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亭湖:踔厉奋发砥砺绽芳华 笃行不怠扬帆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3-05-19 17:49 来源:亭湖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是一片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热土,绿色、创新、活力跃然而出,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都焕发出生机、积蓄着力量、充满了希望。

全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全国创新百强区、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全国幸福百强区……激情四射的亭湖以大地作纸,以岁月立卷,以奋斗为笔,勠力同心描绘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春尽夏来,万物并秀。5月的亭湖大地,姹紫嫣红,芳华竞绽:今年1月至4月,该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7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7个;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0亿元,同比增长43.9%……

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亭湖区锚定“经济总量、城市能级‘全市首位’,营商环境、创新指数‘全市首席’,产业项目、人才资金汇聚‘全市首选’”目标定位,以“打造开放合作的产业重地、打造人才荟萃的创新高峰、打造亘古通今的文化名片、打造城乡融合的品质标杆、打造减污降碳的示范样板”为工作路径,突破“环保科技城、城北片区、建军路文商旅创街区、生态湿地旅游区”高质量发展四片区,重抓“就业、医疗、教育、养老”高品质民生四件事,扎实推进全域高质量协调发展,走出一条具有亭湖特色的现代化建设之路。

动能澎湃,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吊塔林立,机器轰鸣,人头攒动。5月15日,位于盐城环保科技城,总投资达100亿元的万帮固态锂电储能集成系统装备研发制造项目迎来阶段性成果——厂房完成钢结构施工,主体工程顺利实现封顶。火热的建设、施工场景组成了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奏响了亭湖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乐章。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纵观亭湖近年来的产业发展,始终动力强劲、动能澎湃,从总投资180亿元的立铠精密,到总投资100亿元的万帮储能,一批百亿元级的重特大项目,构建起产业集群发展的高地。

今年以来,亭湖把先进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重抓精密结构件、节能环保装备、绿色建材等3条列市重点推进产业链和动力及储能电池、“大数据+”等2条列市共同推进产业链,抢先布局“5+2”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突破一批重特大项目,不断筑牢加高产业集群高地。

东风拂青柳,产业逐时新。正在全力建设的八菱海螺水泥生产基地,是该区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的1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区立足高标高效,始终强化专班靠前服务意识和能力,及时会商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开工当月即完成灌注桩1602根,完成预制桩242根,完成率均达100%。

八菱海螺水泥生产基地项目的快速推进是亭湖区树立产业强区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当下,该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争精神,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一个个规模体量大、质量结构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孕育着新的发展希望。

盐城环保科技城作为亭湖产业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全力开启“二次创业”,持续开展重点项目“攻城拔寨”。截至目前,人民控股、万帮储能、久茂精密等12个列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较规定的6月底前开建时间节点,提前1个月以上。

凝心聚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5月初,亭湖再次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要求“全区上下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版头条,全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年以来,该区常态化、滚动式开展百日招商攻坚比拼赛,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的原则抓实项目招引,4个招商大本营、6个招商专班、36个招商小组全面出动,截至目前,团队出动累计外出招商211批次,136名专职招商人员外出招商2882人次。

城市之外,青绿的田野载满生机。近年来,亭湖产“盐东羊椒”“黄尖菊花”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盐东镇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强镇,“小田并大田”改革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前不久,该区获评2022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第一等次。

企业保姆,帮办代办蔚然成风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命之氧、经济发展活力之源。“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最好。”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亭湖区动作频频、步履不停——

兔年伊始,在“2023一企来”政企交流会上,亭湖区主要负责同志即进企交心,与昆岳互联、高和智能装备、长虹智能装备等10位企业家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大家谈的是发展干货,聚的是创新动能,强的是发展信心。

2月中旬,亭湖纪委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优化营商环境最前沿,专设“营商环境监督”专栏,聚焦服务企业、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综合纠治,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窗口单位的责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3月起,亭湖探索“政银企合作”新模式,在银行网点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企业开办由“半日结”全面提升为“一小时”服务标准……

