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力筑牢小区防汛“安全堤”

发布日期:2023-05-30 15:32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6日上午,东亭湖街道富康社区根据防汛工作部署要求,组织人员深入滨河人家、新河湾、琥珀湾等小区,对易发生内涝的地下室、地下车库、排水明沟等低洼部位进行仔细排查,找出潜在隐患,并要求小区物业公司针对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加固和整改。

“我们社区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近期还对辖区内各小区的排水、电力、安防等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清理和疏通雨水篦子,提前准备好各类防汛物资,确保社区汛期安全,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富康社区党委书记韦刚说道。

据区住建局物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今年督促全区377个老旧小区托管社区、126家物业服务企业对所托管服务小区的窨井、雨污水管道、化粪池等进行疏通清掏,对房屋本体、电梯、排水泵房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指导12个小区申请专项维修资金34批次、270万元,对屋面外墙、消防泵房等进行了维修。

小区安全度汛,事关民生千万家。今年以来,我区牢固树立“重在预防,有备无患”的防汛理念,把精准防汛、安全度汛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盘考虑,协调各方,扎实做好小区防汛各项工作,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着眼于更好地推进防汛工作,我区进一步完善防汛“区、街道、社区”三级责任体系,明确各防汛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形成最大工作合力。区内126家物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被明确为服务小区防汛抢险第一责任人,在属地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各物业公司都组建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防汛抢险小分队,充实了小区一线防汛力量。

与此同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小区防汛问题,我区督促海瀛腾飞市政公司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18个住宅小区雨污分流专项改造等工程的施工,通过雨污水管网的系统更新,全面提升老旧小区防汛排涝能力。对全区今年排查出的13个易淹小区,更是逐一落实防汛措施,重点予以保障,抢在汛期之前完成了民航新村别墅区、锦康苑、富康北苑等4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税务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正在紧张推进之中,力争下个月底前完成。

我区还立足区情实际,在应急准备上狠下功夫,各街道共配备编织袋25万余只、水泵741套,确保汛期物资“备得齐、备得足”。区、街道应急救援抢险队伍的建设也得到全面加强,区住建局成立了2支专业排水应急抢险队,各街道组建了611人专业抢险队、1408人社会抢险队,确保应急排涝抢险闻令而动、迅速高效,切实保证广大居民群众安全度汛。(胥艳 刘志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