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