“从一粒种子落地,我们就要耐心耕耘、精心浇灌、细心扶植,直至其生根发芽、破土而出、开花结果。”秉持“育种”理念,一个个大小项目,一家家大小企业,在亭湖这方沃土上无忧发育、茁壮成长。

今年以来,亭湖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亮实招,坚决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积极性,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持续深化“全链条”审批改革,进一步精简、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行政许可、技术审查、市政公共服务等事项。充分发挥全区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队伍作用,优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对该区“两重一实”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帮办代办服务,对帮办代办事项全程跟踪、全程协调、全程督办。积极探索“零障碍”信用承诺,实行“绿色通道+信用承诺制”审批,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效率。

与政务服务改革动作频频相对应的是,亭湖从大块到部门,各种“企业大走访”活动密集开展。该区所有科级干部全部俯下身子沉到一线为企业把脉问诊,全心全意、全力以赴为企服务、帮企解难。

“我们的产品科技含量高、技术更迭快,急需在顶尖技术上储备人才。”在3月中旬的一次常规企业走访中,江苏科维仪表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不经意间的一句诉求,立即引来“企业保姆”的高度关注,迅速想方设法为该企业招引了30名专业技术人才。该区人社部门、环保科技城还积极牵线搭桥,促进企业与盐城技师学院“联姻”,创立“科维仪表冠名班”,满足了企业的人才储备需求。

优质的营商环境,换来企业的信心。今年1月至4月份,易新动力储能、凯斯博智能电梯研发制造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户亭湖,本炜、聚势、久茂、科研成果孵化器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全区128家企业实现增长。

前不久,《人民日报》在头版的“坚定信心 开局起步”栏目,推出重头稿件《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对亭湖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了重点报道。

幸福加码,民生实事走进民心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5月10日上午,在万户新村的“长者幸福食堂”的厨房里,厨师们正在配菜,一荤一素一个汤,米饭还要软和,这是为了照顾牙口不好的老年人。500米外的南苑小学万户新村托育园内,老师和孩子们系着围裙戴着帽子,一起动手制作“面食”,通过生活化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对日常饮食产生浓厚兴趣……这是记者在亭湖区捕捉的“一老一幼”各得所乐的幸福“截图”。

民生项目无小事。近年来,亭湖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聚焦群众最为关心的领域,重抓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高品质民生”四件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宜居宜业,是城市最厚重的底色。2022年,该区城镇就业人口年均新增超1.2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市第一;全国首创“托幼一体化”亭湖模式;在全市率先建成一批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全市唯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民健康体检全覆盖,入选全省首批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区。

5月6日,对于城北地区的金麟府安置小区业主们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因为这天他们收到了一份“大礼包”——搬新家住新房,同时还第一时间拿到不动产登记证。在金麟府安置小区交房仪式现场,18位业主代表领取了新房钥匙和不动产登记证,看着新房的钥匙和红灿灿的“本子”,业主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脸上乐开了花。

为做好“交房即交证”工作,切实便利安置居民,在亭湖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区住建局、区税务部门、亭湖不动产分中心等打破部门壁垒,搭建无障碍沟通通道,多方配合,把服务“大厅”搬进安置“小区”,将办证“窗口”延伸到百姓“门口”,减少群众往返奔波,真真切切地为群众办实事。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仅是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还来自获得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满足。亭湖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出新意,家门口优质学校让家长更满意,一站式医疗服务让医疗更便利……亭湖人尽享民生之美的体贴入微。

一批批民生项目快速推进、接踵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同时,也驱动城区版图步步扩张,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城市承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也在城市化进程中得到了更多实惠。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如今的亭湖,从城市到乡村,从物质到精神,教育更优质、医疗更高效、特殊人群保障水平逐年提高、群众生活大改善,各项惠民举措有序推进,景美民富的图景正徐徐展开,群众内心富足的“幸福感”正转化成亭湖的“发展质感”。(周强 俞振华)

打印 关闭